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明星成风潮 对于手机销量有没有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22/184450.shtml report 12981

目前,手机行业竞争已经已经进入了淘汰的阶段,据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位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5%,留给其他手机厂商仅24.3的份额,二八效应愈加明显。

  因此,在这个如此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无论是产品、市场、营销还是渠道等,每个方面都不能丝毫懈怠,一步不慎就很有可能被对手超越。其中,单论营销方面,显然国产手机厂商要更高一筹。无论是从起利于传播认知的名字,如“全面屏”“无边框”等;还是冠名各种综艺;再到请明星...国产手机厂商几乎都已经玩出了花。

  而其中,请明星代言几乎是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在发力的事情,无论是一线大厂还是二三线小厂,在这个粉丝经济时代,明星便代表着流量、关注、眼球,进而是知名度。所以,现在国产手机厂商就有点进入了“抢”明星的阶段,一个明星刚刚与这个品牌合作结束,另一个厂商立马签下。而这样造成的后果一是使得明星“有点不够用”;而另一个更明星的影响是,使得消费者根本搞不明白哪个明星到底代言了哪个品牌,傻傻分不清楚。

  而这篇文章也没有什么主旨,就是来和大家聊聊明星与手机代言的这些事儿。其实,生产厂商生产出来产品请明星代言早已有之,并且各行各业都很普遍,尤其是在如今这个各行各业竞争都一场惨烈的情况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品牌必须依靠营销等活动来打开知名度。但是,像手机厂商这样疯狂请明星的,真的不多见。

  请明星,哪家强?

  而要说请明星,全世界手机厂商中哪个都无法与中国手机厂商相比,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市场,因此请明星代言几乎也是最疯狂的。而要说在中国手机厂商中最厉害的,还没有哪个厂商能跟OPPO和vivo相抗衡。

  OPPO和vivo两家绝对是国产手机厂商中的营销高手,在其将做产品做好、做出差异化的前提下,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疯狂铺设线下渠道,冠名各大综艺以及请明星。而且,OV请明星有一个特点,即谁火请谁。因此,单单OV两厂就几乎签下了半个娱乐圈:OPPO有杨幂、李易峰、杨洋、TFBOYS、迪丽热巴、陈伟霆、周杰伦、张一山、田馥甄;vivo有彭于晏、倪妮、鹿晗、周冬雨、斯蒂芬·库里...无一例外都是当红人气明星,凭借这些明星的宣传,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真的想不火都难。

  当然,除了OV这两家外,其他品牌也都不甘示弱,甚至互联网品牌代表,尽量年发力线下市场的小米也开始了与明星签签签的模式,光红米系列就一口气签下吴秀波、刘诗诗和刘昊然,进而是影帝梁朝伟以及现在的吴亦凡;华为荣耀这边,张艺兴、关晓彤、胡歌、赵丽颖、孙杨、“神奇女侠”盖尔加朵;金立有冯小刚/徐帆夫妇、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

  当然,手机厂商请明星也不是盲目的,都有有各自的针对性,毕竟请这些人气明星、小鲜肉/小花们并不便宜。如,OPPO和vivo主打年轻用户群,因此请的明星都是比较年轻以及受广大年轻粉丝欢迎的明星,图杨幂、TFBOYS、迪丽热巴、陈伟霆、鹿晗、彭于晏、倪妮;而像金立主打商务的便请来冯小刚/徐帆夫妇就很贴合,而安全方面的则请来吴刚(出演《人民的名义》),年轻的S系列则请来薛之谦;还有之前的小米的红米“国民手机”系列便请来老中青三代明星吴秀波、刘诗诗和刘昊然,覆盖各个年龄段,与“国民手机”的基调相符。

  品牌花这么多钱请明星真的有效?

  而既然花了这么多钱,请了这么多明星,那么到底有没有用?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效果大和小的区别,不是有和没有的区别。2017年明星代言品牌效果榜单中(包括奢侈品、3C数码、服装、快消品、汽车),鹿晗高居第一,代言的adidasOriginals代言效果指数达到95.68%;第二名TFBOYS的易烊千玺代言的adidas neo代言效果指数达到93.72%;第三名的迪丽热巴同样代言的是adidas neo,代言效果指数为91.18;

  第四名依然是鹿晗,代言的便是vivo,效果指数为90.13%,值得一提的是,前20名中,鹿晗动上榜四次,分别为adidasOriginals、vivo、佳能和欧舒丹,排名分别为第一、第四、第六和第十五,人气十足; 

  此外,第五名便是吴亦凡代言的小米,效果指数达到89.65%,仅次于第四名鹿晗代言的vivo;此外,第七名为胡歌代言的荣耀手机;第十六名为陈伟霆代言的OPPO。从这些明星代言的效果指数便可以明白,为什么手机厂商们要争先恐后的抢夺人气小鲜肉和小花们了。

  代言人,请使用代言的手机

  而对于明星来说,为品牌代言就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事,当然这个“消灾”是提高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因此,对于明星们来说,只要你代言了一个品牌,无论是发微博还是出席活动以及平时都得使用该品牌手机。因为,代言一个品牌并不单单是拍几条广告这么简答的,发微博、出席活动等也都相当于为品牌做宣传。

  而这里面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例如,小米非常看好的吴亦凡,对于吴亦凡,雷军可以说是非常用心的,不仅签来做代言人,而且在其生日时举办生日会并设置了定制款手机等。但是,有一次在发微博时却使用了iPhone X,这就有点不厚道了。

  而要说非常用心的一位要数赵丽颖了,此前代言的ivvi手机,在公开场合以及发微博均使用该品牌手机,虽然是一个小众品牌,但是赵丽颖还是非常用心的。而现在代言荣耀后,同样非常敬业。

  对于这件事,笔者来看,一个人使用什么品牌手机是个人自由,他人无权干涉,但是,对于是品牌代言人的明星来说,就不一样了。品牌请你代言就是看中了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如果明星在签了代言后,却使用其他品牌手机,这样对于签约品牌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你的明星效应并没有为品牌带来正面影响。

  请明星,看人气也得看运气

  手机厂商往往在请明星时都会请人气高、知名度高的明星,这样在传播时效果会更明显,毕竟花的钱越多影响就越大嘛。但是,有时候,签明星这件事既要看明星的人气,也要看手机厂商的运气。

  明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犯错。因此,这时候,就不仅仅是明星自己的事情了,也会一定程度上牵扯到代言的品牌,而这其中正面的会对品牌增色不少,而负面事件则会使代言品牌受损。

  手机圈最典型的是去年10月初的鹿晗和关晓彤公布恋情事件,因为鹿晗是vivo代言人,而关晓彤则是华为nova代言人,因为两者都是当红人气明星,因此造成的影响也是相当巨大的,甚至导致新浪微博服务器一时间瘫痪。

  两者所发的微博分别也是使用了vivo和华为nova,而这两条微博被点赞、转发量非常大,因此对于品牌的传播度来说无疑也是非常巨大的,其影响甚至远超花钱专门拍广告来的大。因而,两者公布恋情对于vivo和华为两家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品牌很好的传播。

  当然,有正面的自然就有负面的,而这种情况在手机圈也并不少。如之前薛之谦和李雨桐事件,对于金立品牌就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有的是在明星出事后,品牌商连夜更换品牌广告等,真是在感叹不知倒了什么霉。

  甚至,有时候代言人的言行举止、人品等都会影响消费者对于其所代言的品牌的印象,比如胡歌,一直在大众眼中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形象,因而消费者也会“爱屋及乌”对其所代言的品牌产生好感。

  因此,对于厂商请明星这件事,不仅是一个花钱的事,同样也是一件看运气的事。

  消费者买手机究竟看什么?

  讲到这里,回归到最终问题,消费者在买手机时究竟考虑的因素有哪些?明星代言又占多少?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比较开放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答案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在买手机时考虑的因素不止一个,品牌、价格、配置、拍照、知名度等等,而这里面,还需要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阶层的消费者,因此面还是非常广的。而其中,不可否认的是,年轻用户一直都是购买手机的主流群体,他/她们一方面对于新鲜事物尤其是电子产品喜欢求新,另一方面换机频率快,其次,他/她们父母手机大多数时候也都是他/她们所购买。

  而恰恰是这部分年轻人喜欢追星,因此在购买手机时不可避免的会将明星代言这个因素考虑进去,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品牌都喜欢请年轻的小鲜肉/小花们代言的原因。笔者有幸经常参加手机发布会,有明星出席的发布会,粉丝在门口就已经围的水泄不通,出场时更是尖叫声不断,足以可见在当下的中国社会,明星效应还是相当有效的,这种明星效应可以快速的为品牌产品打开知名度,同时还会在产品上附加上明星光环,从而推动粉丝们来掏腰包,而这也恰恰是明星的作用所在。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变得越来越理性,厂商产品对消费者的“教育”阶段已经结束,如今消费者将主动权握在了自己手里,并且对于手机产品的认知也达到了足够的程度,因此现在仅仅依靠明星包装而没有什么亮点的产品,即使请的明星腕再大,依然难逃失败命运。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