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下沉战略成效显著 领跑线下市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013/172028.shtml report 4988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线下到线上,手机行业的发展瞬息万变,但不少业界人士亦表示,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最终仍会是“得渠道者得天下”。而根据台湾权威统计机构DigiTimes预计,由金立、华为、OPPO和vivo组成的“金华OV”阵营都将在2017年迎来超过更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其中金立将保持17.1%的年增长率,位居第三。

金立的线下渠道优势可以总结为“底子好、布局广、下沉深”,堪称“渠道王者”。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二线城市的竞争加剧,金立将重点聚焦于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战略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1

首先要说的便是金立难以被模仿及超越的渠道优势基础——“底子好”。纵看“金华OV”这几个老牌手机厂商长期注重线下渠道的建设,即使是在互联网品牌兴盛的时期,也坚持在开发线上市场的同时继续深耕于线下,事实也证明这对于这些品牌的发展确实十分有利。与OPPO、vivo不同的是,金立不存在地级市的二级代理,省去了二级代理的费用。尽管这会使成本和风险增加,但凭借扎实且突出的内外部管理能力,金立的管理模式着实经得起考验。得益于金立已有15年线下市场的积淀,在线下市场的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上,其优势也日渐凸显。凭借着独具优势的线下渠道实力,在手机行业沉浮15年之久的手机品牌金立已连续稳居2016年1-8月整体手机市场前六名,位列国产手机品牌第四。

在金立的发展路线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以开放渠道为本。目前,金立在全国共有7万个合作网点,5万个专区,20万节专柜,足以全面辐射国内市场,可见其“布局广”。这些线下网点是消费者购物和体验的场所,也是金立品牌天然的宣传场所。此外,金立在全国有五六十家省级代理,4万多名体系内的导购员都训练有素,能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终端销售力量十分强大。据了解,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近期也表示,金立正计划将四到六线城市的销售门店从7万扩张到10万个,导购员也增加1万名,这也表明金立将会进一步将渠道向乡镇城市下沉。

1

其中,云南市场可谓是金立线下渠道成功的模范,也是其渠道“下沉深”的有力实证。云南金立成立于2007年,属于代理模式下的分公司操作,是金立在云南地区的唯一总代理,合作模式更加稳定。目前金立在云南的销售网点共有8270个,包括64个体验店,覆盖率达到了63.6%,已经全面地渗透到各个直辖市、县级市、县城以及乡镇市场。所有门店或柜台的销售人员都直接隶属于金立,利益紧密,保证了他们的专业性并掌握主导权。据悉,云南手机市场总量在1200万台左右,而金立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以其200万台的年出货量来看,占到近17%的市场份额,稳居云南省手机销售第一的龙头位置。

1

如今,面对占比超过70%手机市场份额的线下渠道,华为、魅族等手机品牌也开始发力于线下,引发线下渠道争夺之战升级。总所周知,线下渠道有许多线上无法替代的优势,包括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但线下渠道布局绝非一蹴而就,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需要长时间的打磨、积累和探索。而相较于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金立厚积薄发,深入布局线下渠道,在三线以下城市的渗透率和消费者的接受度更高。在三线以下的城市和乡镇市场,电商的影响力锐减,手机用户的消费观念升级,并且很多手机品牌特别是国外品牌难以触及,这也是金立青睐于三线以下市场的重要原因。

总结来说,高识远见的金立早已深谙“渠道为王”之道,十余年来不断深耕线下渠道,在其他品牌如今刚开始关注线下渠道之时便已扎稳脚跟,渠道实力及优势显著。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出色优质的产品自然是金立的绝佳武器,但强有力的线下渠道优势也是其极有效的“助攻”。因此说,金立不断下沉线下渠道的战略成效十分显著,稳坐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头位置,其前瞻性也让多数手机品牌难以望其项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