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970一大招把“天网”扼杀在摇篮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19/180431.shtml report 4359

稍微资深一点的电影爱好者对于《终结者》系列电影一定不会陌生,作为科幻动作片历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除了经典台词“I’ll be back”之外,那个可以毁灭人类的“天网”系统成为了广大影迷对于人工智能最初印象。

在科学技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熟,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比如华为刚刚发布的麒麟970处理器,就首次将AI智能芯片集成到了移动处理器当中,不仅带来了更懂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而且通过“云加端”的方式保证了人工智能的安全,将“天网”扼杀在了摇篮中。

芯片级安全引擎保证数据安全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越来越强、网速越来越快、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人们在智能手机上完成的工作越来越多,存储的数据越来越多,智能手机顺理成章的成为了黑客眼里的宝藏。

目前在智能手机圈里,公认最安全的保护方式就是在芯片中集成独立的安全引擎,而麒麟970更是在芯片级集成了TEE和inSE两个独立的安全引擎,其中的inSE安全引擎是获得央行和银联双重安全认证的,支持CRT-RSA、RSA、DES/3DES、AES等加解密算法,拥有和银联IC卡、U盾相同的安全等级,因此麒麟970也被称为金融级安全水准的移动芯片,用户的数据安全自然也就不用担心了。

通讯底层切断与伪基站的连接

在通讯领域,华为有着超过30年的技术积累,目前国内超过50%的通讯基站要不是华为搭建,要不就采用了华为的通讯技术,因此在识别伪基站方面华为有着先天的优势。在麒麟970上,就通过对基站发射功率、C1/C2小区选择和重选参数、位置区的LAC值等特,从根本上过滤了假基站的各类诈骗消息。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数据交换的安全。

NPU强大运算能力实现云和端的协同互补

虽然最近几年云计算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的,但是受限于网络、服务器已经设备本身的性能,通过云计算处理各个移动端数据的体验还不是十分的完善,同时在和云交换数据时依然存在在数据泄漏的风险。

华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麒麟970芯片中集成了一颗专门处理数据的NPU,这颗NPU可以在一分钟内识别超过2000张图片,在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时能有着远高于CPU的能力,比如拍照时对场景的判断和实时的背景虚化就要强大很多。

有了NPU就避免了所有数据都要经过云端的问题,只需要将移动端处理不了或者需要对数据进行深层级加工的时候,才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兼顾了效率和安全性。

随着5G甚至更高速网络的普及,各种移动端和云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处理会越来越密切,不仅对于各种端的数据处理能力要求会更高,而且对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网络稳定性、安全隐私、加密算法等方面会是综合性的考验。麒麟970作为首款集成AI芯片的移动处理器,依托于手机端的大量数据和强劲的性能,使得移动端具有了思考的能力,实现了“云和端”的协同。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圈,即使是苹果三星,依然还停留在全面屏这样的形态设计上,并没有在AI芯片方面有太多的探索,仅有的人工智能依然停留在语音交互方面。因此,敢于驶入无人区的华为就成为了智能手机尝鲜AI的探索者,采用麒麟970芯片的华为Mate 10也有望真正让智能手机更懂消费者。今年正好是iPhone推出10周年,也许定义下一个10年的会是华为Mate 10。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