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烈日 vivo X21屏幕指纹版拍照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12/185488.shtml report 7207

光环境会对拍照产生极大的影响,相信这是大家都承认的事实。但与部分同学认知不同的是,弱光拍摄固然是一个大难题,但太强的光线也会对拍照造成不小的困扰。就比如只要稍有经验的朋友,都会告诉你大中午并不适合拍照。其一自然是因为太热,小编这样的懒人根本不想出门。其二却是正午的强光会造成许多拍摄的不便。

比如,无遮挡的时候整体光环境太强,相机的白平衡和曝光容易出现问题,浅色物体本身反射光线较多,在这种情况下的照片中很容易出现细节和色彩的“丢失”,导致照片整体色彩偏移且层次感缺失,如果不进行专门的后期处理,照片效果难以令人满意。

而有遮挡的时候,又容易出现局部亮部太高或太暗的情况,人眼观察都会觉得不舒服,更何况要通过相机的感光元件进行画面捕捉呢。亮部和暗部的阴影对比过于强烈,大光比环境对相机宽容度挑战较大。

但是今天,为了更全的场景测试,小编已经准备好要拿上vivo X21屏幕指纹版拍个一天,其中更是要将大中午的日头作为重点挑战项目来拍个痛快。当然,小编使用的是X21屏幕指纹版,但是和普通版本X21在拍照方面是别无二致的。

同时 需要说明一下,虽然现在才4月份,但因为出差的缘故小编正好来了深圳,当天最高温29℃,中午的太阳已经比较毒了。

(点击小图查看大图,因平台限制,样张在上传前经过必要压缩,而头条等聚合平台抓取过程更是进行了二次压缩,如有需要原图参考的朋友,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联系我们@手机之家iMobile)

01:30  夜猫未睡


ISO-1261  1/17s  f/1.8

这是凌晨1点半从17楼往下看的深圳街头。样张在基本仅剩路灯作为光源的情况下亮度依旧不错,街头的车辆和道路线都清晰可辨,整体色调还原准确,噪点控制也非常优秀,各部分没有出现严重影响观感的彩噪。

10:30  晨光美妙


ISO-73  1/2086s  f/1.8

早晨10点样张作为对比就能看出,之前样张的暗部基本都是植被,夜间完全没有光源,所以导致有部分死黑。早晨的照度是比较合适的,亮部和阴影暗部没有出现太大的反差,可以在比较正常的曝光和白平衡中兼顾到二者。同时,像白色、绿色这样的浅色反光程度也还比较合适,不会被强光干扰,色彩还原准确。

12:30  强光来袭


ISO-51  1/4797  f/1.8


ISO-88  1/2907s  f/1.8


ISO-51  1/4797s  f/1.8


ISO-50  1/2593s  f/1.8

这一组都是中午12点半在深圳街头拍的样张,从样张参数也能看出,部分光照已经太强了,在不进行手动对焦和测光的情况下,X21其实是将快门提到一个极高的速度来刻意压低了整体的曝光。这是比较常规的解题思路,但普通手机在这么做的时候,要么出现欠曝或者过曝,要么就是像前文所说那样,出现浅色物体的色彩和细节丢失。vivo之所以能做好这一点,离不开他图像魔方技术在相应场景下的合成和计算。

13:30  光怪陆离


ISO-55  1/2998s  f/1.8


ISO-116  1/1999s  f/1.8

一点半基本是整天太阳最烈的时候了,可以看到,即使在阴影区域里拍摄,因为城市高楼大厦满布的玻璃帷幕,画面里到处都是反光和倒影,要把他们都给处理好了,同样不是易事。X21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保证画面整体曝光准确且天空和玻璃倒影等区域也不出现明显过曝,表现也是非常强了。

16:30  烈日西沉


ISO-87  1/15990s  f/1.8(关闭逆光)


ISO-87  1/15990s  f/1.8(逆光自动)

在下午4点半太阳开始收敛之后,我们也是终于有勇气对着太阳拍了一张真·大逆光照。可以看到两张照片表现在纸面的参数是完全一致的,但其实差别肉眼可见,这是因为第一张照片我们手动关闭了逆光检测,第二张又开回了自动。在开启逆光模式之后,不仅太阳的高光范围得到了一定抑制,背光的前景物体们也是恢复到了自己的本来样貌,而不是简单的黑乎乎一团。在这里也提醒一下,vivo X21的用户,日常最好都将逆光放到自动档上。

20:00  夜色撩人


ISO-740  1/17s  f/1.8

最后以一张夜景结束一整天的拍照体验及测试。相比文章开篇的夜景,虽然是同一个位置,但在城市休息之前,夜晚的光环境比凌晨复杂了许多,而X21除了小部分店招出现了高光溢出的情况外,基本把握住了整个场景,表现比较给力。

总结来说,vivo X21凭借着不错的硬件和成熟的调教方案,基本在任何场景中都能有不错的表现,白平衡和曝光两项控制得当,日常拍摄中出片率高,最重要的是,自动模式就能胜任绝大部分的使用要求,不会对消费者提出技术性要求,值得好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