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3上手体验:特立依旧 但并非独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13/185493.shtml report 9634

和老罗的人一样,锤科的手机也总是伴随着各种的争议,不过有的是褒奖多一些 ,有的是贬低多一些。坚果3在这条路上则是走得更远,夸的人已经把它比作了千元机之光,而骂的人恨不得把它说成是老罗人生的污点。但在小编看来,这是一款在本身价位确实相当有竞争力的手机,虽然当不起那么大的赞誉,但也不至于让人憎恨至此。

外观:非独创,但独特

以往说到玻璃背盖的手机,第一时间通常都会说一下背盖的质感,但坚果3却是正面更加抢眼。三边近乎无边框的设计并不是独创,这个老罗在发布会上自己都已经点出了前辈夏普和小米MIX系列,也就没有什么好避讳的了,但在如今以及短期可预见的未来中,比起刘海屏的设计,这依然算是比较独特的。

三边的宽窄程度基本一致,细节讲究,亮屏之后黑边比较明显,至少我们手上的酒红色版本是这样的,在今年来说,这个黑边控制不算优秀,不过考虑到价位,还是比较能接受的。

机身中框的设计源于坚果系列一脉相承,甚至那条“设计上的金线”,都得到了复刻。握持手感介于坚果Pro和坚果 Pro2之间,没有太硌手,但相比起坚果Pro 2会稍差一点。按钮也是一贯设计,键位相对独立,凭借手感就可以简单区分出各个按键,按键反馈依旧干脆给力。

转到下巴,这条分割线也是一个可以说道的细节。一部分朋友在看照片的时候说这条线像是在强调下巴有多宽,但实际上,这条线起的作用正相反,它会让你不自觉的把上半部分划入屏幕的范围,只把下边宽度缩减后的部分当作真正的下巴。细长条的home键是不可按压的,主要起了整合虚拟按键功能和指纹识别的作用。

因为指纹识别放到了前面,后边锤子的T标这次只是一个单纯的装饰品,当然,也就不会有凹凸的质感了,我在习惯性去抠LOGO缺只摸到纯平一片的时候多少有细微的失落感,就这点来说,质感稍差于坚果Pro2。这里友情提醒一下锤粉,坚果3高配版和坚果Pro 2低配版可是差不了多少钱,在夸坚果3颜值千元机秒天秒地的时候,别顺手把自家大哥也给干掉了。

功能:玩不够的软件和看腻了的硬件

玩不够的软件当然是指锤子Smartisan OS本身的各种功能,夸张一点说,只要还带有大爆炸、一步和闪念胶囊这几个特色功能,锤科的手机在软实力方面就具备让人掏腰包的资本。

Smartisan OS埋在方方面面的细节在使用过程中会让用户感受到锤科确实是用心了,细致的功夫总是难以让人生厌的。一些小功能 ,就比如截图可以套上本机同款的边框,水平拍照的时候可以主动选择照片保存方向等,在看到提示的时候都会让人暗自为其加上一点分数。

截图里顺便带上了一个安兔兔的跑分成绩,作为性能方面的参考。其实说到骁龙625,估计大家其实都已经耳熟能详,用不上什么参考了。这么说吧,功耗放开一点的,除了偶尔的不稳定之外,基本可以驾驭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跑到40-50帧的样子,功耗限制严一点的关闭高帧率模式跑个30帧基本稳定也还是没问题的。

在两年之前,这确实是一颗千元机神U,在功耗、发热、稳定性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现在还有这么多机器选择打磨625,不得不说,市场变化,真是难以预料啊。

功能方面还有一点,也是老罗在坚果3发布会时功能方面为数不多重点讲了讲的点——开屏状态下倒拿手机自动开启自拍。实际体验,第一次开屏状态下倒拿手机的时候,就会有相关的提示和说明,询问是否开启该功能,在开启之后确实可以比较方便的呼出自拍相机。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没有问题,实际情况是识别率很不错,但开启相机时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反应时间,再加上打开相机本身就会有一个初始卡顿,导致操作体验并不是特别连贯,希望之后的版本能做到更加顺滑。

拍照:同价位表现出色

在双摄已经成为理所应当之时,老罗的坚持也只能是把双摄的排列尽量设计得美观一些,放到坚果3之上,就是这凸起程度和凸起范围都非常控制的后置双摄。

当然,拍照方面镜头放置好不好看其实并不重要,坚果3的拍照能力,咱们还是用实拍样张说话。(点击可查看大图,但因平台限制,上传前经过必要压缩,今日头条等平台抓取的时候二次压缩画质损失较为严重,如有需要原图参考的,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联系我们@手机之家iMobile)


ISO-100  1/1026s  f/2.2


ISO-100  1/790s  f/2.2

日间光照充足的时候,坚果3的拍照在千元机里还是不错的,白平衡和色彩还原较为准确,色调比较偏向真实场景。不过画面的亮度稍低一些,比如第一张样张是在晴天的早上10点半拍摄,但从照片来判断的话,会感觉光照只是早上8、9点的水平。


HDR关


HDR开

阴天场景,亮度不足的问题会更严重一些,我们尝试开启HDR,能看到亮度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但算法在对比度方面调节较弱,画面整体提亮之后对比度和层次感有缺失。


ISO-640  1/20s  f/2.2

样张拍摄时间为6点半,实际亮度会比样张高一些,但因为坚果3在色彩和噪点控制方面的优秀表现,样张的实际观感还是不错的。


ISO-640  1/12s  f/2.2


ISO-640  1/12s  f/2.2

来到真正的夜景之后,坚果3进光量方面的不足影响会稍大一些,对光环境比较挑,如第一张照片离外部光源较远,基本靠建筑自身光源照明,光环境比较复杂,虽然色彩方面稳住了,但实际样张细节丢失比较严重。而第二张因为我们身后就有比较大的白色广告灯牌提供光照,观光巴士拍得就比较漂亮。不过1/12s的快门速度对手持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风险,看来锤科对自己的防抖比较自信。

总结:值得购买,但需考虑需求

坚果3并不是一款任何需求都值得推荐的千元机,在同等价位上,其实不同方面会有很多不同的竞品,但坚果3行走江湖可以说靠的也是一个稳字。功能方面,性能没有推到本价位的极致,但4000mAh大电池和18W快充等细节方面的增强做得更平衡,配合上有那么几个着实诱人功能的Smartisan OS,对比竞品不会处于劣势。

而颜值方面,虽然连部分锤粉都在吐槽,但从整体设计和细节打磨来说,坚果3的这张脸在同价位还是强于其他竞品手机的。也因此,如果你需要一款长得不赖,各方面功能没有明显短板的手机,坚果3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