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实验室:“黑莓帝国”的兴衰历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009/171872.shtml report 8525

就在9月28日,黑莓公司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正式结束智能手机业务,此后公司的工作重心将会转移至软件部分。同时也有消息称,黑莓会将其手机硬件部分业务外包,甚至还将会对第三方厂商提供BlackBerry系统及软件的授权,以此曲线延续BlackBerry系列产品的生命。

“黑莓宣布退出手机市场”的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在手机圈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无数黑莓忠实粉丝也表示无法接受追随多年的“黑莓帝国”就此消亡。小编虽然并不是忠实的“莓粉”,但是作为一个曾经经历过黑莓时代的圈内人士,心里也是很不好过的。仅以此文,纪念那个曾经在最危难时依然能够保障用户通信不受阻碍的黑莓帝国。

黑莓帝国的起步

RIM 850

1999年,RIM 850诞生了,RIM 850通过AT&T的前身支持了广域网下的Email访问,做到了“永不关机,永久在线”。或许大家觉得这没什么,Email本来不就是需要连接广域网才能够访问的嘛。但是请大家不要忽略时间点:1999年,在那个年代,广域互联网才起步没多久,Email主要还是依靠局域网络进行首发,一旦离开局域网络基本就处于离线状态。在那个iPhone原型机,不,可能连iPhone的设计构想都没有出现的年代,虽然同期的Palm产品依然可以做到收发Email,但是却无法做到连接广域网(Palm能够连接广域网的Treo 180于2002年才面世),而十分成熟的邮件推送技术则花费了更长的时间才出现。

RIM 857

之后,RIM 857的面世,基本奠定了之后黑莓产品的造型,直至黑莓退出手机市场,其自主设计制造的黑莓系列产品依然保持了类似RIM 857的造型。

黑莓产品的发展

黑莓 5790

后来,黑莓推出了5790/5810和6210/6280这几个型号的产品,此时的黑莓从外观上于后来的黑莓产品基本已经没有上面区别了,只不过由于当时技术水平及成本考虑,依然使用了单色屏幕,16M的内存。此时的黑莓产品,依然属于PDA,并不能算“个人行动电话”,因为其并不具备通话功能。

黑莓 6230

严格来说,黑莓产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个人行动电话”,是从6230开始的。从6230开始,黑莓产品正式支持通话功能。同时代的还有6510/6570/6710等型号。

黑莓 6750

黑莓 7230

黑莓帝国的崛起

在“9·11”之前,黑莓产品其实已经在高端商务人士圈层中有了一定的名声了,多重安全防护、封闭式专用系统、便捷的Email推送功能、舒适的全键盘输入方式、丰富的第三方商务应用支持等特点让众多政府官员和商务人士都选择了黑莓。但是黑莓产品真正进入广大用户视线,还是美国“9·11”事件之后。

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时,由于收到大量用户的同时访问通信网络请求,美国的通信网络一度陷入瘫痪状态,而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借助黑莓手机,在运营商网络全部离线的状态下依然与外界进行正常沟通与交流。黑莓由于其特有的服务构架及技术,可以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能够正常工作,并且与外界取得联系。

白宫顾问Karl Rove(右)与白宫幕僚长Joe Hagen

白宫总统资深幕僚Loni Miller

越狱第二季第20剧中马洪使用8700c打电话

在此之后,黑莓不仅频频出现在政府官员手中,诸多明星也纷纷拥抱黑莓,自此黑莓正式进入广大用户的视线之中。

黑莓帝国的衰落

提到近20年的PDA/智能手机行业,有一个品牌不得不提,这就是苹果。

苹果的出现,直接或者间接的“弄死”了两个不同领域的老牌智能手机厂商:“商务手机圈的王者:黑莓”和“芬兰的巨人:诺基亚”,同时还间接的造就了一个对立阵营:Android。在苹果出现之前,智能手机用户的主要核心体验还停留在“通信”层面,厂商追求的是更好的通信体验、更及时的邮件推送及收发、更加迅捷的输入方式,当时的用户对于手机的需求真的就仅仅只是一个通讯工具,一个移动办公平台。

Jobs一直宣称,是iPhone重新发明了手机,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黑莓的产品,拥有专属广域网络;提供完善的Email推送支持;便捷的全键盘输入方式;还提供了多种第三方商务应用的支持。而iPhone的设计理念则恰恰正好相反:iPhone更加注重于运营商网络的支持,紧紧跟随运营商网络制式发展的脚步;提供多种多样的互联网接入渠道,全面连接互联网;摒弃占据手机正面1/4以上面积的全尺寸键盘,提供更大的显示屏幕;注重娱乐化应用,打造iOS生态圈。

最终的结果如何,自然不必多说了:更加注重娱乐体验的iPhone和受到iOS启发出现的Android两大阵营基本占据了现如今智能手机圈的所有市场份额,而曾经叱咤风云的黑莓,则最终走向了衰亡。

反思

得到结论再回头看问题一向是比较简单的。黑莓的失败,从一开始基本上就可以认为是注定的,黑莓产品的多种设计理念,就是专为商务而生,并且是提供最纯粹的商务体验。这些设计理念放在黑莓诞生伊始,的确是十分出色的,并且也一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死守商务功能的黑莓并未对于多样化需求的环境及时做出改变,虽然在BlackBerry10操作系统时提供了对于Android应用的支持,但是由于转型过晚、机型配置落后、虚拟机体验不佳等因素,黑莓还是流失了大量用户,最终导致回天乏力,一代帝国走向衰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