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980首发Mate 20引领7nm新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5/189148.shtml report 5119

凭借着独立NPU在AI上的算力优势,麒麟970在去年杀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直接弯道超车同一级别的高通骁龙835处理器,而前几天发布的麒麟980处理器,可以说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之下,直接领先高通骁龙845一个身位,甚至对比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发布的高通骁龙855也丝毫不逊色。 而在麒麟980的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宣布在10月的伦敦,首款搭载麒麟980的新旗舰华为Mate20即将到来,让在场众人兴奋不已。

地利优势:全球首发7nm工艺制程

在半导体领域,先进的工艺意味着更高的性能与更低的功耗。但随着行业不断逼近摩尔定律的极限,漏电、电子串扰等问题愈加明显,想要驾驭7nm工艺来制造SoC,势必需要投入巨大的研发成本。大家都知道,半导体行业的制造工艺理论极限便是目前麒麟980达到的7nm,华为为了做到,已经和台积电联合开发了3年,投入了上千名技术专家,终于在2018年正式商用及量产!

麒麟980采用的7nm工艺,相比上一代的10nm工艺,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1.6倍,数量达到了惊人的69亿!与高通骁龙845相比,以上雷达图已经很直观了,直接妥妥的领先一个身位。

天时优势:半年的先发优势

其实如果严格来说,高通骁龙855才是和麒麟980同一时代的处理器,不过,高通骁龙855发布时间最早也得今年年底,而最快发布的手机可能是三星S10,一般会在MWC2019发布,也就是明年2月左右,而国产手机要想用上骁龙855,估计最快得到19年3、4月份,这么一算,可不就是比10月发布的Mate 10晚了半年么?所以说麒麟980的天时优势巨大。

其实在天时优势这块,还有一个原因是麒麟980全球首次实现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与上一代相比单核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虽然高通一向是自己的架构,但是一般也是基于ARM内核魔改,根据 ARM 官方的说法,Cortex-A76 拥有「笔记本级别」的性能,可以与苹果「一战」,并大致匹配英特尔 i5-7300 的性能。可见与目前的高通骁龙845相比,麒麟980的优势会非常巨大。

人和优势:双核NPU以及六项全球第一

老话说的好,“技术不够,数量来凑”,但这次华为不仅仅技术到位了,而且“数量”更是惊人,用一句话形容麒麟980就是什么先进,什么前沿就往上堆,反正有7nm工艺打底,能够在更小的面积集成更多晶体管,所以麒麟980集成了69亿颗晶体管确实不可小觑,这或许就是麒麟980的“人和”优势吧。

除了上面说的首发CPU核心以及7nm工艺制程,还有业内首次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另外就是支持全球最快LPDDR4X颗粒,主频最高可达2133MHz;全球最先支持LTE Cat.21,峰值下载速率1.4Gbps,业内最高值。这些共同发生化反,相信在Mate 20系列手机上,一定会有相当惊艳的表现。

说到“人和”优势,就不得不提一下双核NPU,去年的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让麒麟970名声大噪,而Mate 10系列手机也在各大AI性能排行榜单上遥遥领先,包括搭载骁龙845的旗舰机和苹果iPhone系列手机都败下阵来。这次的双核NPU其实也在引领未来智能机在AI算力上面的发展方向,其实此前不管是电脑CPU还是手机CPU都经历了单核到多核的发展历程,毕竟“核多力量大呀”,所以这次在AI算力方面,是去年麒麟970的四倍。

综上种种优势,可以说麒麟980和高通骁龙的845的对比,无论是制程工艺,还是CPU、GPU、NPU,还是通信能力、拍照能力,都全面击败了骁龙845,因为麒麟处理器目前是自产自用,所以在10月份首款麒麟980处理器智能机Mate 20即将在伦敦发布,它会有什么亮点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