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S10四摄镜头 重现冰岛雪国底色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14/178686.shtml report 6427

“有一个圆,它卖力前进, 道路两旁的景色疾驰而过。某日它被切掉了一块,变的不完整,滚动得很慢。尽管不再健步如飞,但它终于得以看清路边的花,与虫儿聊天,享受阳光明媚。”

  摄影师钟锐钧临行前说出了这个故事。他一直对冰岛这个北欧国家情有独钟,除了风景名胜,还包括在2016年欧洲杯,这个十万平方公里的小国选拔出的十一个汉子击败了阵容豪华的英格兰战舰。如今网络发达交通便捷,世界近在咫尺,但玩味的余地越来越少,他决心徒步游览冰岛,感受梦想之地的风景与人文。

于是,轻装上阵的他这次只带上了得心应手的金立S10同行。

  冰岛正如其名,是一个冰与火交织的地方,给了钟锐钧无穷的灵感。与阿里的冈仁波齐相仿,这里既是纯净亦有荒凉,大地保留着这个星球刚刚凝固时的模样。苍翠与苍茫共生,惊险与惊艳并存,白雪将冻土与熔岩掩埋,仿佛是魔鬼调出的色调,无谓何年何月,只记今夕,令人陶醉。

  峰峦迭起的风光成就了天然的层次感,金立S10后置单反同像素级别的1600万+800万双摄像头,并搭载有6P镜头模组,最大光圈高达F1.8,极大提升了画质效果,整体画面更清晰明亮,而且具有很棒的色彩控制,非常到位的还原了彼时的气候环境与材质状态——透过照片的光影捕捉,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雪花在经受光照后逐渐聚合成冰,那种将化未化的微妙状态。

  托克间歇喷泉是冰岛的一大盛景,面对地球的强劲脉搏,金立S10表现的十分理想。前后双摄的巧妙设计模拟了人类肉眼,主摄像头感知颜色、亮度,副摄像头负责计算景深信息,匹配硬件引擎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使其长短焦距都应对自如,尤其在拍摄这类运动题材的时候,10fps的高速连拍表现上佳,喷泉的纹理得到了清晰的还原,水汽的粒子效果通过硬件级虚化的处理表现的尤为到位,快而且准的对焦系统保证了极高的拍摄成功率,给人以快捷顺滑的对焦体验。

“我不是信徒,却也在这安静与肃穆中升起了不作假的敬意。”漫步在雷克雅未克大教堂,钟锐钧这样由衷的感叹。光洁的墙面上镶嵌着细长的窗户。阳光透过四周的玻璃,澄澈的光晕营造出神圣而又温暖的气氛。教堂内部硕大的管风琴传出天籁般空灵的声响,仿佛主的教诲。

金立S10摄像头单位像素从1.0um提升至2.0um,更大的感光面积意味着更强的光线捕捉能力,白平衡的有效介入使户外的自然光得到了一定的控制,而对石材漫反射恰到好处的表达又让教堂更加通透明亮,光和影的渲染给充满宗教意味的建筑又增添了几分艺术和神秘。

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钟锐钧取道于金立S10,而弃专业器材,多少让人觉得有些离经叛道。面对记者的疑问,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专业器材固然理想,但是对于一些纪实、人文类型的作品,抓拍的表现差强人意,好的镜头往往存乎于一瞬,稍纵即逝。金立S10作为一款手机的确与单反相机存在一定差距,但也在伯仲之间。如果说让专业做一点让步,换取更好的拍摄时机和环境状态,相信每个人都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这一次徒步游览冰岛的旅行计划,就是为了通过行走,去内观自省,尝试去有着更多的发现。我们习惯于从互联网观察世界,用交通工具游历名山大川,高效的生活让我们很难回想起曾经发现并准确的用镜头记录下来的兴奋。这个世界充满着意外和惊喜,却又都不是给我们准备的,它们被散布在各个角落,唯有长期的投入时间成本,才能一点一点的将其挖掘出土。

正如静静停在冰岛南部黑沙滩的飞机残骸。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架美国海军飞机迫降于此,机组人员奇迹般的全部生还。时过境迁,昔日的人儿已然不见的踪影,只剩下飞机残骸成为了那一幕险象环生的证据。而我们此刻的目击,此刻的拍摄,就变成了记忆中的索引,偶然间掏出手机翻看相册,一切又恍如隔世。

机身的焊接锚点、金属的残片与缺口,都在金立S10的四射镜头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尽管乌云密布采光欠佳,但是飞机遗骸那种金属破碎的冷峻被毫无保留的还原到了照片里。特别是机身侧面的涂鸦,随着机身圆弧的过渡,阴影也随之加深,涂鸦的色调也有了相应程度的渐变——细微之处的色彩捕捉同样令人满意。机身的亮银色与黑沙滩相得益彰,一次偶然的事故,铸就了一处人文景观,让人不禁感慨万千。

  摄影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外在的物质,生命也不是上帝用于捕捉我们的错误的陷阱。金立S10四摄镜头下的冰岛风光就像是一颗种子,让观者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放下精益求精的担子,轻装上阵,让镜头成为眼睛而不是对焦的工具,偶然的发现,时机恰当的快门,就有可能成就意义非凡的作品。我们总是认为只有合乎逻辑的唯一答案是可取的,但是倘若将这个过程拉伸的足够长,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思考,那么答案就或许会有所不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