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速度很快 你的手机是否能够跟得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05/178495.shtml report 8098

现代人的出行,对于速度是越来越讲究了——铁路已经经过了六次的大提速,往年最快的速度是160kmph,如今已经逼上了300kmph。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商旅人士对于旅途上的这几个小时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坐飞机?总是让领导先飞,晚点时间根本无从考证,国内航班禁止使用射频设备又让机上的几个小时被白白浪费。那么,坐高铁怎么样呢?

没错,高铁上你几乎是完全“自由”的——除了不能抽烟之外,你可以进行一切正常活动,包括使用手机、电脑,甚至在列车上接一个插线板,给你随行的所有设备充个电。然而,很多人也许又会发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信号。不少人在乘坐高铁时,都会感觉到自己的手机“有点儿毛病”:打不出去电话、发不出去微信甚至直接收不到 4G信号,都是极为常见的现象。

事实上,这些现象的出现都能很容易得到解释。高铁的速度很快,而由于无线电信号实为一种电磁波,在高铁上的手机在接收基站的信号时,会因为波源与手机之间位置的迅速变化而产生强烈的多普勒效应,造成无线电波频率的不稳定,这也就是所谓的“信号失真”。而对于手机用户来说,高铁的速度越快,信号失真的影响就会越大,通信体验也就会越差。

大家都知道,在4G LTE连接性方面,高通掌握着业界最为先进的技术,这绝不是在吹牛。去年上半年旗舰手机普遍使用的骁龙820移动平台搭载了高通X12 LTE调制解调器,下行速率达到Cat.12级别;当时隔壁的联发科Helio X20/X25和麒麟950都还停留在Cat.6的级别。最新的高通骁龙835所采用的X16 LTE调制解调器已经达到了千兆级速率,成为业界首创千兆级4G LTE调制解调器。而它在面对高铁时,能否展现出同样压倒级的优势,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搞明白的一件事。

大多数手机用户在查看自己的信号是否够强时,都会通过手机状态栏上的信号格进行判断,但其实这是一个并不怎么科学的方法。绝大多数手机的信号格只有四格到五格,而由于厂商们相对“鸡贼”的做派,很多手机都没有将信号强度平均分为几格,甚至有部分手机在4G上网都十分困难的时候居然还能有接近满格的信号,让人非常哭笑不得。

因此,我们在后面的测试中一律使用设置-关于手机-状态信息中的信号强度数值进行判断。

手机终端所提供的信号强度数值以dBm为单位,在通常状态下为负值。在测试结果中,dBm的绝对值越高,就意味着信号越差——换句话说,-80dBm的信号绝对比-50dBm差上不少。在测试中我们首先要明白,如果你的手机显示dBm值在-110以下,那么你就基本处于“失联状态”了;因此,-90以上的dBm意味着健康的网络连接,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适用的。

1

说完了信号强度的定义,我们就该开始实测了。我们这次乘坐的是速度高达300kmph的京沪高铁,参测手机装载中国移动的SIM卡;而首先上场的是搭载了高通骁龙835旗舰级移动平台的小米6。

2

在列车稳定在高速行驶状态时,小米6可以获得稳定的-75~-65dBm强度,在4G网络下保持较高的可用度。实测此时小米6下载速度大约为1M/s,虽然相比平时的速度慢了不少,但满足正常使用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们同时还测试了2G通话,小米6在高铁上接通电话用时和平时基本没有区别。总体来说,小米6在高铁上的连接体验属于极高水准,真正让“铁路办公”成为了现实。

3

这款手机是谁呢?隔壁搭载麒麟960处理器的华为Mate 9便是。这款手机在调制解调器上达到Cat.12下行速率,支持四载波聚合且拥有华为专属的“高铁模式”,规格上看起来除了峰值速率都能对标高通骁龙835;不过在火车上它的表现似乎和对手整整差了一个level,仅仅-80dBm左右的信号强度在旅途中持续不断,波动不超过5dBm。看起来,华为Mate 9对多普勒效应确实有一定的控制,只不过信号强度稳在了一个体验较差的级别……

4

vivo Xplay6采用上下行峰值速率与麒麟960完全相同,但仅拥有三载波聚合的高通骁龙820,且并没有什么软件上的“高铁模式”,理论上在列车全速运行时信号强度会比华为Mate 9更弱。实测该机的信号强度却基本与后者持平,甚至在部分时段还能体验到“Mate 9没速度,Xplay6能上网”的酸爽感。说句实话,在这趟高铁上我们一共开启了两个移动热点,其中一台手机是小米6,另一台就是vivo Xplay6;两个热点全程都提供不断的网络连接,可见高通骁龙平台的连接性在硬件支持上有多么靠谱。

5

那么,联发科的旗舰Helio X25还需要看吗?大家都知道,联发科芯片在射频方面一向“抠门”,仅仅支持Cat.6速率的旗舰连做中国移动定制机的资格都没有,而双载波聚合这个几乎是两代之前的配置也完全不够和高通骁龙820抗衡,更不用说最新的骁龙835。在列车高速行驶时,魅族PRO 6s的信号强度波动极大,幅度从-80dBm到-105dBm不断变换,看起来对多普勒效应完全束手无策。讽刺的是,在信号强度已经低至-104dBm的时候,魅族PRO 6s依然显示满格的4G信号,而此时手机已经完全无法上网,真是十分的“阴吹思婷”。

6

从白天一路跑到夜间,高铁上的这番测试似乎足够说明问题。首先,对于多普勒效应带来的信号强度波动,高通和华为麒麟都有办法进行有效的缓解,保证高铁上基础的“能上网”;而从“能上网”到“上好网”的第二个级别属于用户体验的提升,目前只有高通骁龙835能够做到。

另外,大家还需要明白一点:目前在国内的高铁上,信号强度的上下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至于高通能做的只有通过技术提升来尽量减少多普勒效应带来的影响。因此,乘坐高铁时选择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的旗舰手机可以获得最佳的上网体验,但高铁上真正的“全民上网”,还需要铁路局脑子开窍才可以做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