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属时代 下一个流行的机身材质是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26/177834.shtml report 8191

智能手机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各方面的素质都已基本成熟,人们对于手机这一名词的理解也逐渐从“打电话发短信的通讯工具”变成了集通讯、社交、影音娱乐等功能于一身的生活必需品。而作为这样一种每时每刻都出现在人们手中的产品,人们对于手机的外观自然是有着不低的要求——因此,手机厂商们一直都十分在意自家的产品“上不上相”,毕竟这直接关系着“好不好卖”的问题。

那么,手机的外观主要由什么决定呢?设计是首要的;其次是材质和颜色。然而,智能手机的机身“寸土寸金”,没有人喜欢机身上多余的花哨装饰,因此时下的手机在设计方向上是完全趋同的。此时,材质便成了一款手机观感和手感的决定性因素。


HTC Legend

早年间,多数智能手机都采用塑料作为机身材质,而自从2010年采用金属三段式机身的HTC Legend和采用双面玻璃+金属中框的苹果iPhone 4推出之后,金属与玻璃就成了手机厂商不顾一切追求的材质;金属三段式和双面玻璃也自然成为了经典无比的解决方案。


苹果iPhone 4

随着金属工艺难度和成本的逐年降低,2013年,“金属狂魔”HTC用一款机身金属占比极高的New HTC One将全金属一体化解决方案彻底搬上台面。紧接着,2014年名噪一时的苹果iPhone 6系列和HTC One M8也再次推进了全金属一体化工艺的发展。


HTC One M8

从此,金属三段式不再吃香,各家手机厂商转而对“金属外壳配天线白带”情有独钟。这时,金属占比已经成为了手机外观是否高大上的首要决定因素,谁家的手机金属用得多、塑料用得少,就能在外观设计方面的宣传上多吹那么一大段话。

当然,这“一大段话”中就免不了一些登峰造极之厂,比如某厂的“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另一家的“金属质感·匠心摩挲”等等令人捧腹的神级宣传,大家看了都懂。

2016年可以说是继2010“金属机身元年”之后的第六个年头,厂商们逐渐发现——金属已经被玩花了,能拿来唬人的噱头几乎都被用过了一遍。于是乎,一波热门国产机型将玻璃这种亮面材质瞬间变身烫手山芋,苹果也用亮面金属的iPhone 7亮黑色版本大秀了一把金属工艺的“终极奥义”。


iPhone 7 亮黑色

与此同时,手机外观整体的设计方向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金属时代初期,厂商们都在想方设法强调金属的质感和视觉冲击力,因此生硬过渡的机身R角、中框前后的高光切边等都是应用广泛的设计。而随着亮面材质的流行,厂商们也迅速开始用圆润R角、流线型机身等类“鹅卵石”的设计来迎合亮晶晶的机身,这也大大提升了手机的握持手感。


魅蓝X

说回iPhone 7亮黑色,虽然亮面金属的观感很讨喜,但用户们很快就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亮面金属并不适合作为主要材质被大面积应用”的真理——别说是放在桌上转个圈儿,就是日常使用揣在口袋里,亮黑色的机身外壳都会因为难以避免的轻微摩擦而产生大量划痕。

不仅如此,iPhone 7亮黑色依然无法避免上下两端挂上注塑天线带的命运——毕竟亮面金属也还是金属,这种材质的电磁屏蔽性相当强,如果一款金属机身的手机做到了绝对意义上的“金属一体化”,那也就同时意味着这款手机无法接收信号,根本没有办法实现任何通讯功能。

另外,玻璃作为最亲民的亮面材质,由于自身特性的不足也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表面不够亲肤,需要涂抹疏油层才能达到较好的手感;比如耐磨性较差,持久使用后会产生划痕;比如观感不够透亮,在玻璃盖板下进行多道光学涂层工艺处理才能实现良好的反光效果等等,因此也并不是最好的亮面材质解决方案。

那么,什么才是目前最完美的亮面机身材质呢?事实上,这种材质已经有厂商应用在自家的手机产品上了,是中国的国宝,叫做陶瓷。


小米MIX

小米在2016年的两款产量较少的手机——小米5尊享版和小米MIX身上已经采用了陶瓷材质,当时陶瓷机身工艺还处在初期阶段,因此规模性量产很成问题,小米也在发布全陶瓷手机小米MIX时直接表示这是一款“概念手机”。而今年,小米又带来了采用陶瓷材质的小米6尊享版,在宣告陶瓷工艺可量产的同时,也给出了当下亮面材质手机最佳的解决方案——陶瓷背板+亮面金属中框。


小米6尊享版

和亮面金属与玻璃相比,陶瓷在特性上有着足够的先天优势。它的硬度足够强悍,日常使用基本刮不花;同时亲肤的触感和透亮的观感可以让陶瓷机身手机直接弃用疏油层、光学涂层等工序。另外,陶瓷的电磁屏蔽性极弱,采用陶瓷背板就意味着手机可以彻底和长条的注塑天线带说再见了。

目前,全陶瓷手机的工艺难度依然较高,采用陶瓷中框也会造成中框与背板之间存在明显的过渡缝隙;而工艺成熟的亮面金属中框搭配陶瓷背板就是一个既能保证产能、又有着绝佳观感和手感的解决方案。

供应商方面,国内已经有数家陶瓷厂商表示看好手机陶瓷机身前景,并大举扩张了手机陶瓷背板的生产线,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而随着5G通信技术的提前到来,金属这种对电磁信号并不“友好”的材质也将加快“退休”的步伐,未来推出的5G手机很可能会完全看不到全金属材质的身影。

总的来说,无论是手机外观设计的大潮流,还是未来手机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都表明着陶瓷将会成为“后金属时代”手机机身的主要材质。在工艺进步、难度与成本降低的走向下,“旗舰机用陶瓷、千元机用玻璃”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手机市场的常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