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100亿融资:投给谁和拆东墙补西墙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29/174857.shtml report 4909 备受资金问题困恼的乐视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根据乐视网最新发布的公告,乐视将获得一笔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融资,并且战略投资者已经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不过从乐视庞大的布局来看,100亿资金能起多大的作用还是个疑问。

倍受资金问题困恼的乐视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根据乐视网最新发布的公告,乐视将获得一笔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融资,并且战略投资者已经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不过该笔资金目前还没有落实到位,尚不清楚乐视各板块的具体融资情况。

投给谁?

乐视获得超过100亿人民币投资——这并非准确的说法,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乐视网联合贾跃亭先生、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已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所以获得融资得而公司当有两家,乐视网与乐视控股。

根据乐视自身说法,乐视网所控股主导的业务板块主要是,基于视频产业及大屏智能终端领域所打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体系,包括乐视云计算、电子商务、广告平台、大数据平台、乐视自制、花儿影视、超级电视、应用服务、应用市场等。而乐视控股主要布局非上市公司业务板块,基于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深入理解,更好的布局乐视生态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业务,包括乐视影业、网酒网、产业投资、超级汽车、超级手机等。

关于乐视手机,乐视网曾表示“该业务(乐视手机)的运营主体将由乐视控股为控股股东,乐视网将进行参股,目前具体参股方式、比例等尚未最终确定。”对于超级汽车,乐视网在回答投资者时称,“超级汽车不属于上市公司体系内的业务,上市公司没有参与其中。”

拆东墙补西墙?

今年3月27日的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正式公布了乐视体育完成B轮融资的消息。“现在走一些法律程序,很多资金已经到账,80亿元左右。”

然而仅仅9个月后,乐视体育就出现了资金问题。多家媒体报道,由于拖欠英超赛事中国版权方新英体育3000美元版权费,新英体育可能于27日掐断乐视体育的英超直播信号。

12月27晚,用户仍能正常观看乐视体育英超内容。不过新英体育内部人士还表示,全部尾款并未在12月27日完全支付完毕,双方达成了谅解备忘协议,目前乐视正在严格按照与新英体育达成的谅解备忘录所约定的付款计划进行还款。

2016年乐视体育最大的一笔投资是27亿签下中超联赛2年的新媒体平台独家版权,但不清楚乐视是一次性付清27亿人民币还是分期结算。另据网易体育报道,乐视体育基本结清此前所欠体奥动力的1亿元合同款,但或将考虑放弃2017赛季的中超新媒体转播权。

对于乐视体育80亿元融资的具体去向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乐视超级电视的负责人梁军的表述来看,乐视体育应当不存在资金问题。他表示:乐视的资金链问题对电视业务的冲击是小的,主要在于汽车的大量投入和手机供应链。另外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曾强表示:“应该有强有力的CFO来制约乐视各板块间的资金拆借行为。”

贾跃亭与股东?

贾跃亭是谁?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曾强是谁?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而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

作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曾给贾跃亭提供不少意见,比如“贾总应该……将90%的时间投入在上市公司,剩下10%的时间作为股东,而非以CEO的身份参与乐视其他生态业务。”

对于鑫根资本的意见,贾跃亭表示“我没有太多看那个文章,鑫根资本只是我们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因为乐视的持股非常散,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对此曾强回应称:“贾跃亭应该对股东、投行足够地感恩和感谢。我觉得他比较自我。这种自我成就了他,这种自我的人很执着,容易成功,但自我的人让帮他的人很伤心。你说我们是不是二股东?那证监会也可以查嘛。但是如果你说,给你投钱的人,你都不知道是谁,那你今后……但是我们也无所谓啦。”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