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20首发搭载麒麟980,性能怪兽呼之欲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4/189124.shtml report 5051

前几天的IFA2018(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表了主题为“The Ultimate Power of Mobile AI”的演讲,宣告面向全球推出华为新一代顶级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该芯片不仅是全球首款商用的7nm工艺制程芯片,还有全新的CPU、GPU内核,在性能上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而且也对独立的人工智能处理 单元NPU(神经元网络处理器)进行了升级,使其更加“聪明”。在IFA上华为也正式宣布全新旗舰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将于10月16日全球发布,成为首款搭载麒麟980的华为手机。

首次商用7nm工艺的芯片

的确,麒麟980不仅是目前华为麒麟系列芯片的顶峰制作,也堪称有史以来手机领域最强的AI芯片。麒麟980全球首次商用最领先的TSMC 7nm制造工艺,相比业界普遍采用的10nm制造工艺,性能可提升20%,能效比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到1.6倍,达到了69亿相比麒麟970增加了25%。

能够首发7nm工艺制程绝非一蹴而就,背后的艰辛难以想象,据说麒麟980是由超过1000名半导体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历时3年时间、经历超过5000次的工程验证精心打磨的成果。

全新CPU架构 性能增强却更省电

对于手机来说,性能增强是一方面,但是省电也是非常重要的,麒麟980作为全球首款基于Cortex-A76的处理器,最高主频可达2.6GHz,并且全新设计了Kirin CPU子系统:2个超大核(基于Cortex-A76)、2个大核(基于Cortex-A76)、4个小核(Cortex-A55)全新能效架构,并且推出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把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更精细化区分,其中两个超大核,负责提供极致性能,如大型游戏,另外两个大核,在能效比方面更加平衡,如日常应用等等。另外四个小核则专司低负载应用,能效更佳,如听听音乐等等。

首发Mali-G76 GPU 游戏更流畅

在GPU方面,麒麟980还全球首发了Mali-G76 GPU,结合芯片系统创新的GPU优化技术,以及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智能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为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持久续航的卓越使用体验。

对比现在高通最顶级的骁龙845处理器,用NBA2K18来说明,搭载骁龙845的手机帧率在48.5帧,这种帧率只能说勉强可以玩转,并不算太流畅,而麒麟980却可以达到59.3帧,已经接近于满帧60帧了,后续智能机配合GPU Turbo技术,相信帧率还会进一步提升,而且会更加的稳定流畅。

双核NPU AI算力大爆发

2017年,麒麟970的发布开创了智慧手机元年,这一次麒麟980在业内再度首次搭载双核NPU,带来更强大、更智慧的端侧AI应用体验。强大算力支持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并有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具备更佳的实时性。

比如在图像识别方面,这次麒麟980能够在1分钟内识别4500张,速度提升120%,而且是骁龙845的几乎两倍。可以预见的是,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在AI体验上一定会有大幅度改善,此外借助于配套的全球最快的手机WiFi芯片Hi1103,能够比其他手机快1.7倍的下载速度;还有麒麟980使用了LPDDR4X内存控制器,并声称在业内第一个支持了2133MHz内存,带宽增加13%;而且还可以外挂5G Modem,多项顶级技术谐振 ,带来的必然是全新的智慧体验,让手机真正“聪明”起来。

从以上可以看出,麒麟980几乎在各方面都有重大改进,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性能方面的提升,它使用了台积电最新的7nm工艺、全新的GPU架构Mali G76和全新的CPU架构Cortex A76,再加上内存控制器、ISP、双核NPU等模块的改进,使麒麟980看起来确实是一款非常均衡的SoC,至少领先高通骁龙7nm工艺制程处理器半年以上。而接下来就华为Mate 20系列如何自证麒麟980的综合素质了,华为10月16日伦敦发布会,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