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双摄的自我修养 金立S9拍照详细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16/174338.shtml report 8248
前言

近年来,手机在外观和功能上的发展逐步停滞,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不到一千块钱的入门机和三四千的旗舰机都在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都有一样的弧面玻璃前脸、都有指纹识别、都有摄像头。于是,一些厂商开始在已有的功能或特性上尝试新的玩法,尽量搞出差异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摄像头手机应运而生了。一般来说,双摄像头手机主要分为黑白彩色双摄、双焦距双摄和景深双摄这三种,而今天我们就要评测一款采用了景深双摄的手机——金立S9。

双摄功能与玩法解析

金立S9搭载了两颗后置摄像头,其中主摄像头拥有1300万像素,用于在单摄像头和双摄像头模式下成像;副摄像头拥有500万像素,不负责成像,而是负责记录景深信息,实现双摄模式下的背景虚化效果。

那么什么是景深信息呢?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景深。在一律采用定焦镜头的手机上,景深的决定要素有两个:拍摄主体与镜头的距离和光圈的大小。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同时“背景虚化”效果也就越好。由于手机内部空间有限,可变式光圈难以出现在当下越做越薄的手机上,因此景深双摄当中这颗负责“记录景深信息”的副摄像头,其实主要记录的是拍摄主体与镜头的距离。

这时大家应该会有疑问:景深双摄既然不能调光圈,那所谓的“单反级大光圈背景虚化”又从何而来?别着急,我们继续往下看。前文说过,手机的背景虚化效果取决于距离和光圈,现在我们的景深双摄为手机解决了距离的记录问题,光圈就自然交给软件算法来处理了。通过厂商针对双摄模式研发的算法,我们获得了“虚拟光圈”这一神器。以金立S9为例,我们可以在拍摄双摄照片之后针对虚拟光圈的大小进行调节,从等效F/0.6到等效F/16随便你调。


左:最大虚拟光圈    右:最小虚拟光圈

当然,景深双摄还远远不止“定下焦点调光圈”这么简单。有些时候因为焦点定错了或者需要强调画面中不同焦平面的物体,我们需要给焦点换个位置,突出我们想要的拍摄主体,再把其他焦平面一概虚化掉。“先拍照后调焦”自然就成了必备。金立S9的景深双摄就支持这一功能。


金立S9调焦界面

由于副摄像头在成像时已经记录下画面中所有已知焦平面到镜头的距离,所以我们只需要轻点拍出的照片,把焦点放在你想要的平面上,然后把虚拟光圈调到一个你认为“效果拔群”的大小,再按下保存,就搞定了。按照这样的拍法,如果你的画面里有N个不同的焦平面,你就能用金立S9只拍一张照片,再把所有焦平面都“对焦”过一遍,来获得N张不同的照片。


金立S9调焦效果1

金立S9调焦效果2

怎么样?大家是不是已经对金立S9的景深双摄跃跃欲试了?我们来欣赏一下样张吧。

样张欣赏

金立S9拍摄,F/2.0


金立S9拍摄,等效F/5.6

这是一张典型的微距照片,我们的拍摄主体是镜头前这串果实,因此通过双摄功能生成的等效F/5.6光圈的照片,就能够把前景以外的所有物体全部大幅度虚化,来达到突出拍摄主体的效果。这里的“等效”等的是全画幅的单反,所以虽然虚拟光圈仅有F/5.6,虚化效果也要比小底F/2.0的手机镜头要好太多。


金立S9拍摄,F/2.0

金立S9拍摄,等效F/0.6

本张照片,小编我就拿自己的车当模特好了。面对较大的物体,如果需要达到较好的效果,我们需要把镜头挪的稍远一些。此时,如果仅用单摄像头模式拍摄,会发现前景的后视镜和背景的车体都是清晰的,无法突出拍摄主体。这时,我们把虚拟光圈调到最大,就能把背景的车体完全虚化掉,留下清晰的后视镜。需要注意的是,拍摄主体和背景的相对距离要大一些,和镜头之间的距离则不要超过1.5米。以这张照片为例,如果后视镜离镜头有着好几米的距离,那就成了拍摄中景甚至是远景。就算是真正的单反,也不可能在那种状况下给你成功虚化出来。


金立S9拍摄,F/2.0


金立S9拍摄,等效F/0.6

拍摄这张照片,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将前景的砖墙细节突出,再把背景的铁牌和天空等全部虚化掉。第一张照片看起来“傻傻分不清”,而双摄模式之下,画面的观感就十分不错。虽然这个虚化效果是软件算法制作出来的,但是从清晰部分到虚化部分的过渡很自然,这样的照片拿来“虐杀”一下社交软件还是没问题的。

总结

金立S9的景深双摄,在面对较多焦平面时还是有可能出现虚化不够自然或者对焦不能的情况。毕竟双摄是一项新技术,还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软件算法的完成度和副摄像头在硬件上的规格都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尤其是在暗光状态下,副摄像头是不太可能记录下准确信息的,因此金立S9也在双摄模式拍照界面下给出了“低光环境拍照无景深效果”的提示,建议大家在拍摄时尽量选取白天或光照充足的室内。

就目前来说,手机的双摄像头功能还处于“虐杀社交软件”的阶段,不能拿来进行专业的摄影,或者与真正的单反相比。不过,通过软件算法在如此轻薄的一台手机上尽可能实现出厚重的单反才能实现的效果,金立S9这项功能还是相当聪明的,可玩性较高,并且能成为一个可靠的卖点。事实上,金立也确实在推出S9时大力宣传了双摄这一特色。我们也希望金立能够抓住景深双摄这一项技术,在未来加以深度的完善,促进双摄技术的完成度和业界的整体水平达到新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