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小清新成长史 Flyme的前世今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05/173839.shtml report 10510

11月30日,魅族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魅蓝X和年度旗舰PRO 6 Plus,正如发布会上李楠说的,这是魅族今年最重要的发布会,除了有外观改变的魅蓝X、年度旗舰PRO 6 Plus外,另一个原因无疑是时隔430天后终于发布的Flyme 6,430天,对于魅友来说,这个时间真的是太过漫长,好在,终于等到你。

  目前,Flyme 6正在内测阶段,12月30日正式公测,在这个时间点上,让我们一起来回顾Flyme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看看这款国产知名ROM走了一条怎样的路。

  Flyme前演变

  魅族M8:魅族手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7年,就是iPhone发布的那年。2007年-2008年,魅族首款智能手机M8一直都处在研发和测试之中。2009年1月15日,魅族从工信部拿到手机入网许可证。随后2月28日,魅族M8上市并迅速火遍全国。而伴随M8发布的还有基于Windows CE6.0内核的正式版本手机操作系统。魅族M8当时搭载的便是这个操作系统。

  当时还是拟物化UI设计风格,最初始系统图标细节上有些粗糙,后面由eico操刀制作,图标整体偏向于直接具象化图形,注重光感的表现和质感的表达。也是在这个时候奠定了Flyme图标的整体风格走向,是魅族Flyme手机系统UI的开端。

  魅族M9:2011年,魅族M9上市,标志着魅族正式从WinCE系统进入Android系统。

  Flyme的开始与发展


flyme 1.0

  Flyme1.0:2012年1月1日,魅族MX双核上市,同年6月30日,魅族MX四核上市,成为全球第三个上市的四核智能手机产品,而随魅族MX四核一同发布的还有魅族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手机操作及云服务体系Flyme1.0。Flyme1.0基于Android 4.0.3定制,适配魅族M9、魅族MX双核、四核系列手机。Flyme1.0是一款为中国用户深度定制的系统,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界面简约但不失华丽。Flyme1.0集成了适合于魅族手机的专版软件中心以及Flyme云服务。Flyme的UI风格也在此时奠定。


Flyme 2.0

  Flyme2.0:2012年11月27日,魅族在北京水立方发布新一代梦想之作魅族MX2,随同魅族MX2发布的还有Flyme2.0。Flyme2.0基于Android 4.1定制,适配当时的魅族MX2及魅族MX双核、四核手机。Flyme2.0采用了“侘寂视觉设计”概念。

  Flyme2.0系统界面配色巧妙,整体色调为最耐看的18%中性灰,追求视觉的舒适感。此时Smartbar诞生,其设计完全颠覆了谷歌在底部简简单单的三个按键,而是将位置利用最大化,改为“智能底栏”,几乎所有的操作都能通过触摸完成,更显流畅和智能。


Flyme 3.0

  Flyme 3.0:2013年9月2日,魅族科技在北京水立方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一代梦想之作魅族MX3和Flyme 3.0。Flyme 3.0整体采用全面扁平化设计,极简主义,引入了更多的扁平色彩,小清新范更讨喜。搭配卡片式布局和全新的色彩元素,界面更加清新简约。


Flyme 3.0的改变

Flyme 3.0的卡片式设计

  在交互的体验上,新的 SmartBar 可以根据用户的操作习惯进行位置上的微调,同时第三方应用也可以自由定制SmartBar,包括像颜色以及对横竖屏的优化等。此时Flyme在每页应用数量上突破限制,单文件夹中可以放下无限多个图标。


Flyme 4.0

  Flyme 4.0:2014年9月2日,魅族在北京发布魅族MX4,一起发布的还有Flyme 4.0。Flyme 4.0基于Android 4.4.4定制。魅族设计师们重绘Flyme 4.0了 1000 多个常用应用图标,100 多个通知小图标,500 多个网站图标,以及 700 多个轻应用图标,让图标和系统风格更为适应。动画效果和 SmartBar 也有相应的调整。

  同时,Flyme 4.0还新增了网络电话,短信服务号、浏览器阅读模式、实时汇率换算;快速唤醒等众多新功能。而由于Flyme 4.0加入了多彩的扁平色,系统视觉风格也开始以更多的颜色装扮,系统自带软件界面大多还是大面积的白,加上其图标主颜色作为UI配色,做到了系统颜色使用的一体性,整体相比Flyme3.0更活泼了。


Flyme 5.0

  Flyme 5.0:2015年9月23日,魅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魅族PRO 5以及Flyme 5.0。Flyme 5.0基于Android 5.1定制,在 UI 层面实现了Flyme有史以来最全面的一次进化,交互能为更多人所接受,视觉也更为精致细腻。


Flyme4.0~5.0细节对比

  为了让更多普通用户能够顺畅地使用Flyme操作系统,Flyme5重新梳理了每个应用的内部结构,重构后的界面更加清晰简单;而在视觉方面,Flyme 5不再继续以往单一的“小清新”路线,而是加入了更丰富的色彩,能够根据不同应用的属性和使用场景搭配出不同视觉效果,整个设计显得更加成熟。


Flyme 5.0系统截图

  有趣、交互性更强的Flyme 5.0图标、图形加入了少许简单的交互小动画,为静态界面增添趣味性;另外自带APP大部分加入了滑动推移的效果,从色彩到功能分区的切换自然优雅。

  精彩,即将而至的Flyme 6.0:回到文章的开头,在Flyme 5.0发布430天后的2016年11月30日,魅族在北京演艺中心召开新品发布会,带来了魅蓝X、魅族PRO 6 Plus还有Flyme 6.0。

  Flyme 6.0历经430天时间研发,是研发时间最长的Flyme版本。Flyme 6.0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打破常规,以更直接的方式设计内容本身。将设计和内容两者巧妙的结合起来,在专注内容的同时获得美妙的视觉体验,迸发前所未有的精彩。

  Flyme 6.0以内容为轴心的系统设计更主次分明,富有沉浸感,细腻灵动的动画效果让浏览页面变得有趣好玩。创新加入智能思维引擎,能自主学习用户操作习惯,根据使用场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手机轻智能。更智能平行空间安全模式让用户在多身份多场景下也能切换自如。


Flyme 6.0平行空间功能

  Flyme 6.0采用了全新的色彩体系,极具鲜亮的高饱和度,更加年轻、活泼、绚丽多彩。同时,Flyme 6.0新增400项功能和200项动画效果,全新的体验都将为 Flyme 6带来超预期的惊喜。功能方面,Flyme 6.0新增平行空间、儿童空间、联系人时光机、客户端回收站等,同时在通知管理、输入法、多任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性的改进,在给人焕然一新的同时带来体验上的提升。


Flyme 6.0支付安全防护

  此次Flyme 6.0在安全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使用场景全面入手,针对上网、支付、通讯等角度升级安全策略,实时更新安全数据库,从根本上保证手机安全。拥有网页安全保证、支付安全防护、伪基站防御系统等,全面保护手机安全。

  此外,Flyme 6.0还加入了一个"OnaMind智能思维引擎"功能,它能自主学习用户操作习惯,根据使用场景智能提供高效解决方案,无需繁琐设置,为你打造更智能、更随性的手机系统。如当用户开启游戏,智能思维引擎将自动识别,并迅速开启游戏模式,智能调整内存资源分配,让游戏运行更流畅。同时可以屏蔽不重要浮动通知,更便捷地接听电话,禁止手势操作,专注游戏不惧打扰。而且还能智能识别联网对战游戏,进行网络保护。而且,智能思维引擎还有夜间自我修复、进程收割者、闪电启动等功能,为用户带来天以内上的巨大提升。

  一路走来,Flyme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做是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到一步步的发展壮大。5年时光,6个版本,如今Flyme已经成为国产手机ROM中辨识度最高同时也最知名的操作系统,并以其简洁、清新的风格受到用户喜爱。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而这个故事,精彩依旧。

  未完待续...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