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线之上的千元精品 小米5X详细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728/179401.shtml report 14056

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漂亮逆袭的小米终于再次发力线下市场,前阵子请来了人气流量颇高的吴亦凡代言新品,并从多角度为新品造势。而这款小米新机也终于在7月26日亮相,它就是今天我们评测的主角——小米5X。

外观设计:金属,真的只能玩成这样了

自从金属机身开始大行其道之后,厂商们都在琢磨,如何在这巴掌大的一块地方做出点儿不同来,结果是厂商们几乎全军覆没——虽然大家都在发布会上说自己的金属机身“用了更高级的砂质”“隐藏了注塑天线”“XXX道工艺”,但你做了不代表别人就不做。废话说多了,我们还是来看小米5X。

我们前面讲了这一段废话,原因肯定是有的。小米5X的全金属一体化机身其实是个标准的大众脸,就跟网络上的女主播一样,乍一看真都没什么区别。倒不是说小米5X的金属机身没特色,重点在于,金属机身的“终极形态”真的也就是这个样子。

细数小米5X外观设计的特点:全金属一体化机身+U形隐藏式注塑天线、后置指纹识别、正面2.5D弧面玻璃、去中框化设计……这些都是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流行的金属机身设计元素,而小米5X把那些最讨喜的都往自己身上拽,第一印象没啥特别的,看多了摸多了就有种难得的舒适感。

其实“舒适感”这个词用来形容手机的机身是不恰当的,如果说小米5X拥有着千元机中不多见的品质感也许更合适。紧贴机身顶部和底部的注塑天线有着和机身相近的颜色,最大程度保留机身一体化观感;细腻的喷砂材质和去中框化的处理则让手机看起来摸起来都很圆润。

不足之处自然是有的,比如正面没做对称也没做整合的开孔看起来稍显凌乱,而机身金属与玻璃过渡部分的塑料包边也有些明显,不仅一眼就能看到,还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手感。不过毕竟1499元的价格,这样一个大体上没有毛病的设计和做工已经足以让我们满意了。

另外,小米5X应该是第五款后置指纹识别的小米手机——前四款分别是小米4S、小米Max、小米MIX和小米Max 2。从外观上来看,小米5X更像是缩小版的小米Max 2——当然,还多了个双摄。

拍照:手机摄影的应用场景,一下子扩大了一倍

既然说到小米5X比小米Max 2多了个双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双摄的表现怎么样。话说小米上次推出双摄千元机还是整整一年前,而彼时的双摄表现和今年小米6的双摄可以说完全没法比。


回想整整一年前……

小米5X在摄像头规格上采用了与自家旗舰小米6规格相近的传感器,分别是单个像素面积1.25μm的OV12A10和单个像素面积1μm的OV13880,两颗CMOS均拥有1200万像素;但毕竟售价比最低配的小米6还要低1000块钱,镜头规格上小米5X把小米6的6片式F/1.8光圈主镜头换成了5片式F/2.2光圈的,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当然,由于两颗传感器都为1200万像素,要实现无损变焦只能通过多一倍焦距的镜头;因此小米5X配备的镜头焦距分别是等效26mm和等效50mm,不通过裁切画幅也能基本得到两倍无损变焦的效果。

分析规格再多也是纸上谈兵,我们来看样张:【点击下面的样张,你就可以查看原图~】


主摄像头拍摄


长焦摄像头拍摄

可以看到,通过小米5X的变焦双摄可以轻松把画面中心放大一倍,这样你就可以在远处的物体身上获得更多细节。从某种程度上讲,变焦双摄足足把手机摄影的应用场景扩大了一倍;而50mm焦距的摄像头作为人像摄影的首选,也让小米5X的人像拍摄效果更佳。

当然,我们称它为“无损变焦”而不是“光学变焦”是有原因的,毕竟不同的传感器带来了不同的宽容度和色彩表现,实测小米5X副摄像头的成像在白平衡上就要比主摄像头暖一些,这点大家从上面的样张上也可以略见一二。

无论是50mm的镜头焦距还是“拍人更美”的Slogan,都意味着小米5X和小米6一样是一款主打人像摄影的手机,配备人像模式自然是没跑的。小米5X的人像模式在算法上与小米6相同,判断复杂物体边缘、模糊物体边缘的能力相当到位,且在焦平面的判断上也非常给力。上面的样张是多数双摄手机都会“翻车”的玻璃杯具拍摄,而且环境光也并不充足;但小米5X还是能将玻璃杯的轮廓还原出来,大体看上去也没什么破绽。

看完了模糊物体边缘的典型场景,再来看复杂边缘的。小米5X在这个场景下出现了“翻车”的情况,将近处的草尖误判成背景,连带着虚化掉了。不开玩笑的说,市售几乎所有双摄手机都会在这里“翻车”,小米5X翻得还算轻,比如焦点所在焦平面内的画面都得到了基本保留。这主要是因为小米5X有着根据焦平面判定虚化的过程;而如果某一款双摄手机只会根据物体边缘来判定的话,那么它很可能会在这个场景中拍出人神共愤的烂片。

紧张严肃的极限场景分析之后来看点儿轻松的,类似这样的日常拍摄,对小米5X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你不需要费劲去摆什么拍摄姿势,因为小米5X在人像模式中强制使用等效50mm焦距的镜头,为的就是尽可能拍出单反的味道。而这样的照片用来“虐杀”朋友圈,基本上是谁也看不出不对劲的地方来。


未开启HDR


开启HDR

HDR已经作为手机拍照的必备功能发展了多年,从最初拍啥都有重影到现在有了“不开HDR都不行”的习惯,你总是要明白,就连小米千元机的HDR也不再那么不堪。上面的样张其实就很能说明问题,小米5X的HDR对暗部细节有着可观的提升,还能加强天空的层次感,对照片整体观感的帮助是很大的。不过小米5X并没有提供自动HDR,这意味着你需要在对比度强烈的环境拍摄时手动点开——毕竟小米5X这两颗传感器的底都不算大,HDR对这样的手机来说可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屏幕:够用够看,但过于低调

小米在官网介绍小米5X的页面中,关于屏幕一项的描述加上了“经典”一词。的确,5.5寸1080P算是一个相当经典的规格了,多年沿用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5.5寸1080P屏幕能够沿用多年,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在以往的文章《拒绝再被“坑小白” 手机选购指南全书》中说过,400ppi是手机屏幕显示精度的分割线,超过这个值的机型都基本能保证锐利无颗粒感的显示;而5.5寸1080P的解决方案拥有401ppi的像素密度,正好超过了400ppi这个值。小米5X这块LTPS液晶面板的显示精度完全用不着担心,无论是看字看图都完全够用;标称450nit的峰值亮度、在强光照下提升对比度的阳光屏技术以及夜间最低达1nit亮度的夜光屏技术也都能够保证日常无障碍的应用。

然而,经过深扒我们发现,小米5X配备的天马LTPS液晶面板仅拥有72%的NTSC色域,在实测中色彩饱和度有些差强人意。要知道,先前发布的小米5c也是一款千元机,却配备了NTSC色域接近95%的JDI显示面板,拿来看大片或是运行Snapseed修图都没什么压力。因此,对于小米5X这块面板,我们只能说它够用够看,但如果你想拿它来随时随地修图,很显然是不现实的。

性能&续航:千元“神U”不发热,陪你狂嗨一通宵

每个价位都有每个价位的“神U”,比如旗舰级的高通骁龙835,比如中高端的高通骁龙660,也比如红米5X所搭载的千元级“神U”高通骁龙625。

这颗SoC我们已经不必要多做赘述,大家可以在我们前段时间的实战评测《扎"芯"了老铁!主流千元机处理器横评》中看到关于骁龙625的一切规格与实战测试数据。而对于懒得阅读文章的小伙伴们来说,我们给出的对于骁龙625的一句话总结就是“性能够用,发挥稳定,室温下跑游戏比骁龙653还稳,机身表面温度最高点比你的体温还低,长如狗的续航”。

娱乐兔跑分和《王者荣耀》真的已经说烂了,再说会被骂黔驴技穷;3D Mark测试数据在上文提到的处理器横评中有,也不再多说。我们直接来看大家所关心的,小米5X这套解决方案——高通骁龙625搭配3080mAh电池的续航能力怎么样。

讲真,在我们还原一整天重度使用的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中剩余44%的电量,就意味着真实生活中轻松的一天一充;如果你的使用强度不高,甚至可以两天一充。对比竞品,小米5X的续航能力优势明显。

而说到充电,我们在为小米5X进行充电测试时发现,标配的充电头仅仅拥有5V 2A的规格,并不算快充,因此我们换用了其他厂家的QC 2.0和QC3.0充电头进行测试,得到的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无论使用什么样的QC协议充电头,小米5X都只能得到近似于10W的充电功率,因此可以确定的是这款手机单方面砍掉了快充,而其充电总时长在2小时左右。虽然快充并不会对充电总时长造成多么大的影响,但快充的配备能让临时补电的效率提高很多。好在小米5X的续航功力强悍,可以把缺失快充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总结:纵使有瑕疵,依然在优秀线之上的精品千元机

对于一切手机,如果想给出一个概括性的评价,那都离不开“综合素质”这个词。在小米5X身上,我们看到了它外观上的品质感、拍照方面超越价格的水准、性能与续航间高度的平衡;同样也看到了屏幕色彩表现上的不足和不支持快充的遗憾。

如果说一定要为小米5X打一个分,我们认为它理应在千元机中获得优秀线之上的成绩——一款瑕不掩瑜的精品千元机,大抵也就是这个样子。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