领略科技 大咖齐聚平遥共话手机摄影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26/171650.shtml report 6794 科技的进步总是带给时代意想不到的生活方式的改变,随着手机拍照功能的突飞猛进,手机摄影也逐渐成为大众生活领域一个专门的行为模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过去专业摄影的特权。

科技的进步总是带给时代意想不到的生活方式的改变,随着手机拍照功能的突飞猛进,手机摄影也逐渐成为大众生活领域一个专门的行为模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过去专业摄影的特权。如何看待手机引导的公民摄影时代,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又是如何去改变和扩大摄影作品传统的生产和传播途径,未来手机摄影将如何发展,是值得深思和实践的命题。

1

9月22日在2016平遥摄影国际大展举行的“华为手机摄影高峰论坛”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舸、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策展总监大门、青年摄影艺术家孙彦初和摄影记者潘超越,与现场100多位摄影师及策展人,共同探讨了手机摄影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李舸:手机摄影不应仅仅是视觉娱乐

2

在新媒体环境和移动互联网的催动下,用手机去拍照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状态。无论他是否爱好摄影,拍完照发朋友圈已成为必然。借助社交媒体的互动,大家希望通过图像来表达自己对所处环境的认知和态度。但如何能更精准地用手机摄影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对于这个问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舸谈到,公众需要引导,更需要出现一些有能量的平台来聚合大家的声量,才能产生作用和反响,形成更强大的文化力量。科技的发展引发社会的变革,工具的更新带来新的生活方式。而手机企业,尤其是国际化的大型手机企业,是非常适合去建立这样的文化平台,将手机摄影这样一种社会文化行为变成公众的文化习惯。通过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让公众更方便、更有兴趣地参与表达、通过各种形式和活动,让公众本是散乱的个体表达,逐步上升至积极健康的社会高度。手机引导的公民摄影时代,绝不是单纯技术和艺术层面的视觉娱乐,而一定会成为传承、传播民族精神的文化潮流。

李昌竹:手机摄影提升了普通大众的审美

3

作为全球销量排名第三的手机品牌,华为手机在手机影像方面一直有更高品质的追求。华为P9在发布后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其搭载的徕卡双摄像头以及创新的拍照功能,也被誉为手机摄影界的再次创新。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讲到,科技所带来的变革对人们的生活形态的影响是最深刻的。手机摄影拥有其独特的优势,除了便携性,它的侵入性也很小,我们经常能发现手机拍摄的对象主体更自然、生动,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拍摄。手机摄影提升了普通大众的审美,首先,用户是想去记录生活中的瞬间。其次,用户希望通过影像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形成文化的传递。华为是做产品的,但除了产品硬件本身的研发,华为还很关注用户在整个拍照过程中的体验,包括修图、存储和海量图片的管理,未来华为将会持续在用户完整的拍照体验上去改善和提升。而在文化层面,希望能和专业的摄影师、摄影平台和媒体合作构建起摄影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所有人都能通过手机摄影找到自己的乐趣,表达自己的态度。

大门:图像传播的方式正在被改变

摄影一直都是科技技术的进化史,随着手机产品持续的改进与升级,社交平台的出现,不仅改变了拍摄的方式,还改变了图像信息传递的方式,令图片的分享与观看变得简单、快捷。作为国内知名的摄影策展人,大门认为,随着手机摄影的迅猛发展,摄影展在未来的观看形式和展示设计上也有着很大的创作空间。也许在展厅里大家所看见的,并不是一幅幅作品,而是能与观看者产生互动的行为,通过其他介质来欣赏作品,让图像的传播方式变得更加多样性。

孙彦初:手机拍摄取决于创作方向及呈现方式

孙彦初,被誉为摄影师中的吟游诗人,擅长用影像诠释内心深层的情绪,他的创作理念前卫而富有实验性,他在持续的自我颠覆中被中国艺术界定义为一种新生的力量。谈起手机摄影,他认为即便是30万像素的手机,也可以去创作。每一个创作理念,都需要选择合适的工具去表达,而手机的便捷性,能让你随时去抓取身边有意义的瞬间,并把它用艺术的方式去呈现出你想表达的目的。无论是专业相机还是手机,都是通过摄影作为艺术的媒介去表达内心的想法,拍摄的照片无论以什么形式存在,都是一件很严肃的作品。

潘超越:全民摄影环境下战地记者的转变

新闻性是新闻照片和文字报道的共同属性,也是新闻摄影区别于艺术及其他摄影的重要方面。新华社在21世纪初,依然在使用传真照片的方式进行图像的传输。作为一名战地通讯社记者,潘超越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在中东所遭遇的采访困境和手机摄影对自己工作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他谈到过去在动乱的现场,如果拿着专业相机去拍摄反而会受到当地民众的反感,甚至遭受人身攻击,因为大镜头的直视让他们感受到了侵犯,所以记者只能去伪装身份,工作难度很大。现在,记者们可以使用手机去记录事件的瞬间,便携、速度和轻薄的设备,帮助我们可以更好地去进行采访,让采访对象更加自如。大量的后期软件与通讯工具,也让图像处理和传输的效率更高,这正是手机摄影给媒体采访工作所带来的变化。

当晚各位大咖们的对话令在场的观众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全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华为手机高峰论坛作为本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学术活动,搭建起了摄影展、手机企业和摄影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