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R1评测:不会“吓尿”但足够优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7/186665.shtml report 15729

2018年5月15日晚,锤子科技发布了罗永浩此前已经宣传了两三个月之久的“次世代旗舰”坚果R1,还有另一个主角或者叫真正的主角:坚果TNT工作站。当晚,在场的人裤子确实都湿了,但是并不是被吓尿的,而是被一场雨淋的。

  近一年多,锤子科技顺利的很多,几款爆款也将锤子科技拉出了泥沼,这种现象让人很容易忘掉,锤子科技已经有一年半多没有发布多旗舰手机,如果将M1系列成为旗舰机的话。所以,在锤子科技6周年之际,带来了坚果R1。而能否称得上“次世代旗舰”的名号,对于这个时间节点的锤子科技,显得至关重要。

  外观:坚果系列的传承与创新

  看到坚果R1,即使在不看LOGO的情况下,依然很大程度上能够认出这是坚果手机,这是因为在坚果Pro 2取得巨大成功后,从前不久发布的坚果3到现在的坚果R1,锤子科技形成了自己一定的设计语言。所以,坚果Pro 2看着新发布的坚果R1,满眼都是当年自己的影子。

  坚果R1依旧延续了坚果系列比较方正的路线,但是从坚果Pro 1简单粗暴的为了美感而牺牲一切的双面玻璃到Pro 2在保证美感的基础上换成双面2.5D玻璃再到现在的坚果R1的背部3D四曲面玻璃,坚果手机的手感在一步步变得“友好”,也显示了老罗从一个工业设计的“偏执狂”逐渐开始了解用户体验,这个转变在自拍上也能体现出来。

  坚果R1此次采用了7系铝合金中框,还有熟悉的腰线(白色机身上没有),和左右边框的四枚小圆圈式按键,都是熟悉的味道。同时,坚果R1同样将LOGO和指纹传感器集成在了一起,体验上解锁解锁速度很快,而且支持微信/支付宝指纹支付。

  坚果R1采用6.17英寸In-Cell全面屏,18.7:9比例,2240*1080分辨率,1500:1对比度,屏占比达到84%。值得一提的是,坚果R1内置线性马达,支持压力感应,支持72种场景和21种震动效果。

而在全面屏造型的选择上,始终存在一个战队的问题,要么跟风选择iPhone的刘海式,要么延续坚果Pro 2的比较保守的样式,要么选择坚果3曾采用的取消额头保留下巴的样式,而在坚果3上被和刘海式全面屏放在一起调侃的“美人尖”式全面屏,成了这次坚果R1的最终归宿。罗永浩说,企业家不要怕被打脸,真的是说到做到。

  坚果R1采用了隐藏式听筒设计,位于手机顶部,缝隙宽度0.5mm。同时,采用了超声波测距方案,并将超声波发声器集成到了听筒中,接收器则集成在了Mic中,避免了手机正面开孔作为测距传感器的发射和接收口,实现了正面的简洁。在黑色机身下,坚果R1的正面一体性非常高。

  此外,坚果R1还采用了沉浸式环绕立体声外放系统,外放时,手机听筒和底部扬声器同时发声,带来立体环绕式音效。而且还搭载了Dirac Panorama Sound®技术,使声场优化更出色,音量更大。坚果R1取消了耳机孔,附赠了转接头。

  SmartisanOS 6.0

  坚果R1搭载了基于安卓8.1的全新的SmartisanOS 6.0,一开机就会收到新系统的推送,相较之前的版本,SmartisanOS 6.0新增25项功能,24项优化。

  此次SmartisanOS 6.0新增了按压触控,在锁屏、文本、图片界面按压可弹出相应的快捷菜单,如在文件夹预览中,按压图片、文档等各种文件,可以快速弹出预览窗口,并且快捷菜单支持自定义。SmartisanOS 6.0上,锁屏界面取消了之前的相机、电话等快捷按钮,按压触控算是另一种方式的补偿。

  此外,SmartisanOS 6.0还新增了游戏模式,在游戏模式下,来电、时钟和日历提醒在顶部横幅显示,同时自动亮度锁定,可锁定底部导航栏以及禁用快捷键。

  此次坚果R1采用了美人尖全面屏造型,而在SmartisanOS 6.0上支持隐藏,可在“设置-全局高级设置-状态栏风格”中更换。

  在坚果R1上加入了更多AI算法,使体验进一步提升。如三大件中的大爆炸,在大爆炸时,基于学习算法,可智能判断词句语境,将整句话合理拆分成一个个单独的词汇;在一步界面,拖动图片、地址文字、快递文字等内容时,基于学习算法,系统将自动判断被拖拽信息可能需要的去处,并在边栏上出现相应的图标;在闪念胶囊、输入法等界面进行语音输入时,系统基于口音、语音等的学习及分析,智能识别出语音内容的含义,并转化成正确的文字。

  此外,将坚果R1放在闹钟式无线充电座上,手机会自动进入闹钟模式,在屏幕上显示时间,成为一个桌面闹钟。

  而SmartisanOS 6.0的另一个亮点是可连接坚果TNT工作站,切换到Smartisan OS大屏操作系统,坚果R1相当于主机,此时通过TNT(Touch and Talk)全局手势+语音组合输入的方式实现操作,其内置Office、子弹短信、大爆炸、闪念胶囊等。

  出色夜景表现

  发布会上,介绍拍照的时间很短,但是坚果R1的相机配置却丝毫不含糊。

  后置1200万像素(索尼IMX363)+2000万像素(索尼IMX350)双摄,其中主摄1200万像素镜头,f/18光圈,1.4um像素尺寸,支持双核对焦和四轴光学防抖。2000万像素副摄,镜头f/1.75光圈,1um像素尺寸。坚果R1支持实时背景虚化和HDR高动态范围调节技术。

  前置2400万像素摄像头,f/2.0光圈,支持AI实时美颜和背景虚化,同时还支持四合一的1.8um大像素,暗光下自拍更有优势。

1
3
5
6
7
8
9
10
2
12
13
14

  坚果R1的白天正常光照条件下,照片的解析力不错,白平衡比较准确,没有明显偏色现象,发色也并不浓艳,比较偏真实。但是,在动态范围方面,虽然有HDR高动态范围调节技术,表现依然不是很出色,高亮处有过曝现象,暗处的细节也有所丢失。逆光方面,坚果R1保证了足够的画面亮度,但是放大后噪点比较明显。

15
16
17
18
19
20

  坚果R1的虚化是令人满意的地方,背景虚化效果出色,而且虚化边缘处理的非常自然柔和。同时,被拍摄物体也细节保留的很好。此外,前置自拍方面,就连笔者这个钢铁直男拍出来也是很满意。

22
23
24
25
26
27
28

  夜景方面坚果R1对得起旗舰的名号,画面纯净度很高,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保证了足够的亮度,画面细节保留出色,而且在有灯光的地方,眩光控制的也很好,整体表现要好于白天成像。

  顶级配置

  坚果R1搭载高通骁龙845处理器,最高主频2.8GHz,配备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内存方面有6GB+64GB/128GB和8GB+128GB,甚至依靠UFS技术,将两块512GB闪存连在一起,推出了8GB+1T的存储版本,很夸张的一个水平。

  读写方面,坚果R1采用UFS2.1标准,经测试读取速度达到758.63 MB/s,写入速度达到201.02 MB/s,达到了UFS2.1标准,非常出色的水平。发布会上,老罗说坚果R1是目前市面上跑分最高的骁龙845手机,笔者用坚果R1跑分,显示达到了272896分,与发布会上公布的相差不大,这个配置性能是完全就不用担心了,大小游戏通吃。

  此外,坚果R1采用Display Port1.4技术,支持4K 60fps视频传输,可将手机游戏、视频投射到电视上;而且,连接大屏后还可称为游戏主机,在大屏上体验3D游戏。

  坚果R1支持硬件级的AI通话降噪,内置AI降噪芯片;支持双4G双volte,两张SIM卡可同时4G待机,无主副卡之分;支持NFC+eSE,支持读卡、写卡和P2P模式,拟推北京、广州、深圳、武汉、苏州和成都六城公交卡,分批开通。

  续航

  续航方面,坚果R1内置3600mAh大电池,是目前除了主打游戏的黑鲨游戏手机的4000mAh外,电池容量最大的骁龙845手机,在为坚果R1带来充足续航的同时也使手机重量达到了170g,拿在手里有些分量。

  充电上,坚果R1支持高通QC4+快充技术,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8W,标配5V/3A 18W规格充电头。而且坚果R1支持USB PD3.0快充标准,兼容所有符合PD3.0的手机快充。此外,还采用了C to C数据线,即手机和充电头接口都是Type-C口,不分方向即插即用。而且,充电头还能发光,在关灯环境下也能找到插孔。

  此外,坚果R1还加入了无线快充技术,输出功率最高10W。

  总结:坚果R1是锤子科技第一款几乎没有任何短板的全能旗舰产品,它展现了锤子科技开始拥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但是另一方面这对于一向以设计标榜的锤子科技,少了些许惊喜。还有全新并且还用的SmartisanOS 6.0、优秀的夜镜成像、顶级性能、出色的续航,以及智能降噪、环绕立体声外放等等,这些足以撑起坚果R1 3000+的售价和旗舰机的名号。

  但“次世代旗舰”的称号放在坚果R1上是有点名不符实的,它还需依靠坚果TNT工作站,通过SmartisanOS大屏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控制,才能发挥坚果R1“次世代旗舰”的全部实力,暂不说这些总体下来过万的成本和易用程度。其实产品没有错,只是将人们的期望调的太高了而已。

抛却繁杂的称号,单就坚果R1而言,是一款优秀的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