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的最强大脑 麒麟970亮点颇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2/180532.shtml report 4362

在今年的IFA大会上,华为推出了全新的麒麟970旗舰级芯片,该芯片采用了全新的工艺,在性能以及功耗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已经达到了当前顶级芯片的水平。而全新加入的NPU人工智能芯片更是引起了大量的关注,所谓的人工智能芯片到底强在哪里?

全球首款移动端AI芯片麒麟970

一个新的开始

一般处理器中具备运算能力的部分有CPU与GPU,但是随着用户对手机体验的要求的提升,CPU与GPU在运算方面已经不能满足手机的需求,因此有芯片厂商加入了DSP,用于分担CPU与GPU的运算压力,专门用于处理器拍照、影响等方面的数据,而华为推出的这颗NPU芯片,则是专门为了处理人工智能相关的数据。

由于人工神经网络是要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因此数据也要实时变化更新,需要通过大量的样本收集比对让后再进行调整,因此需要大量的计算,而目前的CPU、GPU甚至DSP都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因此NPU应运而生。

NPU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在当前越来越强调人工智能的当下,越来越多的移动处理平台将会加入独立的AI芯片,以此来完成相应的AI计算,而华为不但走在了行业前列,更是开创者。

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

NPU具备强大的AI计算能力,据资料显示,NPU基于HiAI移动计算架构设计,如果与四个A73核心的CPU进行AI计算比较,NPU拥有约50倍能效,以及25倍性能优势,但体积却只有CPU的1/2,因此说NPU是专为人工智能而生也不为过。

NPU性能提升25倍,能效提升50倍

根据此前华为公布的测试数据,NPU能够在6秒内识别200张照片,而CPU则需要120秒。NPU的加入能够让麒麟970芯片一分钟完成2000张照片的识别,而没有NPU的芯片则只能识别出97张照片,差距非常明显。

据资料显示,麒麟970芯片中的这颗NPU性能达到了1.92 TFLOP,几乎是麒麟960的三倍左右,这也意味着当手机遇到了与人工智能方面的计算时,效果要比单纯的依靠CPU或GPU更好。

此外,NPU的加入也让以往一些需要通过云端计算的任务全部交由手机来计算。例如未来手机可以将语音和语义识别的部分工作转移到手机本地,有NPU来负责运算,从而提高提高语音和语义识别的表现,未来手机的语音助手或许不再是鸡肋功能,而是会成为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功能。

在潜移默化中改善用户体验

NPU的加入赋予麒麟970更强的AI处理能力,这里的AI指的是图像、语音、路线等数据的计算,由于目前在移动端上的AI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因此NPU对于我们的帮助更多的还是改善日常的使用体验。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则表示,未来手机拍照将会成为NPU的应用场景之一。

因为NPU加强了图像层面的算法,因此在拍照上要比只依靠ISP或者DSP的计算的能力更强大,这将为手机提供更好的图像渲染效果,让手机后期针对所拍图像所做的优化更全面、更复杂,从而得出一张更接近完美的照片。

全球首款移动端AI芯片麒麟970

就目前来看,NPU的加入更多的还是完善了麒麟970的整体体验,让搭载麒麟970芯片的手机表现更高效,同时功耗以及发热都会降低,从而取得优质的手机使用体验。

可以预见,在处理平台中加入独立的AI计算芯片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华为无疑已经走在了前列。或许在第一代的麒麟970上我们还感受不到颠覆性的AI体验,不过麒麟970却是开启了中国AI发展的新篇章,真正的将AI引入到我们的手机与生活当中。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