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重生!坦然面对,决不言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611/187461.shtml report 9533 中兴被制裁已经过去快两个月的时间,在中美两方政府博弈之后,双方终于将就此事达成和解。

中兴被制裁已经过去快两个月的时间,在中美两方政府博弈之后,双方终于将就此事达成和解。

据新华社报道,6月7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罗斯宣布中兴已同意支付罚款和采取合规措施来替代美国商务部此前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执行的禁令。

声明指出,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后美国商务部才会将中兴从禁令名单中撤除。

据媒体报道,6月8日凌晨,中兴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6月7日公司已在BIS的和解协议上签字,但该协议还有待于美国政府批准并在满足一定条件之后,拒绝令方可解除。尽管中兴此前表示现金流充足,但如果禁令时间过长,对中兴的现金流仍然会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也不利于业务恢复。所以,笔者认为尽快解除禁令是当务之急。这将充分消除事件不确定性,让客户、供应商、员工都可以放下心来。

中兴也表示,已经做好接到“解除令”后第一时间快速恢复经营的准备,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坦然面对 决不言退

4月15日,美国宣布7年内禁止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中兴相关业务完全停摆。中兴是美国设备及零件的主要购买商,与众多美国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美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提供支撑。专家指出,由于中兴通讯与不少美国企业合作密切,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高通、英特尔等这些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事情发展至今,我们不得不承认特朗普政府“坐地起价”的严苛处罚是对中国科技产业崛起的恐慌。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在执法上抛弃贸易公平,不遵守协议基本规则,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是其“贸易恐怖主义”的表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承认,这是美国商务部首次对一个公司祭出如此严厉的合规惩罚。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作为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紧密关系着8万员工及家庭,30万股东,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全球客户及消费者,生存是这家国际化企业履行各方面责任的前提。在群情汹汹的国内外舆论压力下,中兴以顾全大局的担当,和美国达成替代禁止令的新和解协议,即使付出很大代价也坦然面对。

中兴通讯即将回归,这其中当然离不开中国政府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中国政府基于企业重要性、战略布局、社会公平性等诸多方面考虑,从北京到华盛顿再到北京,投入了大量资源出面与美方进行多轮严正交涉,终于即将换来中兴重生。

加强合规经营理念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中兴因少数几名员工和干部的工作过失引发的合规管理上的漏洞被美国抓住“痛下杀手”,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的合规文化没有深入到位,以及管理流程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这是对中兴后续加大合规管理的一个长鸣警钟。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兴近年来已经在合规组织体系建设、业务合规体系建设、合规文化上建设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公司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并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了中兴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目前,中兴已经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在2017年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

据了解,BIS拒绝令后,中兴明确了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解除拒绝令”的目标,在第一时间成立危机应对工作组,全面评估了该事件对公司及员工带来的影响,并进一步确立了“坚守合规,坚守信用”的基本工作原则。

在坚守合规经营方面,中兴在拒绝令激活后第一时间签发了《关于美国政府实施禁止出口令的通知》,即时暂停受美国出口条例管控的业务。

在坚守信用经营方面,中兴严格遵守企业“契约精神”,确保按正常进度支持供应商货款、员工薪酬、报账,在合规前提下全力履行对合作伙伴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最大程度地维持公司内外部信用体系。

中兴积极履行对相关方的责任,获得了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来自非洲某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致函表示“我们仍然相信,选择ZTE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中正确选择之一。我们愿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和ZTE一起迎接黎明”。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必须要认识到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的重要性,期待中兴未来进一步加强合规建设,更加有效地履行合规要求,走好国际化发展之路。

强劲综合实力保障中兴未来发展

走过33年风雨征程的中兴,一直在自主研发和创新的道路上辛勤耕耘,是中国“走出去”高科技企业的一张名片。中兴全球份额达13%,中国市场份额约为30%,是全球四大通讯设备厂家之一;在手机领域则位居全球前十、是美国第四大手机制造商。

中兴连续8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业界前三,5G领先已初见成效,是国内A股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最多的科技企业。公司多年来坚持每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保持在销售收入10%以上,产品实现整个通信领域端到端覆盖,服务于全球160多个国家,自主研发芯片100多款,操作系统出货2亿套以上。

在通信业发展方向的5G领域,中兴表现出来的雄厚实力也有目共睹。公司现已组建超过4500人的无线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用于5G无线研发。截止2017年末,公司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2000件。2018年4月2日,基于中兴通讯2017年12月正式冻结的第一个5G标准——3GPP R15标准,在广州成功打通了国内第一个5G电话,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中兴通讯以5G先锋姿态,正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的5G事业发展。《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业界分析师表示中兴与客户一起持久艰苦作战,它是全球开发“第五代”或5G无线技术的全球领先公司中的领跑者之一。

在网络交付和运维服务方面,中兴已在全球设立了100多个代表处或子公司,建立了全球端到端的售前售后服务能力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最方便、快捷的服务。公司建立了专业规范的业务流程和工具,在全球拥有超过1万人交付专业人员,同时具备丰富的跨文化管理经验。30多年以来,中兴在全球共交付450多个Turnkey项目,部署了300多万个站点,建设外线工程超过12万公里,服务超过500家运营商。“禁令”期间,1.5万人的销售、MKT、工程服务队伍人员稳定,对全球600多张现网维护和运营,以及服务10亿用户的能力未受影响。同时,在严格合规前提下,市场团队具备随时投入项目工程服务的交付与开拓能力。

解禁后,供应链部门将以最快的时间投入到紧张有序地业务恢复运作中。

6月8日凌晨,中兴致员工内部信中提到,“距离2018年4月16日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了53天。在这53个日日夜夜里,公司全球八万名员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坚守岗位,充分体现了坚强和责任,体现了在困难面前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精神。在这特殊的时期,大家抛却所有杂念,抛却所有顾虑,尽自己最大努力支持公司,和公司一起直面危机,无怨无悔。”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在1942年阿拉曼战役后,面对民众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End of the Beginning”演讲:“这不是结束,甚至这也并非结束的序幕,但或许,这是序幕已经结束。”

“自强为天下健”。对中兴来说,解禁只是一个开始。在遭受重创的严酷现实中,中兴重回战场,卧薪尝胆,全力以赴,更需要一份顽强拼搏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相信中兴员工万众一心,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必将攻克难关,不负国际化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使命。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