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 10一周后亮相 智慧手机时代来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10/180883.shtml report 5383

“人工智能”术语第一次出现至今,已经发展了60多年。1956年夏季,一批富有远见卓识的科学家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目的就是让机器也能像人一样思考,富有智慧,造福人类的生产生活。那一刻起,人工智能这门新兴科学正式诞生。

不说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从遥不可及的高科技,开始慢慢走进并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从IBM“深蓝”电脑击败人类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到谷歌AlphaGo完胜李世石、柯洁;从语音智能助手遍地普及,到AI语音识别能力首次超过人类等等,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之后,更加智能的时代也在向我们走来。

从智能手机、互联汽车、可穿戴设备到智慧城市,不断进化的移动技术革新,不仅仅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智能手机作为目前最普及的个人计算平台,势必会成为每个人手中最重要、最方便的智慧终端,做人工智能普及第一步的先行者。

9月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在IFA2017大展上发布了麒麟970处理器。他表示,这是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并将首发搭载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的新旗舰Mate 10上。其中,NPU(神经网络单元)是麒麟970的核心。华为表示,在HiAI架构下,其AI新能密度远超传统的CPU、GPU,耗能更少更高效。

比如,在16位浮点数运算时,麒麟970的NPU运算能力达到了1.92 TFLOPs。此外,在它的加成下,同样是四个A73 CPU核心,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的能效、25倍的性能提升。

这就意味着,在一些特定AI场景下,内置NPU的麒麟970,要比单纯的CPU,或者CPU+GPU快得多,也更加省电。很多应用场景,比如实时演算、低功耗AR,直接在手机端就能完成。

“华为提出的智慧手机,重新定义了人机合一后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同时智慧手机建立在多个领域的跨界融合创新上,而这正是未来智能终端发展的重要趋势——万物互联,人机合一。”余承东表示,华为通过提前布局智慧手机,希望和产业界一起,开创一个更令人兴奋的智能终端时代。不过,不只是华为在提前布局,今年的苹果公司也已经有了大动作。

在9月12日,苹果召发布了采用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和例行升级的iPhone 8/8 Plus。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款新iPhone,其内置的A11仿生芯片,也被誉为目前性能最强的移动端芯片。

A11仿生芯片与其他芯片相比较,不但性能更强,而且得益于双核架构的“神经网络引擎(neural engine)”的加入,还实现了人像模式中“人像光效”、基于前置摄像头的“动话表情”等富有创新的功能。根据苹果官方的说法,A11仿生芯片的神经网络处理引擎的处理速度高达每秒6000亿次,能轻松胜任机器学习任务。

在日常生活中,个体智慧的充分发挥离不开群体智慧的有力支持,人工智能也一样,需要“芯”“端”“云”协同,才能发挥最大效用。最终目的,是不仅让手机听懂、看懂、对话,甚至将以人类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人类诉求,让用户快速、精准的获取信息和服务。现在,从麒麟970和苹果A11仿生芯片等来看,虽然还没有达到如此智慧的程度,但是它们已经在从芯片的迭代和手机的功能等方面开始着手智慧手机的开发和布局,从这些方面来讲,华为、苹果在今年已经共同开启智慧手机时代。

余承东预测,未来的智能手机将成为真正的智慧手机,到2025年超过90%的智能终端用户将从个性化、智慧化的智能个人助理服务中获益。而即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面向全球发布的华为Mate 10,将迈出智慧手机时代的第一步。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