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元年 多方提前布局 高通优势顿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12/184722.shtml report 7746

在这个5G将至却又未至的时候,各家都在拼命的努力,想要在5G时代的起始阶段就为自己占得一块立足之地。其中有高通、华为、中兴这样在技术领域引领发展的先导队伍,也有移动、联通、电信这样推动5G试验的运营商中坚力量,当然更不乏我们熟悉的苹果、三星这样负责把5G体验落到实处的产品端厂商。

当然这个分类只是一个大致的说明,因为其中的部分企业不仅是在单独一个领域发力,而是从不同角度多管齐下。它们的一步步操作不仅是为了争夺一个单方面的先手,更是为了在5G这盘刚摆上桌的棋盘之上提前布局,确立自己在整个时代的优势。

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高通了,毕竟往小了说,咱们使用的智能手机中大部分搭载的都是高通骁龙移动平台,而往大了说,现阶段和2G/3G/4G网络沾边的产品中,基本就没有能够不使用高通所拥有的技术的,可以说只要你的设备联网就会与高通沾边。作为这个时代的霸主级企业,5G时代自然不会落于人后,早早就行动了起来。

技术基础

通讯技术的发展是每一代网络升级的最重要保障,如果多址技术、大规模MIMO技术等无法得到突破,那我们所谈论的5G网络时代自然也就是遥遥无期了。

在技术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是高通一直以来的好习惯,看看高通专利墙上挂满的专利证书就能窥知其深厚的技术底蕴了,毕竟这面墙建成的时间已早,而且其上的专利本来也只是高通所有通讯专利的冰山一角。

当然这些还只能算作是之前的辉煌。要面对更多来自于5G的挑战,即使高通也不敢掉以轻心,反而是快马加鞭地投入了新技术的探索之中。在整个5G标准的探索和决定中,高通可谓收获颇丰。在3GPP已经宣布冻结的首版5G 新空口标准中,高通所支持的LDPC码拿下了长码和短码方面的数据信道编码方案。在整个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场景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一环。

mMTC(海量物联网)场景虽然还没有开始正式的探讨,但高通的技术已经很好地覆盖到了两个有力的竞争者NB-IoT和Cat-M1。高通面向物联网应用的MDM9206全球多模LTE IoT调制解调器能实现对Cat-M1、NB-IoT、GSM等多模的同时支持,配合高通新推出的无线边缘服务解决方案,已经可以实现较大规模物联网网络的布设和长时间内这些联网设备的管理。

而URLLC场景(低时延超可靠网络)标准虽然同样没有明晰,但高通在一直在其重要应用领域——车联网进行研发,其发布基于3GPP 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标准的9150 C-V2X芯片组可以依靠全球统一的5.9 GHz ITS频段,完成车对车(V2V),车对基础设施(V2I)和车对人(V2P)等场景的信息传递,通过直接通信和基于网络的通信两种方式让车联网得以实现。

前沿试验

只拥有理论条件下的先进技术还远远不够,作为未来5G生活的基础,各项技术只有经过实际的试验与应用才能保证其实现的可能。高通在各类试验中都表现得非常积极,这是为了能够更快的检验技术的可靠性并为了后期的推广及使用积累经验。较为久远的试验因为其先进性已经有了时间差,咱们就不多说了,主要说说最近的。

此前,为了验证5G在真实场景下的运行和传输效率,高通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的旧金山这两个城市,分别在3.5GHz频段和28GHz毫米波频段进行了5G网络模拟试验。令人惊喜的是,两项试验结果均表现优异,相对于此前最先进的Cat.20千兆级 LTE网络,实现了5倍的网络容量增益,同时还分别实现了7倍和23倍的相应速度提升。这样的表现优化将给我们带来5G网络全新的使用体验,8K和10位色深的流媒体体验,将不再只是一个美梦。

先进产品

我们能够看到在骁龙X16和骁龙X20两款千兆级别的调制解调器之后,高通以让人侧目的速度搞定了5G级别的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2016年10月18日,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发布,高通成为首家发布商用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解决方案的公司。2017年10月17日,卡在刚好推出将满一年之际,高通又是遥遥领先,直接拿出了成品——第一款5G原型机,并且实现了基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在28GHz毫米波频的全球首次5G数据连接。

而在2017年11月,高通更是与中兴和中国移动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5G NR)系统互通(IoDT)。这也意味着5G网络即将面相市场,走向大众家庭之中。

广泛合作

除了自身所拥有的领先优势而外,高通还拥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已经有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和AT&T、Verizon、DOCOMO等在内的十几个国家领头运营商表示选择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作为在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范围展开5G 新空口移动试验的终端设备。

同时,高通还对外正式公布了明年预期使用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的18家OEM合作伙伴,这里面大部分是我们所熟悉的手机厂商,其中就包括了HTC、LG、OPPO、SHARP、Sony、vivo、小米和中兴等。

而另一大应用场景,车载系统方面,高通就更能称得上是独霸行业半壁江山了。全球排名前25的汽车制造商之中,已经有14个选择采用高通骁龙汽车平台作为其产品的信息及娱乐系统。高通也在不断地加强与他们的合作,以期共同推进C-V2X技术的商用进程。如标致雪铁龙就在此前的MWC上宣布将和高通进行C-V2X通信技术的测试,通过加速车辆间的直接通信来铺设好5G车联网部署的第一步。

结语

如果古代打仗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5G这场战斗,高通也可以说是占据了不少的先机,产品在准备阶段,合作伙伴们已经纷纷为其站台。整体来看,高通不管是自身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方面,还是在行业内的积极合作方面,都有了规划好的动作,已经为迎接5G做好了准备。同时,其积极的姿态所起到的正向领导和促进作用,也对行业的发展本身有利。

双向循环之下,高通的根会在各个领域扎得越来越深,在5G领域的话语权会得到进一步的稳固。在5G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高通已然又是布好了一个起手优秀的布局,接下来的情况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无论是怎样的改变,优势已显的高通,都能有相比于其它企业更从容的态度去面对这样的变化。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