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 2初体验:巧夺天工的精美作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08/181707.shtml report 9130

和多数锤粉伙伴们一样,在前去成都参加锤子科技的发布会时,我自始至终怀着一种佩服和期待的态度。佩服的是锤子在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还能翻身把坚果Pro打造成销量百万级的产品;期待的则是老罗新的相声表演和锤子的新机究竟能有多惊艳。

前段时间各种各样的爆料和官方自行泄露的消息都把这台发布会的主角点明了,果不其然,发布会上的手机新品叫做坚果Pro 2,它再一次刷新了我对于手机外观设计的认知。

坚果Pro 2毕竟是坚果Pro的续作,工业设计上很多沿袭和致敬前作的点我们不再多说,全配色共享的细红线贯穿整个金属中框,你说它是画龙点睛之笔也好,说它割裂整个机身也罢,反正按照老罗的说法,这样的设计就是只有剑走偏锋的锤子科技才能做出来的东西。

嘴上说着不走寻常路,其实坚果Pro 2还是为了用户体验而改掉了前作的一些“偏执狂特点”。比如名正言顺地用上了双面2.5D玻璃,金属与玻璃之间的过渡部位也做了微弧的处理;总而言之,坚果Pro 2的手感出奇的好,不再是个“锐利异类”,而是你看一眼就知道是老罗作品,用起来却十分舒服的一款手机。

另外,老罗多次强调锤子科技对于工业设计的重视,这款手机身上同样有体现。市面上绝大多数金属机身的手机,在金属和玻璃之间的过渡处都会有外露的塑料包边,有些机型甚至是大面积外露(一加、OPPO、vivo等尤其如此),握持起来相当割手。到了坚果Pro 2这里,你完全看不到塑料包边的存在。

此外,坚果Pro 2还有着回弹力度舒适、键程适中的四颗侧边物理按键,我相信锤子是针对按键反馈的手感专门下功夫去做过的,而无论是塑料包边还是物理按键的问题,老罗一个字都没有说;这些都是你在真机体验中才可以切实感受到的特性,所以上手坚果Pro 2之后,我的第一感受就是,锤子这个产品很用心。

发布会上大谈特谈的东西我们也不多讲了,18:9屏幕是2017下半年的新机标配,也不多废话。完全隐藏式的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是业界首创,隐藏式听筒虽然小米MIX 2先做了,不过锤子借机嘲讽一代MIX倒也无可厚非。就正面观感来说,坚果Pro 2看上去无比的干净,除了一颗居中的前置摄像头开孔之外什么都没有。之前业界流传的“大白设计”不过是挪一挪元器件位置就能搞定的事,而把这些东西全部藏起来,才是真正的牛逼操作。

老罗介绍坚果Pro 2之后,荣升副总裁的朱萧木同志上台介绍了Smartisan OS 4.1系统。这版系统新增了很多特性,我们简单罗列一下:一步1.6版在饱受好评的一步功能基础上简化了操作逻辑,免去拖拽后回到应用界面的操作。新的一步功能通过算法判断被用户框选的内容,并将内容相关的APP排到第一列,方便拖拽;大爆炸2.2版支持整篇文章的错别字甄选,为文字编辑工作提升效率;闪念胶囊正式版和HandShaker 2.5版推出,用户可通过手机、PC和Mac协同管理闪念胶囊,而手机版闪念胶囊还支持部分语音操作,以及快速复制到即时通讯APP的功能。同时,Smartisan OS 4.1还带来了无障碍模式1.0 beta版,这个功能通过扫描图片中的文字信息来解决视障人士使用不含语音标签的APP时遇到障碍的问题。

锤子方面表示,坚果Pro 2将会是第一款升级到Smartisan OS 4.1的机型,但升级日期还在一个月以后,因此我们现在无法带来这些新特性的实际体验。不论如何,锤子在试图做一家有人情味的科技公司,虽然他们的出货量并不大,但类似无障碍模式这样的创新是可以引领业界效仿的举动,锤子开的这一个头,也许会真的让盲人们离智能生活更近一步。

坚果Pro 2的另一大提升是拍照,多帧合成增强画质和快门优选这两个功能的加入让锤子得以跻身“算法好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厂商之列,现在支持类似功能的国产手机厂商有小米、OPPO、vivo、一加、华为、努比亚、锤子……没错,魅族,就差你了。

而坚果Pro 2本身的相机硬件规格也不差,主摄像头配备1200万像素的IMX386传感器,这款传感器已经被不少厂商用过;F/1.8光圈的镜头也同样是主流水准。发布会结束已经是深夜,我随手取了一组夜景样张给大家看一看:

IMG_20171108_001759R
1/13s ISO1836 F/1.8
IMG_20171108_002014R
1/15s ISO1522 F/1.8
IMG_20171108_002225R
1/20s ISO1467 F/1.8

需要留意的是,锤子表示坚果Pro 2的相机调教还没有到位,日后的系统更新会加入更牛逼的算法。我在取样张的时候和硬件规格相近的vivo X20做了简单对比,现版本的坚果Pro 2在动态范围和解析力上都稍逊一筹,但相比大多数国产手机来说,这个表现已经算是很有料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为坚果Pro 2进行长时间的续航测试和拷机测试,因此搭载骁龙660平台的它究竟能否在性能发挥、功耗和发热控制上击败竞品,还是一个未知数。补完版本的坚果Pro 2评测会在近期上线,敬请关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