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离我们还多远 高通给了我们一个答复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23/181200.shtml report 7440

让我们回想一下,每一代互联网通讯技术的迭代,都意味着拥有更快的网络传输速度,不仅如此,还大幅度的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5G时代自然也不例外,除了能够达到千兆级的网络链接,其惊人的的吞吐量以及超低的网络延迟让4K、VR、物联网等领域变得更加完善。

不仅仅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为5G做准备,而千兆级和毫米波成为从4G到5G升级的两个重要技术点。如何顺利的从4G过渡到5G,是我们眼前需要解决的事情之一。


已发布的骁龙X20已超过千兆

实现千兆级其实已经不是难事了,在我们常见的手机中已经有不少支持了千兆级网络连接,像是搭载骁龙835处理器的手机,其内置的骁龙X16调制解调器能够提供千兆的网络连接。并在移动化的视频传输以及VR等领域早已卓见成效,让轻量级的移动设备也能够享受高速的网络连接。

虽然千兆级的终端已逐渐普及,但是毫米波却是个技术性的难题。5G范围内的毫米波技术目前仍然还在发展阶段。因为毫米波天生“不够长”的确定,很难实现大范围覆盖,所以如何让毫米波移动起来就至关重要。高通在2016年的10月就发布了可以运行在毫米波频段的骁龙X50调制解调器,而且还能通过这一颗芯片就实现2G到5G的多模切换,并支持全球5G新空口标准和千兆级LTE。当大多数公司还只停留在畅想阶段,可以说高通是走在了5G时代的最前面。

具体来讲,高通的大量投入研发就是将这些变成现实。高通的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准确找到用户,比如现在房间里有5位用户,波束成形技术可以找准5位用户。同时,如果基站在右上角,你往左侧身接电话时候就会挡住天线,因此如果想要传输信号,就意味着必须要定位基站位置并且通过波束反射后传输这个信号。所以毫米波移动化至关重要。在高通的测试中,他们将一个毫米波原型设备放置于行驶的汽车中,在移动的汽车中进行试验。从试验的结果来看,现实环境中的移动化毫米波展现了非视距(NLOS)运行中强大和稳健的移动性,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X50 Modem

X50 5G调制解调器

经过了一年时间的调试和研发,这块骁龙X50调制解调器终于正式开始使用了。高通上周就宣布了基于这块X50芯片实现了首个5G数据连接。更令人兴奋的是,这块新品最快可以在2019年正式商用。骁龙X50的出现也方便许多OEM厂商为攻占5G时代获得便利,得以提前打造下一代蜂窝终端,并协助运营商开展早期5G试验和部署,加速5G产业链的部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

需要指出,5G作为未来统一的连接架构,不仅会利用高频的毫米波,也会充分利用现有的中低频资源,也就是6GHz以下的频段。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二月,高通也采用他们6GHz以下5G 新空口原型系统完成了基于5G标准的连接,展示了利用5G 可高效地达到数千兆的速度。因此更可以看到高通在积极推动5G作为面向未来的统一连接平台。

除了5G技术本身,真正的商用环节最少不了的自然是运营商。目前高通已经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展开合作,积极参与5G网络建设,同时高通也是中国移动5G创新中心的首批成员。而且在中国的雄安高通将携手中国电信建设5G示范专区,智慧城市有望在雄安最先实现。

为了更快的实现全方位5G高通还发布了首个5G移动设备参考设计。作为安卓手机旗手的高通,在每年的旗舰移动平台,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骁龙800系列平台中都会加入新的功能,帮助手机厂商给我们一些“黑科技”。比如今年几乎是旗舰标配的2x2 Wi-Fi,就是由高通通过骁龙平台让手机厂商带给用户的。

而5G时代的手机接下来OEM厂商怎么设计手机,其实都是要看高通。此次高通发布的5G手机参考设计可以看做是高通5G移动终端的原型机,用它可以更加方便运营商以及OEM厂商对自己的产品更好的进行优化。可以说高通已经从终端发射到终端接收的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出来,这套解决方案的成熟度已经在业界走在了最前。

参考设计

高通5G智能机参考设计

高通这一步走的很快很稳,高通所作出的贡献不仅会加速5G时代来临,更会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点点滴滴,借用中国移动的一句话“科技改变生活”,高通也在用着自己的技术改变着世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