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千元机宿命战 努比亚V18 vs联想S5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09/185355.shtml report 10828

发布日期间隔极短,销售价格相差无几,再加上都使用了虽然堪称一代神U,但毕竟是已经廉颇老矣的骁龙 625,努比亚V18和联想S5两款千元级别的入门机从出生的那一天就注定了会有宿命中的一战。

价格:相差一百块,实际表现有待观察

因为努比亚V18在京东没有官方旗舰店,所以价格都以官网为准,4GB+64GB版本,努比亚V18为1299元,联想S5为1199元。努比亚只有这一个版本,联想S5 3GB RAM的版本性能有损失,而128GB ROM的版本在性能表现上和4GB+64GB相同。

至于这100块钱到底带来了一些什么差异,咱们就顺着往下看。

外观:金属一体化 vs 塑料模仿强

在千元级较低价位中引入一体式金属机身设计,这应该算得上是联想S5的亮点了(魅蓝E3同为一体式金属机身,但二者价格相差较大),其优点自然是手机整体性更好。而努比亚V18则使用的是塑料机身来仿造金属,特别是上下两条装饰性质的银色亮边,第一眼确实觉得很像一体式金属机身的信号溢出天线条。

那缺点呢,联想S5成本所限,金属机身无论是打磨涂层等方面都和中高端机有差距,背部容易沾染油污,即使擦拭干净也会有颜色深深浅浅的痕迹,当然,这方面努比亚V18的塑料机身情况也没有好上多少。

此外,乍一看的话,二者都使用了后置双摄,但联想S5这是货真价实的双1300万像素双摄,努比亚这用小红圈特地圈起来的却是一颗1300万像素镜头+闪光灯做出来的“伪”双摄,当然,是否双摄和实际拍照效果不一定正关联,咱们待会儿再说。

正面的话,同为2160*1080分辨率的18:9屏幕,两家都号称全面屏,但边框都算不上窄,非要比较的话,无论是额头+下巴还是左右两侧边框,努比亚V18都会比联想S5稍好一些,以至于5.7英寸屏和6.0英寸屏的差距小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至于四周侧面,两款手机基本一致,差异在于努比亚V18比联想S5多了一颗小牛语音实体按键,而S5的数据线接口换为了更新一些的Type-C接口,甚至于底部,相似度高到基本是直接做了对称处理。

续航:千元机就应该有个好续航

如果说千元机里面有哪些属性是不可缺失的,那我认为一个过得去的续航绝对是必要的。毕竟在千元中都比较偏低的预算,针对的用户多为两种,一种是已经有了主力机,需要一款续航比较耐用的备用机器;另一种则是需要一款手机更多是为了其沟通之类的基本功能,对他们来说,续航是较为看重的特性之一。至于那些在千元领域想要更丰富游戏体验的,其实加一点钱,上骁龙636处理器的红米Note 5和魅蓝E3都会是更好的选择。

续航依旧采用我们的标准5小时续航测试:

1、一小时联网播放HQ品质音乐,使用《网易云音乐》,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黑屏。

2、一小时联网播放视频,使用《乐视视频》,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屏幕亮度100%。

3、一小时连续录制1080P视频,使用自带相机启动器,手机不联网,屏幕亮度100%。

4、一小时连续运行网络游戏,使用《王者荣耀》普通模式(不开启高帧率),手机连接4G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5、一小时连续运行跑分测试,使用《安兔兔评测》,手机连接Wi-Fi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续航成绩没有太出乎意料,毕竟4000mAh和3000mAh的差距是明摆着的,但是努比亚V18在4000mAh机型中续航也算不错的,而联想S5在3000mAh左右的骁龙625机型中续航也处于平均水平之下。至于为什么联想S5掉电这么厉害,那就和它更积极的性能释放相关了。

性能:同U不同命,跑得快全靠吃得多

其实如果按照Geekbench基准性能来看,CPU方面努比亚V18会稍占优势,而GPU方面联想S5跑分扳回一城,不过这点差距,理论上还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放到实际来看,在玩游戏方面的体验就有所不同了,这里咱们以王者荣耀为例。在默认设置下,二者都能跑出稳定30帧的成绩,这算得上是没有丢上一代性价比神U的脸。而开启高帧率模式之后情况就不同了,努比亚V18在跑图的时候能到40多接近50帧的样子,但像战斗这样画面比较复杂的场景,帧率波动极大,甚至有跌破30帧的时候,非常影响游戏体验,最终只能关闭高帧率模式。

而联想S5表现就会更好一些,跑图这样的低负载场景能直接飙到50帧往上,就算是打起来大招横飞,基本也能保持在40帧以上,虽然偶尔也会有卡顿的情况,但开启高帧率模式之后总体流畅,具备可玩性。

与此同时,1小时游戏之后,S5的机身温度也会比V18稍高一些,结合之前的续航测试来看,S5胜在金属机身的散热更好一些,对功耗限制放得更开,好处自然是游戏表现稍胜一筹,但坏处就是续航崩得确实有点狠。

拍照:今年千元机拍照普遍实力上升

拍照方面虽然二者一个是单摄,一个是双摄,但Pixel 2凭借单摄吊打一众双摄的例子就在眼前,咱们还是简单看几张样张。(点击小图查看大图,因平台限制,样张上传之前经过必要压缩,头条等平台抓取文章图片压缩更厉害,需要原图的同学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联系我们@手机之家iMobile)


ISO-100  1/643s  f/2.2


ISO-100  1/415s  f/2.2

二者光圈一致,在ISO也相同的情况下,自然是快门时间更长的V18更亮,但部分高光部分已经过曝,就比如二层与斜屋面相交位置的泛白墙砖。此外V18的画面有明显偏青,天空的颜色还原过度。而S5的缺点是解析力不如V18,无论是墙砖的纹路,窗户的镂空还是墙上的海报,都不如V18清晰。


联想S5 HDR关


联想S5 HDR开


努比亚V18 HDR关


努比亚V18 HDR开

这一组主要是HDR对比。联想S5的HDR比较收敛,开启之后能勉强看出暗部的亮度上升了一档,整体色调提亮了一些。而努比亚V18的HDR就比较暴力了,开关前后可以说完全是两个风格,暗部提亮非常明显,但画面层次感减弱了不少,至于喜欢那种风格就看用户自己了。


联想S5 开启HDR


努比亚V18 开启HDR

内部比较之后自然是对比,在逆光的大光比场景下,联想S5的HDR算法虽然也尽力了,但效果比起努比亚V18还是会稍差一点。V18暴力的HDR算法在这里占了不少优势,不仅是亭子的外部,连内部的图案都显得清楚了很多,整体色彩和色调还原也是更加准确。

总结:萝卜白菜,还得看个人所爱

其实努比亚V18和联想S5的对比属于我们比较常见的最后总结为按需选择的手机,喜欢机身质感好一点的选联想S5,喜欢屏占比表现稍好一点的选努比亚V18,喜欢游戏发挥更放得开的选择S5,喜欢内敛续航的选择V18。

至于最后的拍照方面,因为二者的处理器性能有限,在开启HDR的时候拍照速度都比较慢,有明显的处理时间,其中V18的处理速度会稍快一点,再加上努比亚本身在拍照上面玩法比较多样,所以喜欢拍照的同学,V18可能会更适合你一点。

在预算有限的时候,选手机当然难以做到完美,性价比的含义,更多是指在众多自己需要的特性里挑出重中之重,并借以参考进行选择,所以我们难以选择到最完美的手机,但经过认真了解之后,却不难挑出适合自己的手机。了解更多你所关注手机的信息,欢迎持续关注我们iMobile手机之家。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