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说话更自然?DeepMind的功劳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11/180904.shtml report 2003

说到各大科技公司的语音助手,你最喜欢哪一个?是Google Assistant,苹果Siri,亚马逊Alexa,还是微软Cortana?

据中科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谷歌的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的智商为47.28,而 Siri 的分值是 23.94。抛去智商不谈,Google Assistant的口碑向来不错,其自然流利的语音对话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这一点上更是甩Siri几条街。

为什么Google Assistant的声音更加自然?这还要得益于DeepMind。DeepMind是一家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为世人熟知的「阿尔法狗」就出自DeepMind。

DeepMind还有一项名叫WaveNet的技术,这项技术是一种可以生成更加自然的合成语音的神经网络。WaveNet与传统的连续TTS不同,传统的连续TTS使用单个语音演员预录制的大量语音,计算机每秒可以使用16,000个样本创建单个声音波形。但是WaveNet使用大量的语音样本数据,并且已经进行超过12个月时间的训练,根据真实的语音波形,WaveNet可以对合成语音进行音调修正。

下面可以看看这个例子:

使用WaveNet之前

使用WaveNet之后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出区别?

非常遗憾的一点是,目前Google Assistant的语音只支持英语和日语,如果你手上有台Pixel手机,将系统语言调成英文,你就能用英文和它进行对话了。当然,现在Google Assistant在iPhone上也是可以安装使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Google将这项技术应用在其他语言上,肯定也不是问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