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被骗 360手机卫士谨防跨境诈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30/182405.shtml report 3450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一系列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加拿大,冒充当地警方的犯罪分子谎称留学生卷入案件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一系列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加拿大,冒充当地警方的犯罪分子谎称留学生卷入案件,继而直接向留学生行骗,更有犯罪分子谎称留学生家人涉案,诱骗留学生暂时中断与家人联系,转而向留学生家人诈骗。在这些案件中,有中国留学生被骗17万加元,约合人民币88万元,损失十分惨重。

1

相关数据显示,不仅是留学生,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中国公民,也频繁遭遇电信诈骗。除了“当地警方”,诈骗分子还会打着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幌子,有的自称是使领馆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操控、诱导受害人切断与亲友的一切联系,造成受害人被绑架的假象,随即向受害人家属勒索巨额赎金。有的冒充领事向华裔老人致电,告知银行卡信息泄露,建议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一步步套取老人银行信息。

2

随着电信诈骗黑手越来越多地伸向境外中国公民,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也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另外,公检法、税务、银行等机构也不会简单地以电话方式告知涉案、欠费、欠债、信用卡透支、洗钱等,更不会要求提供所谓安全账号或保证金账号,或索取网银密码。专家还提示用户,如果一时无法辨别是否遭遇诈骗,应当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核实。

实际上,电信诈骗不仅规模庞大、害人不轻,还花样翻新、千变万化。根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Q3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猎网平台共收到网络诈骗举报617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9102.4万元,人均损失14748元。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身份冒充诈骗排第三,涉案总金额为672.1万元,占比7.4%。而从第三季度骚扰电话标记、拦截量来看,在360手机卫士标记的5038.7万个骚扰电话中,9.3%是诈骗电话;80.7亿次拦截电话中,就有8.1%的诈骗电话。

3
4

电信诈骗已经走出国门,呈现出全球化趋势,针对无处不在的电信诈骗,专家建议除了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外,可下载安装360手机卫士,标识和拦截骚扰电话、垃圾短信,防止上当受骗。此外,用户还需定期查杀木马、修复漏洞,避免病毒入侵窃取个人信息,同时使用透视镜功能检测智能终端漏洞、监测系统环境状态,确保连网安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