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照算法好 真的就可以为所欲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22/183977.shtml report 12951

早年间,像素数量往往是决定手机拍照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从500万、800万到1300万、1600万甚至2000万,高像素传感器带来的高解析力成为了“拍照清晰”的保证;殊不知,在手机那颗不到半英寸大的CMOS上,太高的像素数量也让进光量直线下降,造成大量噪点或是暴力涂抹。

这样的2000万像素,你也敢要?

为了解决手机拍照无论如何都拍不清楚的问题,谷歌在几年前第一次为手机引入了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算法,这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HDR+。相比普通的HDR,谷歌HDR+不仅可以提升画面的宽容度,还能有效消除噪点,增强细节还原能力。经过数年的演变,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功能已经成为主流手机的标配,国内外的大厂们无不争抢为自家新品适配上这样一套算法。

谷歌HDR+

上星期,HTC和魅族都召开了新品发布会,一个发布了中端全面屏手机U11 EYEs,另一个则推出入门级全面屏手机魅蓝S6。这两款手机乍一看并没什么共同点,但在发布会上介绍相机时,两家厂商都提到了多张合成算法,这项功能也不约而同地成为了两款新品相机上最大的卖点。

魅族的发布会PPT

我们今天的评测请来了市面上四款主流手机,它们全都搭载了自家的多张合成算法,这四款手机分别是HTC U11、小米Note 3、vivo X20Plus和华为Mate 10 Pro。多张合成究竟有多大用?手机拍照,算法屌就真的能为所欲为吗?这篇评测一定能够给你答案。

评测方法

选取日间和夜间典型场景,使用四款参测手机各拍摄两组样张,第一组强制关闭多张合成功能,第二组使用多张合成功能。拍摄后,分别对比每款手机两组样张间的成像素质。本篇评测不会对比四款参测机型的摄像头硬件及ISP、DSP规格,仅对多张合成效果进行分析。

【单击样张图片可查看未压缩原图】

HTC U11

先来看这款“单摄拍照王”,虽然U11不支持单摄人像模式,但HTC的HDR Boost几乎是最接近谷歌HDR+的多张合成算法;市面上能够同时针对宽容度、色彩还原和细节表现这三项素质作出调整的也只有谷歌、HTC和华为。

未开启HDR Boost
开启HDR Boost

日间场景下,HTC U11在开启HDR Boost后有效提升了画面暗部的亮度、色彩明度及饱和度,达到了HDR的效果;放大照片后也可以看到,建筑物上的各种线条在开启HDR Boost的样张中都更加细腻平顺,而在不开启时,这些细节是和少量的涂抹痕迹一同出现的。

未开启HDR Boost
开启HDR Boost

到了极限弱光场景下,HDR Boost带来的增益效果就更加明显。在未启用HDR Boost的样张中,我们可以在不放大画面的情况下看到大量的噪点,整个画面黑成一团;开启HDR Boost后,样张亮度大幅提升,噪点少了,同时细节还原和色彩还原也更加到位。就HDR Boost的作用范围和效果来看,能够击败它的放眼全业界也就只有谷歌的HDR+了。凭借着这项功能,HTC U11仅凭单摄就拿到了90分的DxOMark评测分数,这在严重偏向双摄的DxO新评测规则中堪称罕见。

小米Note 3

整个2017年,小米拍照最好的手机很可能就是这款小米Note 3了。在MIUI的相机启动器中,多张合成的功能名叫“夜景增强”,它需要手动开启,并且每次重启相机之后都需要再开一次,很是折腾人。就作用范围来讲,小米的夜景增强只针对色彩、细节和画面亮度有增强,并不包含HDR提升宽容度的功能。

未开启夜景增强
开启夜景增强

令人欣喜的是,小米Note 3的夜景增强在日间不仅能消除暗部涂抹并增强细节还原,还可以有效修正普通成像的白平衡飘移问题,大家从两幅样张在建筑物和路面的色调上就能轻易发现这种白平衡的差异。看起来,“夜景增强”是使用小米手机拍照的秘诀啊,不光晚上要开,白天也要开;以后谁再说小米手机拍照不好,就打开夜景增强,用多张合成拍给他们看。

未开启夜景增强
开启夜景增强

小米毕竟不是HTC,面对极限弱光,打开夜景增强的小米Note 3也无法在细节上战胜打开了HDR Boost的HTC U11,消除噪点全靠涂抹,看起来有些尴尬;但在色彩还原上,小米Note 3不仅不输,还用更加准确的白平衡赢回了一些面子。至于本组打开夜景增强前后样张的观感对比,那是更不用说。要知道,以前所有的小米手机夜拍上限也就是上面这幅不开夜景增强的样张表现,对于拍照弱势的小米来说,算法屌虽然不能为所欲为,但已经足够让他们完成逆袭。

vivo X20Plus

千万别小看蓝厂,随着小米的价格优势不再和乐视的“透心凉”,vivo X20系列凭借出色的相机和游戏体验成为了3000元价位性价比超群的手机;他们的Funtouch OS还能真正有效终结国产流氓APP,唯一的缺点就是UI太像苹果了。X20和X20Plus标配的多张合成算法没有名字,只要在相机自动模式下成像,手机就会给你直接合成好;因此,想要在关闭多张合成的状态下取样张,只能进入手动模式(M档)进行拍摄。

未开启多张合成
开启多张合成

和小米Note 3一样,vivo X20Plus的多张合成算法也只针对色彩、细节和画面亮度,同样也能修正漂移的白平衡;但比起小米的夜景增强,vivo自动多张合成的照片会多做一些增加清晰度和锐化的后期处理,这些处理的好处是让画面各处细节看起来都更清楚,缺点就是拍摄线条密集的物体时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摩尔纹。

未开启多张合成
开启多张合成

要给vivo点赞的是,蓝厂多张合成的算法是我们目前看到过对于夜拍细节还原提升最给力的,其消减噪点、保留细节的效果甚至能和谷歌HDR+打平手;然而,vivo的多张合成在夜晚无法优化色彩还原,自动模式(多张合成)的出片在色彩上与M档照片居然没有区别。看来,这vivo X20Plus是个堪比JR史密斯“神经刀”的存在,有利有弊且利弊都很突出,大家只要记住用它拍黑板绝对能把每个字都还原清楚就行了(笑)。

华为Mate 10 Pro

看完了“火腿肠”、“粗粮”、“蓝厂”,我们最后看一看“菊花”的年度旗舰机Mate 10 Pro表现如何。触发方式上,Mate 10 Pro和vivo X20Plus一致,自动模式下强制开启多张合成,M档下则完全不介入。在Mate 10系列发布之前,2017年的华为新机(包括荣耀品牌)都会在自动模式下介入包含HDR效果的激进多张合成算法,但华为似乎又放弃了追随HDR+的脚步,因此Mate 10 Pro的多张合成也只作用于色彩、细节和画面亮度。

……额,我们仔细对比这两幅样张之后发现,华为Mate 10并不会在环境光充足时开启多张合成,这也许是为了保证白天更快的成像速度,也许是由于华为这家国际大厂对自己的拍照很有信心。Anyway,在没有给出手动开启多张合成方法的情况下,我们只得用自动模式和M档分别拍出了两幅完全一样的照片,十分尴尬。

未开启多张合成

讲真,华为Mate 10 Pro的多张合成是四款参测机型中对暗光场景噪点消减做得最好的,但也正由于这多出一步的涂抹操作,使之在细节还原上输给了vivo X20Plus;色彩上,Mate 10 Pro的表现优于X20Plus和小米Note 3,直逼HTC U11。就此惊鸿一瞥,华为的多张合成算法还是有一定水准的,如果能够应用到日间拍摄场景,势必让Mate 10 Pro的整体成像素质更上一层楼。

后记

搅局者谷歌HDR+的出现,让手机拍照大战从摄像头硬件规格的比拼直接变成了软件算法和调教的对决,这对于手机厂商本身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我们的评测中,四款手机各自为阵,HTC的多张合成综合水平属于参测机型中最高;vivo的细节做得最好,却在色彩上败北;小米又一次输在了“暴力涂抹”上;华为则是白天吃瓜,夜里披挂上阵。四款手机各具特色,但不变的是,多张合成都让它们的成像素质获得了质的提升。

那么,手机拍照,算法屌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吗?

“没错,我们就是能为所欲为。给你2000的ISO,我看你TM怎么把细节拉回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