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大数据:2017 Q4智能手机行业报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08/184386.shtml report 20450

2017年Q4,智能手机行业仍是好戏连连。9月发布的iPhone X带动iPhone销量大增。国产安卓阵营则稳扎稳打,华为、小米在销量份额方面均有提升,vivo则是年内第二次超过OPPO,四个季度双方二比二和气收场。极光大数据发布《2017年Q4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从保有率、销量份额、用户忠诚度、用户画像等多个角度描绘一场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官之战。


极光观点

1、2017年Q4iPhone市场保有率达20.5%

2、新一线城市为主流手机品牌贡献约两成用户

3、华为连续五季度保持销量领先,份额持续攀升

4、vivo的销量份额在17年Q2和Q4两次超过OPPO

5、千元机为小米Q4贡献了近六成销量

6、56.8%的iPhone换机用户仍然选择iPhone,用户忠诚度达新高

7、男性用户占比最高的品牌为小米,达到69.1%,华为以65.6%的比例排名第二

8、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用户占比73.9%


一.智能手机保有率分析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最后一周,国内保有率top3的手机品牌分别为iPhone、华为和OPPO,其中iPhone的保有率为20.5%,意味着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中至少20个人是iPhone用户。


通过观察极光大数据发现,得益于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的拉动,iPhone10月保有率达到了过去一年的巅峰,首次突破20%,华为和OV过去一年的保有率处于在轻微波动中上升的状态。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新一线城市为各家主流手机品牌贡献了两成左右的用户,其中iPhone的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一线城市,注重三线及以下城市布局的OV在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也双双超过16%,新一线城市的布局对各家手机品牌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OPPO和vivo对于内部明星机型的依赖度相对较高,而其他品牌各机型的情况则相对均衡。

极光大数据显示,目前iPhone用户中占比最高的机型分别是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7 plus,今年发布的新机型iPhone X、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在iPhone用户中的占比分别为2.6%、2.4%和1.3%。


二.智能手机销量分析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17年Q4的销量份额top3品牌分别为华为、vivo和OPPO,其中华为连续5个季度保持销量份额领先,vivo在本季度的销量份额超过OPPO。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五个季度中,vivo的销量份额在17年Q2和Q4两次超过OPPO。同时,得益于新品上市,iPhone销量份额在Q4有所回升。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在每100台17年Q4售出的手机中,有近24台是低端机,不到54台中端机,接近23台高端机,33.4%的消费者在Q4选择了价位在1000-1999之间的手机。


极光大数据显示,在Q4销量top10的手机机型中,有7款机型发布于16年Q4,能拉动销量的不仅是当季发布的明星机型,还有积累了一定用户口碑,价格相对优惠的经典机型。


三.主流手机品牌用户忠诚度分析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17年Q4有56.8%的iPhone换机用户选择继续使用iPhone,选择其他主流手机品牌及长尾品牌的换机用户比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

极光大数据显示,35.6%的华为换机用户在Q4选择再次入手华为,这一比例与Q3的33.1%几乎持平,在Q4选择入手iPhone和vivo的华为换机用户较Q3有所增加。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在Q4的OPPO换机用户中,流向vivo、iPhone和华为的用户较Q3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选择vivo的用户增加了1.9%,选择iPhone的用户增加了2.8%。


极光大数据显示,vivo Q4用户忠诚度为32.3%,达到五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较16年Q4上升了十个百分点。


极光大数据显示,小米17年下半年的用户忠诚度维持在25%以上,较上半年表现良好,OV对小米的影响也在削弱。


四.主流安卓手机品牌用户画像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通过观察极光大数据发现,华为用户男性居多,主要用户群集中在25-34岁之间,对电影、运动和旅游感兴趣,通过运动健美等话题交友。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在OPPO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为52.4%,68.3%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内,他们表现出对服装饰品、美食和直播聊天的兴趣,社交活动与同城交友、爱宠社区和二次元有较强相关性。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vivo用户以年轻的男性用户居多,他们中69.7%的用户不到30岁,男性用户超过五成。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接近七成的小米用户是男性,他们表现出了对书籍强烈的兴趣,对电影也有一定的研究,同时会通过知识青年相关话题交友。


五.手机应用安装情况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平均每台高中低端手机分别安装51.2款、43.4款和30.9款app。


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高端机用户对携程旅行的偏好度最高,其次是大众点评和滴滴出行,中端机和低端机用户分别最喜爱支付宝和最美天气。



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在进入主流安卓手机安装应用偏好指数top5的app中,快手同时在OV上榜。



六.运营商app专题研究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73.9%的中国移动网民是移动用户,剩下不到30%的市场份额由联通和电信瓜分,他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4.1和12%。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移动在OV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7.4%和78.5%,高于移动在整体市场中73.9%的市场份额。而iPhone用户中则有相对其他主流手机品牌较多的用户选择了联通和电信。


据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五个季度,三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无明显变化,移动始终保持领先,而联通则排在第二位。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在三大运营商的全国性营业厅app中,联通手机营业厅app在华为、小米中的渗透率最高,中国移动手机营业厅app则在OV中展现了优势。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17年12月华为用户中渗透率最高的联通手机营业厅渗透率为7.8%,而16年同期数据为4.6%,当时落后于电信营业厅app,经过一年的增长,其渗透率已经超过了电信营业厅app。


报告说明

1.数据来源

极光大数据,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

2.数据周期

报告整体时间段:2016年10月-2017年12月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3.数据指标说明

保有率:根据极光大数据在指定时间段内监测到的至少有一次数据上报的某品牌活跃移动终端数量来计算其在国内整体活跃移动终端数量中的占比

销量份额:根据极光大数据在指定时间段内监测到的某品牌活跃移动终端数量的增量来推算其在国内移动终端整体销量中的占比

4.法律声明

极光大数据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系依据大样本数据抽样采集、小样本调研、数据模型预测及其他研究方法估算、分析得出,由于方法本身存在局限性,极光大数据依据上述方法所估算、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仅供参考,极光大数据不对上述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非侵权性做任何保证。任何机构或个人援引或基于上述数据信息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均与极光大数据无关,由此引发的相关争议或法律责任皆由行为人承担

5.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