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MIUI负责人洪锋:MIUI9的加减哲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25/179885.shtml report 13138

7月26日,小米正式发布MIUI 9,本次的Slagon为“快如闪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小米在MIUI 9上进行了“瘦身”,剔除繁杂而冗余的功能,新增传送门、快速查找照片等便捷易用功能,同时还在应用打开速速、玩游戏和上网速度以及日常使用的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优化,从而成就了快如闪电的MIUI 9。


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MIUI负责人洪锋

目前,MIUI全球用户已经覆盖142个国家和地区,总量突破2.8亿。目前,MIUI 9还在不断内测和适配中,现在已经有几十万用户用上MIUI 9,但是相对上亿规模的总量来说,仍然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近日,我们专访了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MIUI负责人洪锋,一起聊聊MIUI 9背后的故事以及MIUI未来发展等问题,下面为整理的采访实录。

1、MIUI9的精简和优化,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获得大多数人认可为目标

    开头提到,为了使系统更加流畅,小米在MIUI 9上做了很多精简,而对于拥有上亿用户的MIUI来说,每一个改动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其中会有不同年龄群的用户、不同价位手机用户、线上线下用户等等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洪锋洪总讲到,人的喜好可能有多种多样,但是大家普遍意识上感觉到的真善美还是比较统一的。一个成功的产品,它应该能够获得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刘德(注:小米合伙人之一,小米生态链负责人)以前也说过,小米设计生态链产品的时候针对80%的用户,而MIUI同样如此,至少在可见的未来MIUI还是会保持一个版本(注:MIUI现在分为MIUI体验版、开发版、稳定版,面向不同的人群)。

  但是针对类似于小米Note 2的曲面屏和小米MIX的全面屏这种不同的屏幕、不同的屏占比,包括边缘的误触处理等等,MIUI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一些专门的适配,但是并没有在产品面上明显地体现出来。而在预装应用精简方面,小米会根据整体的用户体验来看这件事情,同时,肯定也会遵循工信部的要求,即所有的包括部分系统应用也是可以通过相应方式进行删除。

至于精简后用户的使用门槛,MIUI一直在尽量贴近用户的直觉,MIUI9有很多大家没有看到的工作,如把“设置”整体结构进行了梳理,把竖状的结构拉平了,很多设置里的功能可以直接搜索,比如,一个纯搜索型用户,用搜索来搜邮件,甚至搜索+语音的方式,这更符合直觉。

而对于MIUI 9精简的原因,洪锋提到,MIUI在ROM研发上做得比较早,加上每周更新的机制,基本走过了功能叠加这一过程——当然现在根据用户的需求,也还会加入一些新功能的——所以主要还是不同厂商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

  2、小米公交作为“开荒者”,已支持十个城市,并且拥有很高的使用率

    前几日,北京地铁全线开通了手机支付方式,使用手机便可以坐地铁、公交。小米是在这方面最早的厂商,从2013年便已经在推动整个地铁支付和公交支付,到今年,小米已经在公交领域做了四年,目前正在和住建部、交通部都在推进相关的合作,他们有比较好的整套体系,一旦调通之后,可能一下子就能支持上百个城市,这些都还在沟通中。而现在除了北京,小米公交已经支持了十个城市,并且截止目前北京小米6用户,30%的人都用上了小米公交,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是二次充值使用。而且,MiPay已经支持50家银行,总体开通率在10%以上。

    在小米新机适配公家卡问题上,由于要考虑新机保密工作,因此目前只能在新机发布后进行测试和适配,一般需要1-2个月便可适配公交卡,现在小米也在研究既不会产生泄密又能快速适配新城市的方法。

    目前,小米已经在进军国际市场,针对在小米公交和国外公司合作事情,洪锋解释,只要技术上有可能,小米都会努力,主要还是取决于小米在当地的出货量。而对于小米公交的开卡问题,小米目前还正在跟北京公交谈,有些城市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结果,因为以前的商业模式还是基于实体卡,所以还需要时间去沟通。而现在北京开卡是免费的,同时,小米也在做“移卡”功能,这样当用户换手机时就无需再开新卡。

   3、MIUI9适配会照顾绝大多数用户,并对老机型/低端机型速度提升明显

    关于MIUI9的内测和适配情况是本次采访绕不开的问题。洪锋讲到,MIUI9发布后反响很不错,小米工程师在加班加点。考虑到一般手机的生命周期为2-3年,因此小米对2-3年内的手机会尽一切努力让它保持比较好的升级。对这个时间之外的手机,包括这次都照顾到了五年前的手机(小米2/2S),确实也有手机我们没有照顾到,是由硬件平台的特性和工作量的大小来决定的。

    近日,谷歌正式发布Android 8.0,由于刚出来,小米还在评估这个适配过程,因为这个适配的时间表不是小米可以独家决定的,它还牵扯到小米芯片合作伙伴的时间,以及其他元器件合作伙伴的时间,只要当中有代码的地方,大家都要合在一个时间表里。小米在安卓新版本出来之后,会第一时间做很多跟谷歌、芯片厂商之间沟通和交流工作,在所有的手机厂商里面升级安卓系统的速度还属于比较快的。对于小米来说,只要这个东西能够让用户得到好处,都尽量会去做。

    而在第三方ROM方面,现在主要是小米来提供一个适配其他机型的工作,叫Patchrom,外部开发者根据这个工具来开发适配其他非小米机型的安卓手机,这个主要看第三方开发者团队的速度。

4、语音交互与触屏交互是种互补,AI可大幅提高手机使用效率

如今语音交互被越来越多的运用于手机、音箱等设备,针对这种现象,洪锋讲到,语音交互对触屏交互是种互补,目前还未觉得两者之间产生断代性的替换关系。语音交互在某些情况下确实会比触屏交互更方便,会替代掉一部分使用场景,但是触屏交互的范围更广,所以两者应该是互补,而不是替代关系。

此次MIUI9的传送门、快速查找照片等都用到了AI技术,对于AI会给未来手机交互带来的影响时,洪锋指出,AI在手机上的运用会大幅改善手机使用效率,其实现在AI做的事情原先也在做,有人肉的方式做,但是会更慢一些,如说通过大脑回忆来对每张照片进行识别和定位,MIUI只不过是把更多人脑做的工作给替换下来,用机器快速做完了。随着替换得越多,人脑就越轻松,处理事情就越多越快。因此现在MIUI9做的大部分还是一个替换的工作。包括像传送门,本来人工操作要七八步,MIUI9的传送门一出来,一步就做完了。   

    而在智能家居中,MIUI所扮演的角色方面,洪锋认为,智能设备之间应该会有一个统一的协议进行一定的数据交换和能力交换,让它能够更好地为你服务。这里面来看,手机可能是最了解你的,手机可能是串联起这些聪明的智能设备最好的介质,这背后就可能是手机系统要做的工作。如电视机可以问你的手机,你的手机现在的亮度,由此估算出来电视机大概调多亮,你手机一般放多大声音,电视机放多大声音。

    现在是社会化的人和人之间的协作,以后有可能出现智能设备之间的协作。手机上积累的行为数据是最大的,其他的智能设备就可以通过手机帮你更快提高效率。不过现在有一个问题,各个智能设备体系之间好像还不是太兼容,就像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语言问题,如果它解决好了,将来你会发现其实智能设备的协作也正是对人类社交的映射,甚至是更高效的协作。

  5、MIUI图标在传承中进行设计、改动

    本次MIUI9在界面风格、图标方面与MIUI8并没有打的变动,只是图标上加入了动画效果。针对这个问题,洪锋指出,MIUI设计师是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大的改动,但其自己有一些顾虑,进行一些比较大的改动,其实用户教育成本还是挺高的,他可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比如天气图标一换,他就可能找不到了,如果有1000万人找不到,这还是一件挺恐怖的事情。因此,下个版本会不会有更大的改动,很难说。

  而这也正是为什么MIUI对于图标的风格更多是放在主题里面,这样的话,用户会更加主动地去设置,对这个改变也是有预期的,而不是默认被动地进行了改变。很多用户可能是从MIUI6升级到MIUI9,结果一下子很多东西就找不到了,其实还是蛮痛苦的。

    而洪锋也一直跟设计师说图标是“熟悉的陌生人”。过去几代的MIUI图标其实是有一些变化的,但也有传承性,到下个版本是不是会变化更大一些,还在看设计方案。MIUI7到MIUI8有些ICON有了变化,但是你认得出来,MIUI8到MIUI9加了动画效果,小米都是按照“熟悉的陌生人”来做这件事情的。

    6、“直达服务”是MIUI开发者生态的尝试

    MIUI9上,新增了一个名为“直达服务”的功能,它可以使用户无需下载应用直接使用该应用。这个功能并未在发布会上说,但是对于MIUI和小米来说却有重要的意义。对于“直达服务”,洪锋认为其并不是一个“功能”,而是一个开发者生态的尝试,和MIUI9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太大。将来它的形态,你可以认为和用下载类APP是一样的,概念上没有什么区别,可能一秒钟就下载好了(在产品中展示为“秒开”),直接使用。 

    同时,MIUI也投入看很多精力,有好几支团队组成一个虚拟团队,有一个系统底层的团队在做整个引擎,也有应用商店团队和各个团队都在配合做这个事情。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对开发者就是有利的,可以实实在在地提高每一个开发者的下载激活转化率。

7、对信息的整合和串联是MIUI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此次MIUI9的传送门和信息助手都是将散落在各个应用中的信息孤岛进行串联和整合,而这也是MIUI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线条。因为现在各个应用做得都挺成熟的,但是信息是散落在各个地方,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是太方便,所以MIUI还是本着从用户角度出发,怎么样把这些信息更好地组织起来,更好地完成这件事情。包括从表达方式上怎么样能够多样化,现在是长按,将来也许是语音……MIUI还在做很多的探索,但是最终还是会围绕着用户使用中的痛点来解决问题,怎么把现有的优质体验串联起来。

8、创新和努力是摆脱同质化,增强竞争力的核心和关键

   如同智能手机外观越来越趋同一样,智能手机操作也是逐渐接近趋同这个点,大家都在寻找一些突破的东西。MIUI9这次做的东西,洪峰认为在往那个方向引,但可能还没有到突破的阶段,背后很多技术能力还没有太成熟,或者说它太耗电、或者说太怎么样,可能很多的基础原料都还没有齐全,但是方向已经对了。但在它真正出来之前,你也很难描述。

   而造成很多功能做不出来是因为硬件的限制,就像MIUI9这次做的各种信息助手或者说传送门功能,去年前年也能做。更多的还是要往深了想,你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会习惯于在这个思维框架下进行思考,这时候你要突破出来的话,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而功能上的差异性在减弱,可以直接点说就是创新在减弱,所以说造成了好像大家觉得它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印象。当创新出来之后,会产生新一轮极大的差距,这就是一个轮回,一个技术大家搞得差不多了,来一个新的,然后再搞得差不多了又来一个新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