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钉钉的成长秘诀—《有请领航者》专访钉钉副总裁斯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15/188747.shtml report 9318

从湖畔花园到龙章大厦再到未来科技城,从6人到100人再到600人,从0客户到超过700万家企业组织客户、1亿用户,钉钉已经成为智能移动办公市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

近日,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有请领航者》栏目探访钉钉未来Park新办公区,主播涵含独家对话钉钉副总裁斯成,揭秘钉钉成立四年来的历程和一路沉淀下的领悟。

↑《有请领航者》节目制作人、主播涵含对话钉钉副总裁斯成↑

向死而生

2014年5月26日,钉钉发展的分界线,相信这也是钉钉人永远会铭记的日子。来往折戟于微信后,几个小组分别探索新业务,无招带领团队杀向to B。

从C端社交到B端协作,完全陌生领域的跨越,显然不会简单。6人团队面临巨大压力,也曾几度陷入迷茫,靠不死的信念坚持下来了。

湖畔花园,阿里巴巴创业圣地,争取到在这里办公的钉钉也获得了集团最为有力的支持,就是“不打扰”。

事实上,外界对于钉钉的印象一直都是阿里巴巴的“亲儿子”,走出来是自然而然。但事实是内部创业的难度同样不小,尤其在初期。集团对钉钉给予了最大支持“不打扰”,让钉钉团队可以安静、专注的做事,让产品能够按照构想的路径去发展。

关了一年、每个人没有下班的概念、全力以赴,钉钉创始团队完全深陷在这个世界,“只要还有一点精力,就会放在这个事业上。”斯成说。

无招也曾说,选择创业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家庭的选择。

简单的两句话,背后隐藏的是无穷的压力、不甘、执念以及矛盾的自信,也隐藏着当时的艰辛。不知道该怎么做,一心做to B却不知道企业到底需要什么,在创始团队连续拜访数十家企业无果之后,最后面对一家不符合100人规模调研要求的企业,无招说“反正要散伙了,见一面吧。“

这家公司叫康帕斯。后来康帕斯被行业所熟知,钉钉的第一家客户,也是钉钉客户中发展最快的一家企业。恰逢康帕斯即将越过百人规模这道坎,公司的沟通、管理等方方面都面临巨大问题,希望阿里将内部的高效管理系统简化后,免费提供给中国中小企业用,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

两边一聊就碰出了火花。钉钉决定量身定制,对康帕斯创始人史楠这样说,“让你用到爽为止”。回首时,斯成依然难掩激动,“找到了救命稻草,找到了突破口,找到了大金矿。”

钉钉没死,活了下来。

疯狂生长

今天回头看,钉钉是一不小心踩到了一个巨大的风口,在所有人都在to C路上追逐的时候,钉钉选择了to B。这固然有运气的元素,但也是必然。阿里巴巴一直是做中小企业服务的,to B的基因烙印在骨子里,钉钉不做,总有人会去做。最终为何是钉钉,“我们比较皮实,没人做那就我们做吧”,斯成说。

钉钉副总裁斯成

To B业务,枯燥、复杂、门槛高,没有一夜爆品,没有自带光环,更遑论一群以前努力做to C的人来做to B,说是从零开始也不为过,磨难自然多不胜数。皮实,也就成了突围必备的基因。

钉钉1.0,钉钉2.0,钉钉3.0,钉钉4.0,这是钉钉产品版本的迭代,划分出不同阶段钉钉产品路线的不同,实质上也是钉钉自身发展的迭代。钉钉在疯狂的发展着,从沟通到协作,从内部到外部,从应用到软硬一体。

第三方数据调研公司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钉钉企业组织数量已经超过700万家;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钉钉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钉钉在移动办公市场中的份额占比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的总和,成为企业智能移动办公的首选。

用户第一

当涵含问起外界颇为关注的盈利问题时,斯成表示,阿里巴巴有一句土话,“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盈利不是钉钉现阶段关注的重点,也并不着急,满足用户需求才是钉钉的重点与根基。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钉钉才服务了700多万家,还有很太多企业的需求没得到满足,没有享受云与移动时代的智能移动办公方式。

用户第一,也是来往时和钉钉时团队最大的区别,“如果服务的用户不满意,一定是你的问题。用户提出需求就代表着需要,如果没做到,对不起,请回去继续打磨产品。”

解决用户需要的痛点,即便不被外界所理解,却一直是钉钉前行的主线条。比如,钉钉今年春夏季发布会上,“新校招”成了智能硬件之外的关注重点。招聘是互联网改造深入的行业,但校园招聘却一直延续着落后的形式。我国每年的毕业生在800万左右,由于信息不透明,企业和学生无法做到精准匹配。企业招不到人才,学生找不到工作。钉钉新校招让招聘流程变得更透明,用技术来解决就业机会和资源不均衡问题,帮助企业和学生各取所需、相互匹配。

用户第一在钉钉也有具体的落地动作,比如共创文化,就被视为钉钉产品能力的核心,也被不少用户视作钉钉成功走出来的关键,康帕斯正是最早的共创企业之一。共创,走进企业去理解、挖掘真实场景需求,再去场景验证解决方案,最终满足企业真实需求。

人生难得几回搏

外界来看,钉钉是讲逻辑比较少的公司,在产品发布上更是如此。斯成回答,钉钉也会讲逻辑,讲逻辑也能创新,但仅仅是微创新,在钉钉被称为优化;往往变革性创新靠的都不是逻辑,而是勇气。

逻辑是前人的经验,固有的思路很阻碍创新。“同样是一堵墙,讲逻辑可能就绕过去了,靠勇气也许就撞上去,才发现它原来是纸糊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们相信很多创新一定是能做出来的,最终就真的被我们做了出来。”

钉钉的原创性在中国互联网产品中颇为罕见,一个个原创的功能与服务,离不开深入理解用户真实场景,也离不开勇气。

图片1.jpg

参观钉钉未来Park新办公区

这样的钉钉现在没有对手,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斯成说,最大的担心是自己跑的不够快。“一方面,钉钉还可以更快;另一方面,用户需求被唤醒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

这是自信、是勇气,也是挑战。“人生难得几回搏。在最黄金的年龄,有一个最好的方式绽放自己,并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和体验。”

赋能中国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钉钉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管理,中国4300万家中小企业自然是钉钉的赋能的重点。

斯成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母体,每一个大型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而来,服务和帮助中小企业也就意味着钉钉参与了孕育经济新希望这一过程,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现在,钉钉正通过智能和移动的方式,让企业实现简单、高效、透明、安全的新工作方式,超过700万家企业组织客户,也让其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工作平台。接下来,钉钉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与生态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实现智能移动办公,打开新工作方式。

上个月,在余杭区政府的支持下,钉钉正式入驻未来科技城“全国首个独角兽企业园区”。斯成表示,如同当年阿里巴巴在余杭区建设淘宝城一样,钉钉也将在余杭区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快速成长。

未来Park新办公区,将成为钉钉又一段历程的见证者,更将见证钉钉赋能中小企业智能移动办公的征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