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TechWorld百人群访 AI揭开新革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728/179418.shtml report 8811

 

人工智能在经历了60年的发展之后,终于从婴儿发育成幼儿,开始显现出自身远大的发展前景。尤其是Watson和AlphaGo的出现,使得业内人士大喜过望。人类不仅解放了肉体,可以不必身临其境地去从事繁重、危险的体力劳动,而且还初步解放了思维,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人们进行简单的脑力劳动。

WechatIMG62

7月20日,联想集团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在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在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赋能产业和行业,推动一个充满爱(AI)的时代到来。

一上午的演讲嘉宾带来了诸多干货,让人意犹未尽,在下午联想诚意满满的邀请百家媒体一同对上午的演讲嘉宾进行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访问,以下为笔者整理的本次百人媒体群访重点内容。

采访嘉宾: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数据中心集团总裁——Kirk Skaugen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

人工智能驱动智能化革命

联想在AI上的布局可以说是相当的广泛,在TechWorld上讲到的基本联想都在做,在智能终端方面,SmartCast+就是下一代智能音箱的雏形,目前的一些产品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联想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实验室产品产品化、尽快推向市场。

ea91991c83384928aa9ac3a70642fbcd

联想一直提起的“三波战略”,第一波——PC、第二波——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第三波——围绕设备+云,基础设施+云的方向发展。在AI领域探索,联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联想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前端设备、拥有服务、还拥有在后端的基础架构的公司。联想每年销售1.5亿台设备,前端的设备就代表了一个入口,有入口就有用户,有用户的任何信息反馈,就可以帮助人工智能有更多数据去学习。学习后的数据可以用作基础架构,使运算速度加快,服务质量提升。当服务质量越来越好时,又会促进销售更多的设备。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需要一个逐渐迭代的过程,也需要有一个闭环的系统,而闭环整套“系统”都是存在的,如此具有极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杨元庆在TechWorld上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联想拥有大量从事语言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的专家,所以联想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底气十足。万物是人工智能的大方向,看似细微广泛,但实则目标、定位准确,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并不是只用于某一设备。

人工智能智能只能帮助人而不会取代人,人工智能回让我们生活更加轻松愉悦,工作更加高效,社会更加和谐,这也是联想坚持所做的。

关于联想人工智能布局

联想相比其他厂商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大量的设备用户,这些用户包含终端用户以及企业用户,所有联想的设备都将是一个人工智能的载体,没有这些设备的话,也无法谈及人工智能。

不管是语音交流还是图像识别,都需要一个载体的存在,这些各种各样的设备,从过去的PC到现在的智能手机,再到现在的一些智能设备,都将成为人工智能的载体。

最后加上联想的云服务、大数据,把服务内容更好的通过智能的方式传递到每个用户,大量的后台设备作为基础运营设置,保证智能社会的和谐运转。

联想未来人工智能战略、规划

联想很早就树立了智能化时代的愿景,而数字化转型就是人工智能下一代,目前联想已经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已经早早在人工智能做了布局,不光开发出了具有人工智能的特点产品。拿一个产品距离,目前50%的微信服务是来自于机器人操作,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便利性,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另一个领域就是芮勇博士在发言中讲到的联想做了业界第一家人工智能服务,而且做得非常好,背后关键要素都具备,联想有一个巨大的数据中心,用这个数据库训练出来的机器人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在软硬件方面都比竞争对手强出很多。

关于刘军的回归

刘军说到此次回归承担着两个使命,与元庆之前谈到的三波战略也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一个使命中联想把中国PC业务再上一个新高度,另一个使命就是第三波需要帮助联想能够把好的技术尽快带到市场中,联想希望去培育和成长很多新的非PC业务。

刘军也谈到压力与机会并存,挑战应该说是传统PC行业,尤其是消费领域面临很大的市场成长压力,2B的领域还是很好的,主要是2C领域的压力,当然在这样一个压力下,在一个新消费的潮流冲击下,如何提升高度这是一大挑战。机会方便不必多谈,因为联想在中国甚至全球都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品牌基础。

关于AI行业应用与布局

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不一样,大家谈到机器人也在做一些颠覆性的,很多行业在颠覆,更多的是机械手,物理的机器人,更多替代蓝领的工作,体力的工作。人工智能颠覆行业可能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有很多的讨论,他们认为比较容易被替代的行业反而是像律师、医生,本来最高端的智力密集型的行业,但是确实因为他的那些特点可能会替代,律师接很多案例,这些东西人工智能比人更强,类似于以前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反而会被率先的颠覆,总体来讲我认为人工智能会影响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知识密集型的行业。

联想现在中国数据中心业务正在从以往的纯硬件的销售,转向行业解决方案的销售,结合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个技术,我们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政务云,一个互联网金融等等行业,联想已经有了不少的成功案例,其实我们也在总结这些案例带来的方法论,这些方法论涉及到IT顶层架构的技术咨询,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助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解决方案等等。

关于联想的全球数据中心业务在中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童夫尧认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ThinkSystem和ThinkAgile是业界现在最强的产品线,而且又是结合现在英特尔新的puerly品牌,我们业界最领先的计算平台。ThinkAgile应对现在融合架构,以及超融架构基础上软件定义,包括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这样一系列的硬件之外的解决方案。

在行业应用当中,比如智慧医疗种类筛选很多CT的,包括核磁共振信息的分析等等,包括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当中内外部数据的分析,这些数据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全球数据中心集团和中国的数据中心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为客户保驾护航提供业界最领先的,最具备高性能的稳定可靠的产品。

小结: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幕应该说已经开启了,杨元庆也表示:联想更希望能够和各行各业的智能小伙伴们紧密协作,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导者,共同建立一个充满AI(爱)的世界,回顾过去每一次时代的更迭,都有其主导,有其先锋,有其英雄,任何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弄潮儿。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