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N6 VS Nokia 6第二代 千元机谁更6?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9/183649.shtml report 19050

高通骁龙630自己可能都没有想到,明明去年5月份就已经成功发布,到了跨年时节才真正被手机厂商们重用,成为新的“千元机香饽饽”——这要是放在以往,很可能军哥哥一波操作打下来,自己就化身红米Note系列的性价比代言人了。

很可惜传说中的红米Note 5一直到2017年终也没有露面,手机市场上的“千元机性能担当”缺一位重量级的人选。红衣主教第一个站出来,在年底发布了360 N6系列手机。这几款机型以全系标配骁龙630+4GB LPDDR4X运存的良心配置和999元的起价,第一次让百元机也支持了《王者荣耀》的高帧率模式。

360 N6系列

要知道,HMD在360之前就发布过搭载骁龙630的Nokia 7,但售价高达2499元,在360 N6面前被无情碾压。于是乎,曾经的业界巨头再次祭出大招,在今年的1月5日发布了Nokia 6第二代,搭载同样的骁龙630,但价格直接降到了1499元。

Nokia 6第二代

从定位来看,Nokia 6第二代的直接竞品并不是百元级别的N6 Lite,而是配备了18:9全面屏的N6。后者的售价为1399元,主打游戏加速器和千元全面屏,已经在千元机市场上拥有了较强的竞争力。今天,我们请来了这两款手机,希望能够通过正面硬碰硬的对肛,来让两位旗鼓相当的对手真正决出胜负。

外观&工业设计

很多人选购手机时都会把外观当作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外观和工业设计上,这两款手机走了完全不同的路子。

先来看360 N6,它配备了一块圆角矩形18:9全面屏,搭配2.5D弧面玻璃带来的圆润感,亮屏时机身正面颜值很高,完全符合眼下“鹅卵石手机”的设计潮流。不过,千元机造机成本受限严重,采用规格更为吓人的屏幕就导致360 N6只能在做工上节省成本——玻璃和金属之间过渡处割手的塑料包边、金属+塑料贴片三段式的“上古时代”机身材质,都让360 N6的观感和手感减分不少。另外,360 N6并没有对“额头”和“下巴”进行良好的控制,因此比起vivo X20、华为Mate 10 Pro等机型,N6的机身显得出奇的长。

右:360 N6

Nokia 6第二代则是“逆潮流而行之”的典型。在这个连老罗都要“求稳”,并把坚果Pro 2做成“圆滑当道时代的圆滑手机”时,HMD坚持把新机做得方正有型,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U形隐藏式注塑天线的材质配上中框、摄像头、后置指纹识别开孔周围的暗金色CNC高光切边,打造成“细红线版Nokia 6第二代”。虽然没有配备全面屏,但我们能够看到Nokia 6第二代在做工上的严谨,全包裹式金属中框和2.5D弧面玻璃之间没有任何外露塑料包边,使得Lumia时代经典的“悬浮屏幕”设计得以重现。

如果硬要从两者之间选出其一胜出,我们认为Nokia 6第二代赢下了这一回合。优秀的做工是手机工业设计的重中之重,在这一方面,360 N6甚至还不如2016年下半年的千元机做得到位。

性能体验

在同样搭载高通骁龙660的情况下,vivo X20的性能发挥会比坚果Pro 2更好,原因是前者在游戏模式下激进的硬件调度机制。无巧不成书,360 N6也拥有高性能模式,与此同时Nokia 6第二代并不具备类似的功能。至于这两者之间的对决会不会重演蓝厂和锤子的结局,我们用实测结果来说话。

在《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下,360 N6开启游戏加速器的“性能全开”模式,能够在CPU八核全开的情况下运行游戏,如图:

但即便八核全开,360 N6的游戏体验却并不好,走位时帧率在35fps上下浮动,团战时只有不到30fps。我们怀疑,这和《王者荣耀》游戏本身对于18:9屏幕比例的优化有关。

再看Nokia 6第二代,运行Android 8.0的它并不能通过性能监视器查看硬件调度情况,但在《王者荣耀》实际体验中,它的帧率表现要更加优秀,走位帧率在45fps左右,团战帧率可以达到35fps。

不过,我们怀疑Nokia 6第二代使用了“非满血版骁龙630”,这主要和其GPU的基准性能有关。在GeekBench 4测试中,Nokia 7的骁龙630在Compute Benchmark(GPU基准性能测试)中获得3673分,而Nokia 6第二代只能拿到3241分——如此大的分差,基本可以确定后者的GPU规格缩了水。我们也试图通过跑分软件测试360 N6的GPU基准性能,无奈360OS限制了跑分软件的联网功能,无论GeekBench 4还是3D Mark都无法在N6上正常运行,只好作罢。

左:Nokia 7测试成绩 右:Nokia 6第二代测试成绩

性能体验方面的对决,由于一块全面屏的出现和一款手机系统对于跑分软件的蜜汁限制,而变得十分尴尬。运存规格方面,360 N6和Nokia 6第二代都拥有4GB和6GB可选,除去游戏体验上的差异,整体性能体验基本持平。

操作系统

就系统底层版本来说,Nokia 6第二代运行的是Android 8.0,这天生就要比360 N6的Android 7.1.1更“上档次”。前者在闲时后台调度、进程管理等方面更加激进,其功耗控制会较为出色;不过,在流氓APP满天飞的国内,相信BAT全家桶们攻破Android 8.0的防线也根本不是问题。

360 N6的360OS拥有大量的功能整合,其应用分身几乎可以支持到所有第三方APP和部分系统自带APP,系统本身也集成360手机助手、360卫士等“360全家桶”;我们相信老周不会坑自家手机,因此功能性上360OS完胜Nokia 6第二代。

然而,Nokia 6的系统也有着它自己的优势。在界面上它紧跟谷歌规范,除去扁平色块风格的图标重绘和负一屏的扁平卡片瀑布流外,俨然一个Pixel 2的化身;系统本身整合实用的手机助手,并仅仅预装3个第三方APP——微信、微博和支付宝。和360OS比起来,Nokia 6第二代的系统更注重纯净度。操作系统方面,两者完全不同的特性与追求使之无法正面决出胜负,具体选择哪一种还要依大家的使用需求决定。

相机素质

在这个“手机拍照算法好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年代,摄像头硬件规格并不是决定手机成像素质的唯一决定性因素;千元机受成本限制,其摄像头规格一般也不会有太大差异。360 N6采用1300万像素的传感器搭配F/2.0光圈的镜头,Nokia 6第二代则配备1600万像素的传感器搭配F/2.0镜头,两者都没有应用时下流行的双摄解决方案,因此直接通过样张就可决一胜负。

【单击下列样张以查看未压缩原图】

360 N6拍摄 1/491s F/2.0 ISO50
Nokia 6第二代拍摄 1/412s F/2.0 ISO100

日间一般场景下,Nokia 6第二代凭借1600万像素的天生解析力优势在细节方面取胜,放大样张可以看到,无论建筑物的砖缝线条还是爬山虎的枝叶,Nokia 6第二代都能保留更多细节。动态范围方面,通过对比样张画面暗部可得知,Nokia 6第二代更加出色——其在画面底部的树丛处拥有更细腻的表现,暗部色彩饱和度也要高于360 N6。

360 N6拍摄
Nokia 6第二代拍摄

在拍摄高对比度场景样张时,我们强制开启了两款手机的HDR,用来对比其HDR可用度。360 N6的HDR成像并未采取合成处理,仅通过软件算法做后期硬拉高光和暗部的明度,导致画面上噪点成群,无法直视;Nokia 6第二代的HDR在开关前几乎没有区别,仅仅小幅度压制了高光,暗部提升也极为有限。看起来,两者的HDR基本都是“并没有什么卵用”。

360 N6拍摄 1/50s F/2.0 ISO62
Nokia 6第二代拍摄 1/50s F/2.0 ISO125

接下来是色调白平衡准确度的对比,毫无疑问,Nokia 6第二代的偏冷已经达到一定境界,被白平衡相对准确的360 N6“成功击杀”。后者在这一场景的色彩还原准确度几乎与肉眼相同,这里要给360点一波赞。

360 N6拍摄 1/10s F/2.0 ISO1748
Nokia 6第二代拍摄 1/14s F/2.0 ISO2000

对于相机素质普遍偏低的千元机来说,夜景就是一个噩梦。两款参测机型都不具备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功能,因此样张可用度都比较低。360 N6的画面亮度要高于Nokia 6第二代,但苦于噪点根本收不住;后者的画面涂抹也很严重,基本无法辨认画面中的建筑物细节。

最终,两款手机在相机素质上的对决以和局收场,360 N6的色调白平衡表现更好,但动态范围不足;Nokia 6第二代的解析力和动态范围出色,但色彩还原不够准确。两者的成像表现互补,正所谓“无巧不成书”。

续航效率

在都支持快充,快充功率也都能稳定在16W之上的情况下,360 N6要和Nokia 6第二代比续航,就只有通过我们模拟一整天高强度使用的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来解决了。废话不说,上测试结果:

要知道360 N6配备的可是5030mAh的超大电池,居然能被3000mAh电池的Nokia 6第二代在续航能力上反杀,这结果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仔细一想也好理解,Nokia 6第二代的纯净系统在持续高强度运行时能够以更少的常驻后台进程轻松应对,360 N6说到底还是被自家的“毒瘤”给坑了——当360卫士和360手机助手同时存在于你的手机中,续航成绩会下降多少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回家自行测试。

总结

骁龙630千元机的王者争霸,能够以这样的结局收尾,真的令人无法想象。一方面是“武装到牙齿”的360 N6,另一方则是“四两拨千斤”的Nokia 6第二代,2018年才刚开年,这样的大戏的确是让我们过足了眼瘾。

总而言之,对于终端用户来说,360 N6更适合希望在全面屏时代紧跟潮流,用最少预算购置18:9屏幕机型,同时获得一定水平综合体验的用户;而Nokia 6第二代需要你用独到的眼光去欣赏——出色的做工并不像全面屏那样显而易见,虽然没有配备全面屏,它各方面的体验在千元机中也绝对是数一数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