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扒一扒:用11个问题解读OPPO R11s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02/181600.shtml report 19276

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到来,我们终于迎来OPPO的首款全面屏机型——R11s。面对这款手机,我们并不想和大多数传统媒体一样用死板的“八股文”评测解决问题,而OPPO的这场发布会也适时地为我们提供了灵感——既然它发布在11月,又叫做R11s,那么就请大家跟随我们一起,用11个问题“怒怼”OPPO R11s:你到底是一款怎么样的手机?

1、“全面屏”是真是假?

国内的手机厂商都有这么一个毛病,就是无比的“爱蹭热点”,却总是拿不出像样的东西来。在小米MIX一手撑起“全面屏”这个概念的热度之后,我们看到了今年全面屏手机雨后春笋一样地往外蹦,不管边框有多“跑火车”,用了18:9屏幕就敢称全面屏,并且恬不知耻地把宣传页面里“全面屏”三个字的字号调到了最大。

那么既然OPPO R11s也在这个节骨眼上配备了全面屏,我们自然就有了“全面屏是真是假”的疑问。众所周知,业界对于全面屏的普遍定义是屏占比≥80%,这是市面上很多号称“全面屏”的手机都达不到的一个数值。R11s呢?能过关么?

OPPO官方宣称R11s的屏占比达到了85%,而即便是我们在假设机身为矩形(忽略机身R角,多算了四个角的边框面积)后所做出的“不严谨の粗略估算”,也得出了80.5%的屏占比——显然,OPPO官方并没有在屏占比的数值上造假,这块全面屏货真价实。

2、全面屏好不好用?

你说我是“绿厂黑”也好,是“真爱粉”也罢,反正是OPPO首款全面屏手机,不拿你开刀还能拿谁?“全面屏是真的”说明不了什么,如果这块全面屏无法对实际用户体验加分,甚至是尴尬减分的话……“嗯,肯定就不是什么好手机。”

介于此,我们一定要看一看OPPO R11s的全面屏好不好用。以下对“全面屏之于体验加分or减分”的判定,主要基于这几个方面:

对于不适配18:9屏幕的第三方APP的兼容性;

在正面无实体按键和虚拟键的情况下,基本操作上手难度;

当然,还有这块屏幕本身的显示效果。

首先看兼容性问题,OPPO R11s和大多数重视体验的全面屏手机一样,在设置中提供了“全屏显示”的菜单,来让用户自行决定每个未针对18:9屏幕做优化的APP是否在OPPO的适配下以全屏形式呈现。

而在选择了让某个未优化应用适配全面屏之后,你会发现,相比适配之前,同屏容纳的文字内容要多出三行以上。18:9全面屏的一大特点就是对同屏内容的“原生加成”,R11s这种设定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毋庸置疑。

在手势方面,OPPO R11s加入了导航手势用来代替虚拟键,让屏幕可用空间最大化。这套手势基于屏幕底部三个位置上滑的操作完成,且针对左撇子和右撇子专门设计了左右侧手势调换的选项,比较人性化;整套操作逻辑的上手难度也确实很低,培养使用习惯的速度也较快,普通用户使用两三次就能记住。

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在横屏显示的情况下,OPPO R11s的手势操作位置会挪到横向的底部,也就是纵向显示时的左右侧;而在手机套壳的时候,从左右侧向中心滑动的操作并不是舒适的,这种因屏幕旋转改变操作位置的逻辑设定对普通用户也容易造成混淆。因此,我们认为OPPO可以在后续的系统更新中取消这一设定。

至于屏幕的显示效果,我们首先要肯定Super AMOLED屏幕的色域表现,另外6寸下2160*1080分辨率带来的402ppi像素密度也远超所谓“视网膜”标准;而在后期调教方面,OPPO R11s的屏幕几乎没有出现偏色情况,显示纯白色时其白平衡与iMac 4K 2017这种“屏幕怪兽”相比居然没有差异,这对于一款国产手机来说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3、“星幕屏”是什么鬼?

OPPO R11s在前面板的顶部和底部加入了以丝印油墨和真空金属镀膜等4道工艺实现的渐变色效果,让机身外壳的颜色延伸到手机正面的“额头”和“下巴”并逐渐隐退。这个视觉效果看上去还是挺唬人的,可以增强全面屏带来的视觉震撼。

从星幕屏和OPPO R11s整个机身在细节上的雕琢不难看出,OPPO并没有“玩完金属玩玻璃”,而是继续在工艺成熟的金属机身上琢磨更多提升观感和手感的细节,虽然没有跟随时下亮面机身的设计潮流,但总归是有自己的一套。

4、面部识别真的能用?

“苹果真的会玩,用一个Face ID解锁了明年整个业界的新玩法”。话虽这么说,无论iPhone X还是OPPO R11s,这种抬手亮屏+面部解锁的一套操作打出来,掏出手机啥都没干呢就解锁了,体验真的挺不错。

然而毕竟iPhone X那一堆传感器不是谁都能玩的转,OPPO R11s的面部识别还是通过前置摄像头来对面部的128个特征点扫描识别——虽然并没有苹果那么黑科技,但这个用摄像头描点的解决方案是最接近苹果红外描点绘图的。大家都知道谷歌Pixel的面部识别可以用照片或视频随意打开,而在我们的实测中,OPPO R11s的面部识别在面对照片时完全“无动于衷”,屏幕上会给出“面部特征不匹配”的提示。因此,R11s的面部识别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可以放心使用。

5、性能体验怎么样?

以往人们对于OPPO的印象是“高价低配”,毕竟当年R9的硬件平台还是联发科Helio P10,这也无可厚非。不过,OPPO对于硬件平台的打磨功夫绝对不差,体验过R9的小伙伴们大多也心里有数。这次OPPO把如此的打磨用在了性能强悍的高通骁龙660身上,R11s的性能理应是不必多说的。

来看看骁龙660的基本规格:14nm LPP制程工艺、8核心Kryo 260大小核架构CPU、Adreno 512 GPU、Spectra 160 ISP、Hexagon 680 DSP、骁龙X12 Modem……除了GPU理论性能稍弱之外,其他规格几乎是去年旗舰骁龙821的翻版。

而理论性能(或者说基准性能)是一个很Tricky的东西,厂商的调教、APP的优化、外部环境条件、用户使用习惯等等都会对硬件平台的实际性能发挥产生影响,著名的“实际性能比理论性能差十条街”的产品就有大名鼎鼎的麒麟960。对于高通骁龙660整体性能在实际场景中的发挥,OPPO已经尽了全力。

比方说,他们和腾讯联合定制了《王者荣耀》多核多线程模式,完全规避了游戏中“一核有难七核围观”的情况;也比方说OPPO和高通联合对Spectra 160 ISP的成像后期算法进行了深度的调教。类似这样的做法在OPPO R11s身上随处可见,他们将硬件平台的实际性能最大化发挥,比部分厂商因为做不好调教而“疯狂堆料”,最后徒劳无功的操作有意义得多。

6、大尺寸屏幕加持下,R11s续航有没有开倒车?

既然OPPO是一家处处重视用户体验的公司,续航这种每个用户都相当看重的问题自然也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对象。R11s的屏幕尺寸达到了6寸,而机身三围却只有普通5.5寸屏幕机器的大小,还做了超薄机身,因此它3205mAh的电池也就是主流水准。

不过续航能力绝对不是电池容量一者可以决定的,“硬件不够优化来补”几乎是每家厂的基本操作,OPPO历年的功耗控制也都非常出色,这点从来没得黑。我们为R11s运行了标准的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来模拟一整天重度使用的场景。它最终剩余24%的电量,相比非全面屏的R11有少许倒退,但这个成绩依旧代表着R11s可以在重度使用的情况下撑完一天且仍有四分之一左右的电量剩余,表现良好。

另外,OPPO R11s标配的充电头从AK779JH悄然换成了全新外观的VC54JBCH,峰值功率依然为VOOC闪充标准的20W,仅需70分钟即可完成0~100%循环充电,效率相当可观。

7、成像素质能否再进一步?

OPPO一直在相机的成像素质上走在国产前沿,他们的白平衡稳定性调教甚至要比绝大多数国际厂商还要牛X;换句话说,只是他们没有给DxOMark送测而已,要是哪天脑子一热送过去一台,指不定也是一个90+。下面这幅R11s发布会现场拍摄的样张直接反映了它在光线极其复杂条件下的白平衡还原,和手边的华为Mate 10做了对比,高下立判:

OPPO R11s拍摄
华为Mate 10拍摄

(没错,华为,你绿了……)

本来R11的白平衡就很优秀,R11s这种表现也只能说是日常操作。而这次OPPO彻底颠覆了双摄“主副摄像头”的概念,R11s的“智选双摄”拥有焦距相等的两颗F/1.7大光圈镜头,分别对应支持双核对焦的1600万像素传感器和支持4倍超采样的2000万像素传感器,根据环境照度自动切换摄像头获取更高成像素质。

进一步来解释,R11s会在照度50lux以上的环境用1600万像素的高解析力摄像头拍照,到了50lux以下的弱光环境,就会切换到4倍超采样摄像头,将2000万像素四四合一,变成单个面积2μm的大像素,达到极高的进光量,增强夜拍。这么大的单个像素面积,上次还是在2014年的HTC One M8身上出现。那时由于技术受限,人们诟病One M8的400万像素解析力有限;而现在OPPO R11s有了智选双摄,就可以漂亮地解决这个问题。

来一组样张欣赏吧,我们不做过多点评;由于各平台图片压缩情况很普遍,因此大家可以到微博找@手机之家iMobile 或者@ABZ-BigA 来拿原图。

1/148s  ISO33  F/1.7
1/33s  ISO234  F/1.7
1/33s  ISO578  F/1.7
未开启HDR
开启HDR
物体边缘复杂场景下的人像模式背景虚化

8、功能整合是否到位?

一款好的手机,是可以做到“买系统 送硬件”的。OPPO在优化调教方面做到了,但因为发布会不重点吹,或者宣传页面排最后等种种原因,大多数人一提到Color OS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这也能叫系统?”

好的,那我们就一起看看什么能叫系统。R11s搭载的Color OS 3.2基于Android 7.1.1,其UI设计基于色彩丰富的扁平风格,且从前作Color OS 3.1开始,这套UI的画风大改,并,不,像,苹,果。

Color OS 3.2提供了一些人性化的功能整合,包括基本的抬起亮屏(搭配面部识别)、三指滑动截屏、应用分身、应用分屏,以及进阶的游戏加速和相册整理。这两个我们要作为重点解读一下。

针对市面上10款热门游戏,OPPO做了深度匹配硬件的性能优化,只要开启设置中“图形加速”的开关,就可以让这10款游戏获得和《王者荣耀》一样的待遇(笑)。他们还加入了游戏中悬浮接听电话(还可以开免提)、游戏中完全免打扰(可以自定义设置),以及与迅游合作的游戏加速器(玩过PC吃鸡的都知道这东西有什么用)。

至于新加入的相册整理,Color OS 3.2主要提供了两个功能:年月日快速收纳以及照片分类整理。前一个很好理解,你可以在相册主界面迅速查找某年某月某日拍的照片;后者则是Color OS通过分析照片中的物体提供的分类查找,在相册搜索框里输入物体名称就可以。比如我想找一张猫片,就在搜索框里输入“猫”,Color OS就可以把手机中所有拍猫的照片都呈现出来,方便快捷。

9、后置拍照好看了,自拍美不美?

关于自拍的问题,其实OPPO这家公司在做手机拍照的时候一直都把自拍和后置拍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就算是后置拍照也把重点放在人像摄影上(取景时对焦、测光都会自动去找面部)。这次R11s配备了20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并加入了AI智能美颜,通过在数万张人像照片中学习,最终汇总成254个面部特征点,针对性别、年龄等条件来智能调整脸型、肤色和面部细节;并保留了前置背景虚化功能。

美颜前
美颜后

我自拍的表情实在太凶了,辛苦OPPO了。可以看到,R11s并未把眼睛下方的所有纹理都按照“眼袋”来抹平,美颜后的照片在脸型微调的同时还有立体化美肤、亮眼和祛痘等操作的痕迹,调整后的照片观感自然,效果不错。

10、4GB运存究竟够不够?

2017年的下半年,OPPO R11s依旧标配4GB运存(Plus版本为6GB),令人费解。不过,同期的国际厂商很多顶级旗舰机还在用4GB运存,也没见美国人呼天喊地。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国内应用环境的恶心程度还是不可避免的话题。美国人有BAT全家桶么?有链式启动+无限常驻么?有和即时通讯一样几分钟推送一次通知的购物应用么?都没有啊。

OPPO表示,4GB运存在Color OS 3.2的优化下是够用的。这点从他们还在测试的AI智能清理功能上就可以看出来。OPPO称,这个功能会在不久后通过系统更新的方式推送到位,届时手机会自动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清理不必要的常驻后台并保证即时通讯等常用应用不掉后台。我们就一起期待吧。

11、OPPO R11s究竟值不值得买?

哔哔了这么多,总归来到了这最后一个问题。从各方面来看,OPPO R11s针对用户体验下了很深的功夫,是一款普通小白用户都可以用舒服的Android手机。你可以说这种思路“学苹果”,但眼下多少人都在抱怨“Android手机太折腾人”,OPPO R11s用大量功能简化、整合与自动化来代替繁杂的手动操作,同时拥有可观的硬件性能和续航效率;以OPPO每年千万级的销量,这种对绝大多数用户更友好的产品,很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