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魅族杨颜:把美好与品质带给用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018/172162.shtml report 8852

2016年10月17日下午,魅族科技在深圳举行“ Flyme 2016秋季媒体沟通会”,会上魅族科技副总裁杨颜向各位在座的媒体介绍了Flyme近期的亮点和最新动向、魅族互娱成立以来的种种成绩以及Flyme未来的发展规划。

  魅族互娱方面,其游戏中心累计用户已超过3000万,同比增长150%,月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是去年同期的4倍。此外,杨颜还透露了Flyme将推出平板系统和TV系统等规划。演讲后针对魅族互娱和Flyme的一些问题,杨颜接受了在座媒体的采访,以下是整理的访问。

  1、游戏应用分发是一个成熟的领域,但是在互娱里魅族会努力去形成自己独有的优势

  此次沟通会的一个重点便是魅族互娱,因此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在被问到魅族游戏中心中内容的开发者对平台有什么反馈建议以及从中有什么奖励计划时。杨总回答道,目前游戏应用分发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领域,大家都在遵循着一套比较成熟的商业规范,像里面的分成、各种各样的模式都是相对固定的。

同时,杨总继续说到,虽然魅族的手机硬件在整个手机市场里的比重、占比不是一个绝对值很高的现状,但是通过魅族软性的产品设计和运营,实际上同样能够给开发者、给发行公司带来非常巨大的收益。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魅族和他们去做各种各样更深度的运营合作,用这样的方式去形成魅族在互娱里自己独有的优势。

  2、未来魅族不排除独立研发游戏的可能性

  关于魅族互娱中游戏研发问题,杨总说到,在游戏这个领域里,魅族并不会把某一个产业完全的拒绝掉。魅族最开始是做渠道的工作,渠道的工作做得还不错之后,我们可以去进一步尝试一下向上游走一步,去做发行的工作。有一天发行也做得很好的时候,魅族便会去尝试研发,可能是自研,也有可能去跟别人合作,或者是投资一些工作室,亦或者是一些收购计划,这些是完全都可能发生的。

  而关于魅族互娱将游戏作为重点,但魅族手机用的是MTK平台,这是否会成为魅族游戏的一个障碍时,杨总回到,魅族目前正在与MTK做一个非常深度的合作,这个合作包括代码级的开放,因此这个问题,未来魅族会有非常好的解决方式。

  3、Flyme将布局多屏互动,推平板和TV系统

  此次沟通会上杨颜透露了Flyme未来的规划,包括Flyme平板系统、TV系统的研发,以及线下用户课堂和线上直播培训等业务创新。同时杨颜表示,Flyme会基于不同的场景,优化跨屏互动,让用户在使用 Flyme系统下的任何设备进行互动时,能有舒适的体验,让设备间的关联达到1+1 >2的效果。

  随后有媒体追问既然Flyme推出平板和TV系统是否暗示着魅族将推出平板和电视等硬件产品,杨颜回答到,由于魅族软件和硬件另个系统部门是独立运作的,毫无疑问,平板和TV系统会搭载某一些硬件的载体去上市,但是是否是魅族的平板或电视,这个目前无法回答,将来会有更适合的人去解答。

  同时,杨颜也明确表示,魅族此次推出的Flyme平板和TV系统是给盒子用的。同时在内容、版权方面,目前魅族与现在最知名的牌照方进行了合作,包括里面的内容,魅族几乎也可以保证是很完整的。

  4、魅族会站在用户角度上去考虑Flyme安卓版本的升级计划

  目前,距离Flyme 5的发布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并且Flyme 5还是基于安卓5.1开发的。因此,会上便有记者问Flyme是否有升级安卓版本的计划,而若升级,Flyme有没有自主的优化方案。针对这个问题,杨颜回答,内核版本方面,目前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升级计划。杨颜还提到,魅族此前在评估安卓最新的内核版本的时候,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升级与不升级给用户带来实际体验上的差距并不会很大。

  而魅族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时候,先优先把Flyme 6的版本做好,升级上去,然后再基于Flyme 6去升到新的安卓版本上。同时杨颜强调,魅族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把用户对实际体验的影响意义最大化的,魅族觉得这样是对用户更好的时间顺序。

  5、mTouch的mBack功能是对用户体验最好的一个综合结果

  关于魅族是否考虑过在mTouch上增加出mBack外更多的功能时,杨总回答到,关于在mTouch上集成更多的功能这样类似的讨论魅族几年前就已经做过,但是最后都被一一否掉了,原因很简单,因为魅族认为mBack的返回是一个足够重要的东西,重要到不希望它被任何一点点有可能附加的功能所干扰。

  同时,杨总还强调,其知道有一些友商在学习魅族的时候,还额外加了一些其他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魅族早就讨论过,而且是被否掉的,因为被赋于了这么多东西的时候,你就不可以简单、有效的想到它是做什么用的。比如给mTouch加一个双击功能,如果要加上双击功能,我们就需要在第一次点击之后去等待要不要第二次点击,所以这样就不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反馈。

  6、魅族在做VR方面的研发,除了游戏,魅族二次元的标签还体现在很多方面

  游戏中心中有一个VR社区,杨总提到,Flyme刚成立了“未来实验室”研究一些较为前沿、潮流的技术。同时魅族也确实在接触VR这样的领域,也确确实实在做这样的研发。而从整个大的角度讲,杨总个人对VR还是持一种谨慎乐观的看法,甚至愿意相信它是未来必然的形态,但是并不觉得它会在短期内达到一个消费级的程度。因为有很多问题它还没有解决,所以魅族更愿意现在做一点点工作和接触,在更合适的时候投入更大的资源。

  在二次元的问题上,杨总提到,魅族是一个服务整合、内容整合的系统级的公司,各种各样的内容领域都会触及到,如视频、音乐、资讯、甚至未来要接触的直播,而最多的便是游戏。这个也是说,魅族的大数据能力、用户画像能力,魅族把这些东西不断的完善之后,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去服务魅族用户。

  7、用更前沿的技术来形成与传统手机厂商之间的差异

  在被问到游戏是否会成为魅族与竞品竞争的一个手段时,杨总提到,魅族会去找到和其它厂商之间的不同点。但是这个不同点有可能不是在游戏上。魅族在尝试做一些更前沿的东西,如人和机器之间更不一样的交互方式,当人和机器的交互方式发生改变之后,用户怎么样通过一个硬件到达它的服务、到达它的内容。也许,这样的事情会成为魅族和一些相对传统手机公司的差异。

  同时,杨总还强调,魅族是一个硬件、软件、互联网、数据、工程、设计,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一个公司。我们未来在硬件、互联网、软件系统相结合的领域里面是非常有希望的。此外,在游戏方面,杨总还提到,未来魅族不排除会在电竞方面的尝试。

  8、其他一些关于Flyme和魅族互娱的问题

  在关于Flyme是否有研发关于曲面屏的交互问题,杨总透露,其实不仅仅是曲面屏,还有很多屏幕以及一些甚至在未来不会成为真正会面市的产品,魅族都会做很多很多这样的实践。但在目前来说,对现在发售的曲面屏的形态,还没有很出色的人机交互方式,使它必然能够给用户带来提升的。

  而在被问到YunOS系统是,杨总回答到,Flyme平板和TV系统还是基于安卓的,同时魅族和YunOS合作的机型仍然是保持现状,即魅蓝的一些机型仍然是用YunOS为底层的系统。

  作为硬核联盟的新成员,魅族加入后,对Flyme的增长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形成了一个统一去运营、谈判、对外合作的模式,而这个模式对Flyme和魅族的经营模式会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