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m工艺加持 首发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5/189147.shtml report 4898

近日,华为在德国IFA2018上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7nm工艺制程手机芯片——麒麟980。它的面世,令国内外科技媒体一片沸腾,与目前主流的10nm工艺制程芯片相比,单凭7nm制程工艺就可以带来20%的性能提升以及40%的能效比提升,何况还有其他五项世界第一加持,说是碾压高通骁龙845确实没有反驳的余地。同时在IFA2018上,华为正式宣布全新旗舰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将于10月16日全球发布,成为首款搭载麒麟980的旗舰手机。

核心配置提升明显 皆有受益于7nm工艺

借着 7nm 的红利,980 可以说「堆料十足」:在大核心部分,一步到位用上了 ARM 在六月份刚刚发布的 Cortex A76 旗舰核心。这也是第一颗采用 A76 定制开发的移动 SoC。

而且,麒麟980设计了灵活的2+2+4子核心系统,即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使用智能调度机制,能够提供精确的调度层次,让CPU在重载、中载、轻载场景下灵活适配。这样的麒麟980,应用在华为Mate20上,无论是看电视剧,还是微信聊天,或者是边听音乐边打手机游戏,都能更科学应用CPU,实际功耗大大降低。这也有别于高通骁龙845的大小核设计,在功耗方面一定会大大优于高通骁龙845,同时全新的架构也让性能方面碾压骁龙845处理器。

说完CPU我们再来说说GPU。这一次麒麟980在业内首次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 而这还只是硬件的提升,还有GPU Turbo技术加持,这两项就足以让麒麟980性能碾压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了,麒麟980还创新性引入的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智能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为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持久续航的卓越使用体验。

体现到游戏体验方面,比如在玩大型3D游戏NBA 2K18的时候,华为麒麟980能够稳定在59.3fps,这相当于是满帧率在跑了,对比来看,骁龙845平均是48.5fps,这种差距确实相当悬殊,相信后续Mate 20系列旗舰机一定会有惊艳的表现。

AI算力大爆发 骁龙845独缺NPU神经网络单元

如今的芯片上往往划分为多个模块,不管是高通、三星、苹果还是华为,无一例外的集成了CPU、GPU、ISP等等单元,目的就是专核做专事,而随着智能机在AI算力方面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去年的麒麟970就搭载了独立的NPU(神经网络单元),苹果也在A11芯片上拥有专门的神经网络引擎,这方面来说,高通骁龙845无疑掉队了,而今年的麒麟980则搭载了双核NPU,在AI算力方面说是碾压高通骁龙845一点都不夸张。

麒麟980搭载了新一代双核NPU处理单元,如同拥有两个大脑,进而实现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而AI算力提升了4倍。要知道,高通骁龙845只能在一分钟识别2367张图片,接近于两倍的图像识别能力以及AI算力优势体现在应用上绝对是天上地下的差距。而且这次的麒麟980还实现了从图像识别到物体检测的跨越。

除了性能之外,麒麟980还支持5G,首创全场景最佳通信体验麒麟980在基础的通信能力方面有进行了大幅的升级,在全球率先支持LTE Cat.21,支持业界最快的下行1.4Gbps速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在全球不同运营商网络下的高速体验。

对于华为的年度旗舰Mate 20系列手机来说,搭载麒麟980只是其亮点之一。至于它最终还会拥有哪些亮点,我们只能等待10月16日伦敦发布会揭晓。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