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添秘技 要和老人孩子成好朋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22/184960.shtml report 3894

“天猫精灵”

“我在,你说”

3月22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 labs)在北京召开2018年春季发布会。与媒体猜测的不同,这一次发布的核心产品并不是一款新的硬件产品,而是将天猫精灵内置的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升级到了2.0。

升级后,天猫精灵将在原有的语音交互能力外,新增视觉交互能力,利用手机屏幕就能帮助孩子阅读图书绘本,填补父母工作忙孩子没人照看的空缺;让看不清药盒上说明的老年人不吃错药,不吃过期药。据悉,这一升级将于4月正式发布,通过天猫精灵手机App的升级,可以“零成本”实现与显示屏同样的体验。

发布会现场AI labs还宣布,自去年8月正式发售以来,天猫精灵的销量迄今已突破200万台,成为最受欢迎的中文智能音箱。

人工智能带给人的陪伴

不光是乡村,在城市里,也有很多老人和儿童无人照看,忙于工作的中年一族可以给钱、买东西,可对于陪伴,始终有一种缺憾,从这个角度上,她们是城市里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搭载了 AliGenie 2.0系统的天猫精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失,据介绍,阿里AI labs已经与全国12家知名儿童图书出版机构达成合作,引入了117套儿童图书绘本,只要启动天猫精灵手机app上的“精灵火眼”功能,用手机摄像头扫描配套的图书封面,天猫精灵就能绘声绘色的朗读图书,手机屏幕上也会展示相应的动画场景。

此外,AI labs还与阿里健康合作,推出了药盒识别功能,启动精灵火眼功能后,就能够识别出药名、功效、过期日等,目前已收录超过4万种中国家庭的常见药。据介绍,这款智能音箱的视觉认知能力,还包括人脸识别、物体识别、3D追踪与识别。

更像是家里多了一个人

不止如此,升级版的天猫精灵还多了一些“个性”。

如果你问它“天猫精灵,今天天气怎么样?”

它不但会说出你所在城市的阴晴、气温范围,或许还会建议穿长裤还是裙子,或者适不适合去赏花。

在视觉上,手机屏幕里你会看见一只卡通猫,这就是新增加的表情系统。3D触摸交互系统——能触摸虚拟形象的不同部位,如触碰猫脸的眼部、鼻子和上额,它产生反馈和互动都不同。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介绍,AliGenie2.0通过对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交互形态的融合,让机器和人的交流,将更像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天猫精灵可以为更多人带来快乐和帮助。”在发布会现场,阿里AI labs宣布将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儿童关怀计划,在乡村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小站”,首批将通过向乡村学校捐赠一批天猫精灵以及配套的儿童图书,希望以新奇有趣的方式,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的教育问题,也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同样享受到科技的魅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