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TechWorld实录 推动AI智能变革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721/179296.shtml report 12103

前言:人工智能在经历了60年的发展之后,终于从婴儿发育成幼儿,开始显现出自身远大的发展前景。尤其是Watson和AlphaGo的出现,使得业内人士大喜过望。人类不仅解放了肉体,可以不必身临其境地去从事繁重、危险的体力劳动,而且还初步解放了思维,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人们进行简单的脑力劳动。而且,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人工智能迟早能够取代人类,能够独立完成人类所能做的任何事情,甚至会超过最优秀的人类。为此,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抢抓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导权。

20170720_100729

7月20日,联想集团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在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在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赋能产业和行业,推动一个充满爱(AI)的时代到来。在联想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联想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以及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等。

20170720_100934

在Tech World现场,除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携众高管悉数到场外,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等科技大佬也现身助阵,并现场宣布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联想与京东现场在启动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AI大数据平台;联想与蔚来汽车将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作为AI主题大会,联想一口气发布了智能心电衣SmartVest、智能音箱SmartCast+、混合现实头戴设晨星AR三款硬件设备,我们简单的来看一下:

757166

智能心电衣SmartVest:可随时为穿戴者进行360度的心电监测,通过将穿戴者的心率数据进行云平台的AI分析,提供合理高效的运动建议,给用户AI的健康防护。

757167

智能音箱SmartCast+:在传统音箱基础上,还可以进行平面投影,通过智能图像识别引擎识别物体,以及用户手指操作。

757168

晨星AR:全球领先的光学及计算视觉系统,与联想自主开发的三维物体识别、空间定位等技术方案相结合的一体化的MR头戴设备。

如何理解“设备+云”、“基础设施+云”?

回过头来我们在看看元庆在TechWrold上说了些什么。

“人工智能技术让世界有点真假难辨了,未来我们跟别人聊天,也得留神了,先得仔细辨认一下对方到底是不是本尊!!”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与我们实际生活的世界紧密结合,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快速渗透进各行各业。在这样一个充满AI的时代,“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20170720_101613

所谓的“设备+云”,就是让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通过云,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杨元庆表示,“有了AI,冰冷的设备将知你、懂你、服务你,拥有高智商和人情味。”

20170720_101954

对于“基础设施+云”,杨元庆表示,联想将通过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计算力的差异化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我们要让IT不再只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而是能为企业和行业赋能,助力他们实现‘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智能变革’。”在现场,联想也介绍了其与某钢铁集团、温附医、北京宣武医院、深圳深南大道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展示了在智能化基础设施支撑下,其帮助上述企业和机构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成果。

演讲最后,杨元庆表示,“从聪明的智能设备,到强大的基础设施,到智慧的云计算,对智能变革各要素的全面覆盖,是联想的独特优势。牢牢把握住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不仅用于自身的转型,同样用于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联想人工智能战略

20170720_102343

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人工智能专家芮勇博士为我们描述了联想在人工智能上的战略,首先,联想在算法上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20170720_102937

第一,是人才优势,联想有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级专家加入,有非常充沛的人才储备,联想的算法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第二,是联想对行业的理解。深度学习算法这几年在不断完善,算法的完善就靠紧密地和各垂直行业结合,只有和各行业相结合,算法才能真正生根发芽、茁长成长。在这点上,联想有遍布全行业的商业合作伙伴和遍布全国的地理优势,因此必然领先行业。

20170720_103017

其次,在数据上,联想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这个数据规模仅次于BAT;同时联想在全球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联想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最后,是计算力。计算力在分布式系统的时代,最重要的就是计算框架。而在这方面,联想的优势主要是充分发挥作为系统厂商在软硬件一体上的能力,能提供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底层可以集成GPU/FPGA等算力引擎,在算法框架上,支持大规模并行训练的AI平台。

作为支持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础之一,强大的计算力赋予了人工智能生命力,而超算(HPC)特别是AI超算产品则是提供超强计算的绝佳平台。作为中国起步较早的超算(HPC)厂商,联想在2001年即成立了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开始了在超算(HPC)领域的探索。在刚刚结束的ISC 2017上,联想以91套高性能计算系统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第一,继续蝉联全球第二;6月30日,联想又针对AI领域的计算力需求,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超算集群——深腾8810,以及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

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效率革命

20170720_110541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给出了他心中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效率革命,它会取代目前一部分的工作,但它并不会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我们的看法是,未来是人机共生的时代。被人工智能解放了的人类,将会承担起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AI世界的未来,不是《终结者》的末世恐惧,而是《星际迷航》的壮丽星辰。”

20170720_111600

作为全球PC和智能设备领导厂商,联想面向智能化办公时代,已经展开了多项研发布局,并致力于通过AI技术来帮助企业和个人提高工作效率。在现场,刘军就介绍了针对不同工作场景,联想开发的创新技术和智能应用,主要包括个人电脑智能情境引擎LCE、联想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以及智能远程协同工作方案daystAR晨星。

20170720_111813
20170720_111851

其中,联想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是一个AI客服——联想服务机器人。据刘军介绍,联想智能服务机器人拥有三大特点:它拥有中国最大的3C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数据库;它学习了数以亿计的问答对话,能够主动学习用户的历史使用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它还支持多语言,可以保证全球用户得到统一的高品质服务。

小结:

TechWorld大会为联想对于未来科技的展望提供一个开放的窗口,不仅让世界了解到了联想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的成果,更让联想有机会把人们脑海中属于未来的概念科技,让人们了解Ai并不是一个概念的东西,而是以真实的硬件形式摆在世人面前。

一提到Ai、5G等等这些概念的东西时,我们想的都是一些图片或者文字,而TechWrold真真正正的把这些东西摆在人们面前,加速Ai的普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