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之王花落谁家?国产旗舰安全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210/175769.shtml report 9052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每天使用的手机逐渐由通讯工具变成了日常生活的综合型工具。无论是微信、支付宝等钱包应用、管理账户的银行应用还是各类借贷、投资等理财应用,都已经不知不觉地出现在我们的手机里。在这些应用中,我们登录自己的账号、存进自己的钱,放心地让手机替代了银行卡和现金。

殊不知,现在的不法分子很轻易就能破解不设防手机上那层形同虚设的密码,你的一切财产也就灰飞烟灭了。

那么,究竟有没有手机能够“尽职尽责”地为我们保护数据,在任何情况下都确保我们的财产安全呢?确实是有的!今天,我们请来了四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最新国产旗舰手机,不比别的,就来比比谁能让大家用得最放心。

本次参测的机型,分别是高端商务旗舰金立M2017、华为Mate 9保时捷版,以及注重综合素质的旗舰vivo Xplay6和OPPO R9s Plus。接下来,我们就一同看一看每款手机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表现。

金立M2017

安全,是金立M2017主打的性能之一,它不仅拥有各种系统内建的安全功能,还加入了由安全加密芯片支持的硬件级私密空间,看起来就十分安全。我们体验一下先:

在金立M2017的主屏幕界面用双指下滑,我们就能进入到私密空间。首次使用需要为其设置一个密码并录入独立指纹,之后你就可以把备忘录、图片、视频等文件放入私密空间。如果你在备忘录中记录了账号、密码等信息,金立M2017还会在你保存备忘录时自动弹出加密建议,提醒你将这条重要的备忘录放进私密空间。

由于私密空间受安全加密芯片的独立保护,不法分子并不可以通过软件破解的方式“闯入”这一空间——就连小编我自己都因为忘记了当初设定的密码而差点被摆了一道,因为连续输入10次错误密码,金立M2017就会执行清理操作,将私密空间中的数据一扫而空。

另外,在一般状态下,金立M2017的私密空间是没有任何图标等可见入口的。因此,你只需要把你的各类账号密码交给硬件加密芯片,在需要查找的时候不动声色地双指下滑就可以了——就算手机丢了,你也没有必要担心,不法分子根本无法破解这块加密芯片;实在不放心的话,你还可以通过金立amigo云服务远程锁机或清除一切机内数据,保证财产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与金立M6/M6 Plus一样,金立M2017内置的这颗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安全加密芯片具备“不可逆向解密”和“不可暴力破解”的特点,通过外力破坏芯片都无法还原已经加密过的数据。

金立M2017的另一项特色安全功能就是专线通话和加密通话,其中专线通话通过网络语音进行通话,通话过程中所有的语音都会被安全加密芯片保护,彻底杜绝电话“被监听”“被截取”。而加密通话则是通过中国电信提供的加密功能实现手机号码的隐藏,让通话更加安全。

支付方面,金立M2017主要通过正版金融类应用检测、支付环境扫描、支付指纹官方认证、验证码防窃取、汇款风险提示五个方面保障安全。

除了支持基本的微信、支付宝指纹支付外,还通过支付保险箱功能支持了100余款支付、理财、股票、银行等金融类APP的全程安全保护与支付扫描,一路保障安全。尤其是M2017支持活体指纹识别,通过指纹纹路、血液流动、心率信号来验证用户的真实身份,比普通指纹识别更安全。

华为Mate 9保时捷版

华为Mate 9保时捷版也是一款商务旗舰手机,作为金立M2017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之一,它也在安全功能上下足了功夫。虽然Mate 9保时捷版目前还不支持微信的指纹支付,但它能够支持自家的华为钱包与支付宝的指纹支付,并同时拥有与金立M2017类似的针对金融类APP开发的支付保护中心。

华为Mate 9保时捷版也拥有云服务中的“远程抹掉数据”功能,可以让用户在丢失手机后快速抹掉手机内的数据。Mate 9保时捷版作为一款安全性能较高的商务手机,它的系统内建安全功能并不差金立M2017太多,但硬件级加密的缺失使得Mate 9保时捷版并不配备私密空间,有着被不法分子窃取手机并断网后随意盗窃数据的风险,还是没有做到让用户完全地放心。

vivo Xplay6

2016年综合素质最高的国产手机当属vivo Xplay6了,然而作为一款主打外观、性能和拍照的手机,它自然也是不具备硬件加密功能的。vivo为Xplay6预装的Funtouch OS是最新的3.0版本,支持后台列表的界面保护。如图所示,凡是金融类APP,都会在后台列表中被系统将界面隐藏,这个功能在人挤人的地铁上很实用,可以有效避免自己的财产信息被偷窥。

同时,vivo Xplay6也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指纹支付,在外消费时可以避免输入密码。作为一款并不主打安全的旗舰手机,Xplay6自然没有在安全方面发力,也是欠缺了很多的安全功能。

OPPO R9s Plus

OPPO R9s Plus和vivo Xplay6同样,是一款注重综合素质的精品旗舰。唯一的不同在于,R9s Plus是典型的大屏中高端旗舰,更加注重持久性的娱乐与性能发挥的均衡。作为一款国产旗舰,最基本的安全功能例如伪基站短信识别、微信/支付宝指纹支付等都是配备的,但其他的安全功能上就相对薄弱,也并没有针对金融类APP进行特殊的优化或保护。

总结

通过这四款国产旗舰手机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在2016年,主打商务的旗舰手机普遍都具备较强的安全性能,这也和商务人士复杂的财产管理、频繁的商旅和更多的人际来往有着密切的关系。主打娱乐的旗舰手机会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在拍照和视听上体验更佳,但并不针对安全功能进行“特殊照顾”。

而这四款手机中,不得不说的就是金立M2017,安全加密芯片的配备和活体指纹、安全十防等运用,使得该机拥有业界独一无二的硬件级私密空间,达最高安全防护,可以说即便手机丢失之后被不法分子利用,也打不开。就算打开,断了网,或暴力破解,这款手机也能让他们毫无办法,看到的只能是一堆乱码。而纯靠软件功能实现安全保护的华为Mate 9保时捷版虽然功能上不输金立M2017,但只要被断网,用户就无法实现远程抹掉数据等操作,手机里保存的账号密码等数据也就一并送给了不法分子。因此,就目前来说,金立M2017也是市面上唯一的能让用户放心存储账号密码的手机,“安全之王”称呼实至名归。

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今年各大厂商又会推出一系列新款的手机产品。我们对于各家手机在拍照、影音等方面不断进步已经屡见不鲜,但安全作为现时代智能手机必备的一项素质,还是没能被更多厂商重视。我们也希望金立能够通过推出更多主打安全的智能手机,来引领业界将“安全”送给更多的手机用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