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play6 三星S7edge 拍照对比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16/175333.shtml report 11772

这两天,北京刮风了,虽然冷是冷了点儿,不过大风吹走了雾霾,久违的蓝天以“非阅兵形态”回归北京,小编我就又可以开心地出去摄影了(噫)。

好,拿上单反,上车走人,刚准备踩下油门,突然想起半个月前答应大家的一件事:对比一下vivo Xplay6和三星Galaxy S7 Edge这两台拍照神机(详见vivo Xplay6评测)。于是乎,回到办公室重新把这两位爷请出来——看来,一个美好又寒冷的下午(和晚上)又要贡献给我的评测事业了,说好的摄影呢?

嗯,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vivo Xplay6的专业模式拍一发北京。我知道一定会有人问“为什么不用三星”,答案是,三星S7 Edge的专业模式会自动锁定一些设置项(比如手动调整快门速度时,就无法调整曝光补偿);而vivo Xplay6就没有任何的限制,任何项目都是完全可调的。于是——

vivo Xplay6拍摄  2s  ISO50  F/1.7

这张照片有着足足两秒的曝光时长,因此我们可以放心地把ISO扔到50,再把曝光补偿拉到最低。这时的画面基本没有噪点,城市夜景特有的色彩和光影都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出来,而且画面看起来通透清澈,甚至不像手机能拍出来的,更不像国产手机拍出来的(笑)。长曝光还可以造出车流的效果,大家可以在画面中间那条横向的高架桥上看到。

我明白大家的心思:专业模式?谁没事儿开个两秒的曝光去拍日常生活记录啊?因此,本次的对比评测中vivo Xplay6和三星Galaxy S7 Edge的样张全部采取自动模式下直出的图片,刚才那张只是个开胃菜,真正的好戏,才马上就要开始。

白天

vivo Xplay6和S7 Edge在后置摄像头的硬件规格上比较相似:都搭载顶级水准的1200万像素大底传感器(vivo Xplay6是IMX362,三星S7 Edge是IMX260),单个像素面积均达到1.4μm,且都支持DualPixel双核对焦技术;两款手机也都配备了F/1.7大光圈的镜头。从规格参数上来看,这两款手机都有着几乎是市面上最顶级的摄像头硬件,而我们所关注的更多在两家厂商的算法调教上,以及样张所呈现出最终观感的差异。

vivo Xplay6拍摄  1/3200s  ISO50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2500s  ISO40  F/1.7

在本组样张的拍摄中,环境光非常强烈,因此两款手机都将快门速度调快,并将ISO压到最低。色彩上,Xplay6的成像在浓艳程度方面相对接近真实;而S7 Edge在天空颜色的处理上显得太过于鲜艳了,看起来确实更通透,但还原并不准确。再看宽容度,两款手机在高光部分的表现基本一致,但在画面右上角窗台下方的暗部表现上,Xplay6还能看清这一部分的图像,S7 Edge已经黑成一团。不难发现,在成像后期算法处理中,S7 Edge的动作更大——它通过提高对比度的方式将画面的明暗间对比加大,同时色彩也更加浓重饱和,画风相对艺术;而Xplay6就有着相对写实的画风,注重真实场景的还原,而不是艺术效果的体现。

vivo Xplay6拍摄  1/125s  ISO50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100s  ISO40  F/1.7

微距拍摄中,我们主要针对两款手机在焦内和焦外以及过渡部分的观感进行对比。在拍摄主体——灯罩上,Xplay6的色彩还原依然是相对准确的,S7 Edge则由于色彩过度饱和而出现了溢出的情况。但在背景虚化的表现上,S7 Edge因为焦外更加“奶化”而成功突出了拍摄主体,Xplay6的虚化效果则略逊一筹。

vivo Xplay6拍摄  1/2000s  ISO50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1600s  ISO40  F/1.7

事实证明,强行拉高对比度确实能把天空变蓝,但在对比度高场景的暗部细节表现上,每次S7 Edge也都因为激进的算法处理而输得很惨。这组对比中,无论是画面下方建筑物的细节还是地铁站牌上的字样,Xplay6的还原能力都要比S7 Edge高上一整个台阶。硬件的规格如此强大,却因为调校风格而屡屡在成片宽容度上吃亏,S7 Edge在这一点上确实难以捉摸,令小编我不明觉厉。

vivo Xplay6拍摄  1/500s  ISO50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400s  ISO40  F/1.7

本组样张,我们通过砖墙的颜色来判断两款手机的白平衡准确度。Xplay6虽然不能说完全准确,但我们至少还能通过照片中阴影部分的墙体来判断出“这堵墙是灰色的”;而转过来看S7 Edge的样张,已然是“祖国江山一片黄”了——无论是光照下还是阴影中的墙体,简单粗暴全部是黄色,看起来就像金砖砌出的砖墙一样。当然,S7系列拍照白平衡偏暖的问题也是被诟病已久,我们不多废话。

夜间

我们曾经说过,vivo Xplay6在夜拍的噪点处理上非常“不修边幅”,甚至敢于在极限弱光场景下使用锐化处理,为的就是保住夜拍的画面细节。当然,vivo似乎认识到这种激进的做法容易丧失画面纯净度,因此Xplay6在后期的系统更新中修复了这个问题,也开始涂抹画面了。即便如此,Xplay6依然倾向于通过压低ISO来尽量避免噪点的出现并保留画面细节,所以在夜拍中Xplay6的ISO基本上都会比S7 Edge低一些。

vivo Xplay6拍摄  1/10s  ISO681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10s  ISO800  F/1.7

这组自动模式下的样张,我们通过放大远处带有绿色发光字的建筑可以看出,Xplay6在建筑物线条和发光字本身的细节保留上都要比S7 Edge到位一些;且由于更低的ISO,Xplay6无需大力涂抹就可以保住基本的画面纯净度,而S7 Edge在经过较强的涂抹后丧失了很多细节,却还是没能把天空中的白色噪点消除干净。当然,这两款手机本身就处于极高的水平线上,因此我们的评判标准也因此变得更加严格。如果你随便拿出一台国产旗舰,是无论如何也拍不过S7 Edge和Xplay6的。

vivo Xplay6拍摄  1/15s  ISO216  F/1.7

三星Galaxy S7 Edge拍摄  1/25s  ISO250  F/1.7

夜拍高对比度场景,Xplay6为了保证暗部细节的呈现,放慢了快门速度。因此,虽然Xplay6的ISO更低,却在高光溢出的控制上输给了S7 Edge。而S7 Edge虽然画面更加纯净,却有着较低的画面亮度和暗部“黑成一团”的表现。只能说,两款手机的成像调校风格不同,表现各有千秋,不能单纯判断谁好谁差。

总结

vivo Xplay6和三星Galaxy S7 Edge,作为2016年手机市场中出众的两台拍照手机,都有着强大的成像素质和拍照体验。事实上,Xplay6的体验要更好些,它有着效率更高的四轴光学防抖(夜间成片率确实高于S7 Edge)和调节范围更加灵活的专业模式,能够在环境较差的状况下拍出更加优质的照片。至于发色和宽容度上的差异,也只能说是vivo和三星在调教上的倾向不同,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

但是,大家既然看到这儿了,肯定不会希望小编我用一句“无法判断优劣”给搪塞过去。用大家的话来说,“老子连裤子都脱了,你就这么糊弄我?”所以,我在这里也给出一个“人模狗样儿”的购买建议吧:如果你是一个手机摄影爱好者,vivo Xplay6更加真实的成像会比较适合你;而如果你希望出片更加具有艺术感,拿来就能发朋友圈的话,三星S7 Edge就绝对是你的菜。鉴于vivo Xplay6和三星Galaxy S7 Edge都有着相似的外观、几乎相同的功能性曲屏和绝佳的性能,购买两款手机不用担心体验上的差异;而对女孩子们来说,主打粉色机身并带有柔光自拍功能的Xplay6似乎又多了一个剁手的理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