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大数据:三年巨变 市场大不相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5/183609.shtml report 7401

身为一家科技媒体,在很多时候我们跟大家聊的都是一些最新、最好的数码产品,特别是在这个数码产品更新迭代堪称飞速的时代,新产品扑面而来,在我们有无数产品可讲的同时,也推高了同学们各类数码产品的换新频率。新的机器上手,老的机器就显得无处安放了,在当备用机、送人、彻底闲置等选择之外,也有不少的朋友选择了回收这个既能给荷包回血又能为环保贡献一份力的双全选择。

有过旧数码产品回收经验的朋友,相信对爱回收这个名字不会太陌生,今天我们就利用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借爱回收的数据变化来看看回收市场的三年之变。

手机增势凶猛,然百花齐放不让专美于前

如果现在让你选出几件使用频率极高,定期会更新换代的数码产品,相信手机一定会位于其中。根据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我国换机周期平均为22个月,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从爱回收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手机一直是回收行业中占比最大的品类,但随着越来越多种类的数码产品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手机这个老大哥虽然数量是连年上涨,但其在回收行业的统治地位却已经遭遇了危机。

2015年,爱回收用户手机品类回收量超过250万台,占2015年整体回收量的近90%;2016年,爱回收用户手机品类回收总量超过420万台,占整体回收量的80%左右;2017年,手机回收总量超过700万台,约占爱回收全品类回收总量的60%。这组数据足以说明,手机回收量增势迅猛,但回收产品种类丰富的增长程度还要更胜一筹。

千元机型崛起,当物美价廉可以两者得兼

性价比这个词可以说是家家手机厂商都要谈论的卖点。千元机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后,可以说是越来越好用,真正做到了能在少花钱的情况下较好的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现如今旗舰级当然是各家的门面,但支持着整个企业全年销量的,早就已转为了各家的千元级别机器,销量也许是各家厂商的秘密,但借助回收市场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窥知一二。

以每年的热门安卓机型回收量TOP10为例,2015年榜单中旗舰机与千元机的比例为7:3,在2016年,这个数字降到了一半一半5:5,而就在去年2017年,TOP10回收机型中,千元机已经占据了多数,旗舰机与千元机的比例变为了4:6。

小编还记得,2015年底,魅蓝宣布全年手机销量达到2000万部,较2014年的440万部实现了350%的增长。与此同时,2013年7月才发布的红米品牌也在2016年8月宣布红米手机3年总销量达到1.15亿部。

考虑到买手机和换机之间的使用时间,以上两家厂商的数据和爱回收的数据基本是吻合的,可以看出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手机行业的不断进步,千元机已经不是当年只有价格优势、但是功能残缺、体验不尽如人意的产品。而今的千元机无论在性能还是颜值方面已经可以满足甚至优于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在回收市场中的占比也逐渐提升。

苹果总是独特,看成都iPhone上演异军突起

说完安卓机总是也要聊一聊大佬苹果的,这次当苹果这个智能手机届的骄子遇上生活节奏悠然得不太像新一线城市的成都之时,这个数据还真是蛮有意思的。

拉出2017全国iPhone回收排前五的城市依次排序,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这五个城市倒是不算出乎意料,但成都居然排在广州的前面,小编也是稍微有点意外(详细占比见附图)。虽然参考到整体回收量成都会低于广州,但是在热爱iPhone和换机之后旧款iPhone的回收上,似乎成都的朋友有着更高的热情,相比来说,广州的同学似乎玩的产品种类更为繁多,iPhone被挤压了一定的回收空间呢。

用户积极参与,让年龄性别做到全面均衡

回收的话,除了回收的产品本身,参与回收的用户自然也是值得分析的重要环节。从爱回收的数据可以看到,首先是年龄,这个图表三年的趋势是变矮变平而且相头部集中,这说名参与回收的用户第一是年龄开始逐渐年轻,有更多的年轻朋友将回收作为了一个换机时候淘汰旧手机的选择,第二就是分布更为均匀,爱回收可以说是做到了全年龄段的认可。

再说说性别,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毕竟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就是妹子们都不太关注数码类产品,这类看起来就木讷的活还是都交给男生吧。

从数据看,这个想法不是没有原因的,2015年时女性回收量只占到13%,而2017年已经增长至40%,女生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细化到城市来看,成都在热门回收城市里排名最后,但成都的男女参与回收用户反而是最均衡的,基本上可以说是真正的fifty-fifty了。反之深圳的表现就比较特殊,女性回收比例一直保持在25%左右,是男女用户回收占比最不均衡,变化也最小的城市。

体验才是王道,推线上线下渠道同步铺设

现在凡是带上互联网可以更便利的行业,都加入了互联网+,新兴销售模式与回收模式的逐渐兴起,对用户的体验是有着巨大提升的,当有了选择之后,自身的多种需求就更容易被满足了。

在市场大背景下,2017年爱回收将线下环保服务站从140家扩展到200家,线上与线下渠道的回收量依旧维持在相对均衡的状态。其中,爱回收线上回收量超过530万台,占据整体回收量的48%,线下回收量超过570万台,占据爱回收整体回收量的52%,与2016年线上47%,线下53%的比例变化不大,整体表现趋于平衡。

数据自己就在说话,随着整个回收行业的兴起,作为一种刚需存在,其规模化和规范化对用户是有极大好处的,爱回收作为行业内的领头羊,站在单纯消费者的角度,我们更希望的是他既能照顾到自己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也要更多的从用户体验进行优化,同时更大的一方面,我们希望爱回收能起到标杆旗帜的作用,做到业内业务量和服务质量都绝对的领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