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备就零容忍 屏幕疏油层的前世今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503/177931.shtml report 9769

屏幕,应该说是一款手机的交互核心——我们每天用手机做的一切事情,小到发一条微信,大到看一部电影、拍一段视频,都需要通过观看和触摸屏幕等动作来完成。因此,手机屏幕观感和触感的舒适度,就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屏幕都采用钢化玻璃盖板,这恐怕是没有疑问的。而钢化玻璃这种材质虽然有着良好的透光性和强度,但其本身对于指纹、污渍和液体等并没有自洁能力;同时触感也较涩,并不亲肤。如果长时间用手指在钢化玻璃表面上滑动,不仅会体验到持续的阻碍感,还会在玻璃表面留下大量的指纹。

另外,手机作为一种随时出现在任何环境的产品,时常会沾染到不少污渍——比如吃饭时顺手放在饭桌上,就很容易滴上油污。此时,手机上的钢化玻璃盖板在不经过清水冲洗的情况下是很难被清理干净的,而大家却都不可能那么去做——普通的手机怎么能随便放在清水里冲洗呢?

因此,厂商们就想出了一个在手机屏幕上解决指纹和污渍问题的办法——涂抹疏油层。这种复合涂层材料在涂抹到玻璃上之后,可以让玻璃的触感更加亲肤、滑动更加流畅,同时也使指纹、液体和各类污渍都很容易被擦拭干净。

另外,在双面玻璃机身的手机上,不少厂商都选择双面涂抹疏油层,来让手机正反两面都有绝佳的观感和手感。

不过,很可惜的是,某些厂商的手机由于出厂自带屏幕贴膜,因此神不知鬼不觉地“偷工减料”掉了屏幕玻璃表面的疏油层,而由于贴膜本身是塑料材质,在持续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容易产生划痕影响手感。当用户们揭掉这层贴膜,希望“裸奔”手机来体验顺滑的触摸时,却发现手机没有配备疏油层,这使得这部分用户异常恼火。

几星期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P10手机“疏油层门”,就是疏油层被“偷工减料”的典型事件。众所周知华为P10系列手机出厂自带贴膜,而正因此华为并未在P10系列的屏幕玻璃上涂抹疏油层。这一情况被曝光后,网友纷纷指责华为“数千元的旗舰机都不如千元机良心”,随后又引发了“闪存门”等一连串的后续事件。

那么,这层薄薄的肉眼不可见的疏油层,真的有如此大的威力吗?我们特地找来了两款手机进行屏幕玻璃观感手感和自洁能力的对比,其中一款配备了疏油层,而另一款则没有配备。下面,我们将通过纯净水、指纹和护肤油分别对两款手机屏幕玻璃的疏水、防指纹及疏油这三项性能进行对比测试。

纯净水

首先是纯净水,我们的第一项测试很简单,就是普通的“倒水”。在具备疏油层的屏幕玻璃表面,倒上去的水将凝聚在一起呈水滴状;而不具备疏油层的屏幕玻璃,大概就是下面这个状态:

没错,是一滩,而且铺得非常平。可以说,钢化玻璃表面对于液体是没有任何疏水性的,即便是很少量的水,在不具备疏油层的屏幕玻璃上也会非常难看。

当然,在屏幕玻璃涂抹有疏油层的手机上,我们看到的就是连强迫症都能十分满意的情景。

然而,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疏油层,恐怕你能遇到的“逼死强迫症”情况还不止这一个,请看下图:

是的,我们使用完全干燥的手帕纸去擦拭表面带水的屏幕,在不具备疏油层的屏幕上,虽然纸巾的吸水性能很强,却依然把大量水渍留在玻璃表面。可想而知当这些水渍风干之后会留下多么难看的痕迹。

令人“毫不震惊”的是,我们在配备疏油层的手机上只用纸巾轻轻抹了两把,屏幕就已经完全干燥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光亮如新。

别着急,“纯净水”这一项测试还没有结束。最后一关考验手机屏幕玻璃表面的流畅度,我们将屏幕带水的两款手机倾斜过来,看看它们能否利用重力将水“送走”。

首先是缺失疏油层的手机,它当然毫无悬念地失败了。拍摄后我们还继续用力抖动手机,而水渍依然残留在屏幕玻璃表面,令人生无可恋。

至于它那部拥有疏油层的对手,几乎是变戏法般地就把水排干净了,轻轻一抖,屏幕上连半个水滴都看不见。

在“纯净水”测试中,配备疏油层的手机屏幕玻璃在疏水性和流畅度上都十分到位,可以想见在这样“润滑”的屏幕上划动你的手指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情。至于那位大家都认识的“某某大师”,当你揭下贴膜的那一刻,你的噩梦大概也就开始了吧。

指纹

毕竟“专业排污30年”,疏油层的另一个作用是防指纹,因此它还有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叫做“屏幕防指纹涂层”——其实在“疏油层门”事件发酵起来之前,“屏幕防指纹涂层”这个名字的出现率还更高一些呢。

声明一下,我们在进行测试之前真的用清水和洗手液把手洗了个干净;但没有疏油层的手机就是这么厉害,几乎完全干净的手指在划过屏幕玻璃时依然留下了清晰可见的指纹。

这货差不多根本就是来嘲笑对手的。在拇指反复划过屏幕玻璃后,配备疏油层的手机依然没有出现任何指纹或痕迹。

事实上,在日常使用中,我们的手并不会这么干净。因此,不具备疏油层的手机屏幕玻璃时常会有一种粘滞感,这都是无数脏兮兮的指纹产生的效果;而手脏的情况下配有疏油层的玻璃虽然也会出现可见指纹,但屏幕触感依然顺滑,操作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护肤油

重头戏来了……既然现在大家都爱管这东西叫“疏油层”,咱们就用货真价实的油来试一试两款手机的疏油性能好了。

“某某大师”在这里的表现简直尴尬,我们用大张的手帕纸试图擦除这一小团护肤油时,不但没能擦净屏幕,还把护肤油给“抹开了”,一整块屏幕玻璃都“雨露均沾”起来。

在配备了疏油层的手机上,我们放置了更多的护肤油来测试其极限。在采用同样的手帕纸擦拭屏幕玻璃后,护肤油基本消失殆尽,只是在玻璃的局部表面留下了少量油渍。虽然这项测试中这块屏幕玻璃没有像之前一样保持完全干净,但毕竟是一团护肤油,在简单擦拭后能够将污渍控制在这个水平,已经是相当强悍的表现。

虽然在长时间的“裸奔”使用过程中,屏幕玻璃上的疏油层也会逐渐脱落乃至丧失性能,但相比那些“刚开箱就要折磨你”的手机来说,市面上那些配备了疏油层的手机绝对是“业界良心”。

……然而,这项原本应该是标配的、厂商们默认也要为手机加上的配置,究竟何时变成了一个考验手机厂商是否“良心”的指标呢?

在当下风气并不能用完美来形容的国产手机市场,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深思的问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