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实名制遇上“身份不明”怎么办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19/178797.shtml report 55323


日前,山西曲沃一张被要求证明“我是我”的户籍证明在网上热传。

据了解,该证明是当地一位居民在办理移动手机业务时被要求开具的,主要是因为其原先入网登记是一代身份证,而新二代身份证住址更改、号码与一代身份证相比有6位数存在不同,更重要的是,该用户的一代身份证号和另一位居民的身份证号相同,属于重号身份证,所以无法证明用户身份。

一张户籍证明引发了一场误会就此揭开。其实,曲沃移动此举也是在认真执行电信实名制。对于运营商、银行等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机构而言,当其客户备案资料中第一代身份证早已停止使用,且二代身份号码又与一代身份证严重不一致,又该怎么办?

 

身份证信息不一致引风波:用户表态信息被曝光要起诉

 

日前,山西曲沃雷女士在曲沃移动办理手机业务时,经历了一些波折。由于该女士原来入网登记是一代身份证,而新二代身份证住址及号码发生变化,曲沃移动工作人员无法判定是否为同一用户,所以建议她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一份证明。

随后,该客户去派出所办理了相关证明,曲沃移动工作人员也立即办理了手机业务。

本来是一桩正常的身份证明事件,但随后一张备注上写有“贵单位真牛真硬气,为了避免再让群众多跑腿,特开此证明……”等内容的派出所户籍证明在网上热传,引发了社会的热议。

对于网上的诸多不实说法,当事人雷女士事后情绪激动。她以焦虑快速的语气连续表示:“移动和派出所都没为难我,我都不知道是谁发到网上去的。”我要起诉把我信息曝光的自媒体,把我照片和身份证信息都曝光了。我也是受害者。雷女士对记者表示。

其实,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近年来电信企业要求各类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

 

开证明真相揭开:身份证号有6位均不同且没带户口本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负责给雷女士办理业务的曲沃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段佩佩介绍称,雷女士的二代身份证和现在系统中的身份证号有6位数字不一样。此外,她所持二代身份证上的地址和系统中登记的也不一样。最关键的是,雷女士的一代身份证号和另一位居民的身份证号相同,属于重号身份证。

以当时仅有的信息,我无法核实雷女士的信息。现在很多用户的手机号都绑定了银行卡或者支付软件,和用户的个人利益密切相关,为了客户的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考虑,我们必须谨慎核实信息,不能随意给客户办理实名认证。这种情况下,我才建议雷女士去开证明,并不是网上说的‘让用户证明我是我’。”段佩佩称,“当日中午12时左右,雷女士带来了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我们当下就给正常办理了。”

  这个风波发生的一个行业大背景是,在国家推行手机实名制后,部分之前用第一代身份证登记的手机卡用户,如果持有第二代身份证重新办理实名登记,在去年起就相继面临停机。

其实,对于两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情况,曲沃移动工作人员难以辨别也是情有可原。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代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号码不一样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根据一代身份证自然升级而成,另外一种不是自然升级而成。

  一代身份证号是15位,而二代是18位,一般是,二代身份证由于年份的扩展(由两位变为四位)、并且在末尾加了一个校验码,就成了18位。这种变更是一种自然升级,一般不需要出具任何证明。另外一种,比如人为或其他因素导致的号码不一样,这类不自然的升级一般需要出具证明。该人士指出。

从网上流传的这张户籍证明照片看来,山西曲沃这一用户的情况,身份证号码除了年份扩展数据外,后四位均不同,也就是存在6位数据不同,看来并非自然升级而成。

 

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不止难住运营商

 

实际上,因为两代身份证号码不同,在办理业务时遇到麻烦不止是运营商,还有银行、户籍等部门,在百度上以一代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号不一样为关键词也能搜索出众多相似案例。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某女士因两代身份证出生日期不一致,导致银行卡里的钱取不出来,而当地银行工作人员与上述事例中曲沃移动的要求相似。

  当地银行如此告诉孙女士:要取钱的话需要她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一份能够证明这两个号码都是孙女士本人的证明。

  除了办理银行业务遇到相似情况外,有居民在20169月在某地方日报网站上留言称,第一代身份证号码与第二代身份证号码不相同,结婚证使用的是第一代身份证,现在想办户口迁移办不了怎么办?

  当地市公安局曾给出这一解决方案:“这种情况可以持第一代身份证及第二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材料,到户口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统一制发的《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

如此看来,在一二代身份证更新换代期,诸如银行、运营商乃至民政部门都会遇到这种情况。而在遇到这种问题时,涉及的相关部门在沟通上也应该互相理解。

其实,对于这一风波,曲沃移动公司也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主动为有疑难的客户想办法。而派出所工作人员也对媒体坦言不该写情绪化语言。

截止到当前,一场风波已经平息。应该看到的是,在风波背后,其实双方的初衷都是为本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群众办事。

因为一代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号码不同、从而需要出具证明,也并非曲沃移动一家企业会遇到,这个小风波也给众多社会机构做出了提醒,遇到这种问题究竟该如何应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