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的闹市:手机AI的通货膨胀时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25/185948.shtml report 8809 以华为和苹果为首,这两家厂商在手机中加入人工智能概念之后,好像一夜之间其他各个厂商都醍醐灌顶,实现了技术突破,也开始在第一季度的新机发售中宣传起人工智能来

虽然只过去了一个季度,但如果为2018年的手机行业找一个关键词,那人工智能会有很大概率当选。

以华为和苹果为首,这两家厂商在手机中加入人工智能概念之后,好像一夜之间其他各个厂商都醍醐灌顶,实现了技术突破,也开始在第一季度的新机发售中宣传起人工智能来。在今年的MWC上,人工智能的风头也几乎胜过了和通讯行业联系更紧密的5G,得到了厂商和媒体更多的垂青。

如今的手机AI有如闹市,人人都在叫卖。可喧闹之中究竟谁在虚张声势,谁又真的拥有AI底牌?研究过目前几款AI手机的样板后,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的分成三类,一一解释叫卖声之下的产品本质。

硬件智能:感知与决策下的进化

第一类手机,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硬件智能。通过对芯片算力的提升,彻底改变手机原有的计算环境和计算能力,从而去承担更多的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方面的计算,全方位提升手机的能力。

在这一层级基本以搭载了苹果A11芯片和海思麒麟970芯片的厂商为主——苹果、华为和荣耀。麒麟970中的NPU和A11中的神经网络引擎将AI计算任务和普通计算任务区分开来,使得AI计算任务不必上传到云端,可以在端侧更频繁和高效的进行。

1

这一点优势可以让手机获得更强的感知力,比如我们在iPhone X和华为的HUAWEI Mate10系列、HUAWEI P20系列以及荣耀等产品的拍照功能中可以看到图像识别的出现,在取景时分辨出镜头前的对象和场景,从而进行拍照参数的调整。

2

另外一点优势则是终端计算实时响应下的主动服务能力,这一点在华为Mate10、荣耀V10等产品中体现的更为明显,比如通过感知用户对手机的使用习惯,主动清理内存、关闭后台程序等服务。而这一切都是在手机本地进行的,用户不必担心自己的个人隐私被上传到云端公共空间,安心享受手机更强的续航能力和运行速度。

这一点可能与用户对AI的传统印象有些不同,毕竟目前大多数厂商着重于宣传手机AI的拍照能力。但续航、速度等等以往用户购买手机时的传统考量点,和有硬件支持下的AI能力相结合,也能获得全新的进化。

应用智能:算力限制了AI想象力

第二类手机我们可以称之为“应用智能”。在有限提升算力的前提下,把AI运算应用于拍照等等用户最容易感知到的地方。这一类手机基本跑不出骁龙845的小米、OPPO等等的旗舰款。

3

高通对于AI的解决方案和海思不同,没有为AI运算单独设立硬件单元,而是打造了AI Engine——通过对GPU、CPU和DSP等多个元件进行功能调试,使其更能适应AI运算。这种解决方案的结果是,手机算力虽然有所提高,但普通计算和AI计算都混淆起来,很可能会出现排队的情况。于是AI计算很难像硬件智能那样无时无刻地进行,计算能力也稍逊一筹。

一个比较典型的体现就是小米和华为的两款新机,双方都主打智能拍照,但Mix 2S的能力停留在智能场景识别,但P20就可以做到需要耗费更多算力的手持夜景拍摄。并且搭载骁龙845的手机基本做不到对用户的主动服务,原因是在简算任务排排坐时,无法实现无时无刻的用户行为习惯学习。

这一类手机虽然也在宣传话术中大打AI牌,但又时时刻刻把AI和智能拍照划上等号。这并不是因为手机AI只能做到智能拍照,而是因为应用智能自身的局限,限制住了这些手机的AI想象力。

谜之智能:难以感知的上古AI

到了最后一类手机,我们只能称之为“谜之智能”了……这一类手机通常在芯片上没什么改变,在软件方面也没看到有哪里智能,可人家偏偏就要说自己很智能。

这里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在没有AI芯片,甚至手机计算能力非常低下的年代,手机上也仍然是可以搭载AI应用的。比如种种自拍软件的自动美颜功能,其中就包含了很基础的人脸定点识别、神经风格迁移等等AI运算。但启用这些功能时,通常要将照片上传到云端,利用云端的算力完成计算。

4

利用云端算力会有很多缺点,比如说数据的上行下行需要消耗时间,让很多功能不能实时进行,又比如连接云端需要依靠网络,一旦没有信号时就不能进行相关的计算。

而这些谜之智能的手机,通常只是采用云端计算,然后宣传成是自己手机的能力。今年的MWC上,LG就做出了这样一场尴尬大秀,推出了新机LG V30s ThinQ,并声称主打AI。

结果V30s ThinQ的AI功能只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可以拍照识图的AI Vision,另一方面是在语音领域的AI Voice。而这款手机搭载的是骁龙835,其算力比845还要更差。在摄像方面的AI基本是照搬美图软件的滤镜功能,语音方面更尴尬,LG自己没能研发语音助手,选择了和Google Assistant合作设定了一个包含50个功能的语音指令集,通过Google Assistant调用一些手机常用功能,把Google Assistant变成了有50个按钮的遥控器。

要说这类手机没有AI,似乎有点不太公平,毕竟它们也能给使用者带来一些相关功能,可却依然依靠“上古时代”的老办法实现。不管是技术内核还是使用感,几乎都没有提升。这样不能被感知到的“AI”,又有什么意义呢?

AI滥用之下,手机同质化会发生改变吗?

作为AI行业媒体,我们自然非常不愿意看到手机AI被混淆视听,甚至沦为厂商炒作的工具。但往好的方向看,出现这三类手机反而证明手机的同质化现象正在被改善。

在手机AI出现之前,手机已经陷入“微创新”很久了。不光有一水的曲面屏、全面屏、双摄像头,到最后厂商们甚至开始在外壳颜色上开始花心思,好像集齐七种颜色就能召唤神龙一样。不光用户自身感到无趣,就连手机行业自己也常常自省——手机这款产品,是不是已经触碰到天花板了?

但手机AI的出现打破隐隐出现的天花板,对摄影能力的提升让手机可以和卡片机甚至微单媲美,对主动服务能力的提升,让手机可以记住用户的习惯、行程,最终成为用户的生活助理……

这些还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可以看到,iOS和Android两个领域的手机AI的领军者正在建立起不同的移动AI生态。苹果用AI实现更强的计算能力和空间感知力,帮助ARkit实现更好的视觉效果,打造以AR为中心的手机影像娱乐变革。华为则建立了HiAI架构,帮助各种不同的应用开发者快速接入AI能力。

随着两种开发生态逐渐成熟,手机AI的体验也会产生天差地别的变化,同时第一梯队的AI手机也会和后来者拉开越来越大的距离。到时候早就不需要媒体来为用户来解读那些手机AI的真伪,用户自己就可以感受到巨大的差异。

如今厂商们对AI之名的滥用,只是技术革新出现时必然出现的通货膨胀。经过几番喧嚣与冷静,市场规律便会慢慢洗刷参与者,最终让一切走向正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