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980国内亮相 华为Mate20将于10.16首发搭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5/189190.shtml report 7358

9月5日,华为在上海举行了麒麟980的国内发布会,虽然不少同学一定都关注了此前IFA上麒麟980的首次亮相,但在国内的发布,标志着这款处理器已经万事俱备,只欠在10月16日的Mate 20系列上首发搭载,正式拥抱广大的用户群体。

在麒麟980之上,华为实现了多项技术的领先,其中就包括了六个较大的全球首发:首款采用7nm制程工艺的手机SoC;首款Cortex-A76架构商用产品;首款Mali-G76架构GPU;首款支持2133MHz频率LPDDR4X颗粒的手机处理器;首款配备双核NPU以及首款支持Cat.21标准基带的SoC,峰值下载速率可以达到1.4Gbps,妥妥的千兆级LTE。

当然,虽然以上特性特别突出,但麒麟980的实力还远不止于此,咱们可以一点点拆开慢慢来看。

CPU部分

说到CPU就一定要提到在麒麟980上首次商用的台积电7nm制程工艺,得益于制程红利,麒麟980在不到1平方厘米的面积内集成了69亿晶体管,这帮助麒麟980在晶体管密度、性能和能效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麒麟采用了2xCortex-A76@2.60GHz+2xCortex-A76@1.92GHz+4xCortex-A55@1.8GHz的三丛式新架构,使用华为的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配合数据和AI模型可以将各类负载分别对应不同的CPU调用情况,实现CPU资源的高效利用。

CPU方面不仅相对于前代麒麟970能效提升了58%,性能提升75%,针对竞品骁龙845也有着较大的领先优势,其单核心能效表现为骁龙845的1.32倍,而性能表现则是骁龙845的1.37倍。

GPU部分

作为全球首款采用Mali-G76构架的GPU,相比于麒麟970有了极大的提升,性能方面提升46%,能效提升178%,而且配合AI智能调频调度技术,可以基于AI对游戏负载进行实时监测和预判,让GPU性能释放与负载高度同步,避免过往调度时出现之后的情况,预测准确性相对于传统预测方法可以提升30%以上,大幅降低了游戏抖动率,在利用率更佳的情况下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ISP部分

除了CPU和GPU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外,麒麟980所使用的第四代自研ISP同样值得作为关注重点,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新的ISP像素吞吐率提升了46%,支持更多的摄像头和全新的HDR色彩还原,能够分区域调节图像色彩,实现照片色彩与细节的平衡。在暗光环境中,新的ISP还采用了Multi-pass多重降噪技术,能够精准降低夜景照片中的噪点,夜拍效果更加纯净。

同时,顺应着视频分享越来越被大众所喜欢的潮流,新ISP也加强了在视频方面的表现,采用了独立视频处理流水线,有效提升拍摄相应速度和图像清晰度。

NPU部分

因为有着独立NPU的加持,麒麟970才其具备了很多依靠强劲AI算力才能实现的功能,而这次麒麟980在业内首次搭载了双核NPU,将端侧AI算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不仅此前的人脸识别和物体识别等功能在识别速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图像分割、AI翻译等场景采用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在精细的场景中也有了更佳表现。

利用双核NPU,麒麟980 AI算力达到了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比上一代麒麟970提升了120%,这保证了在视频中也能实现每一帧的实时识别,比如在运动中也可以做到实时绘制出人体的关节和线条。

同时,当麒麟980的双核NPU与自研ISP结合之后,慧眼2.0在视频和图片方面展现出了更多的可能性,在随后华为还会将HiAI生态2.0更大程度开放给广大开发者,为其提供更加丰富的接口、算子以及更强劲的AI运算力,降低AI应用开发成本,提升生态生命力。

基带部分

 

麒麟980率先支持LTE Cat.21,下载峰值速率达到了目前最快的1.4Gbps,而且还支持以外挂Balong 5000基带的形式升级支持5G网络,虽然这不是目前商用的标准配置,但足以说明华为在5G网络方面已经具备了较为完整的5G芯片解决方案。

此外,麒麟980配套使用的手机WiFi芯片Hi1103,率先支持160MHz带宽,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1.7Gbps,同时,Hi1103还支持L1+L5双频GPS精准定位,L5频段下定位精度提升10倍,能有效改善手机定位精准度,让用户在地形复杂的城市峡谷及高架道路等地区进行精准定位。

现在至少从账面上来看,麒麟980已经拥有着非常不错的实力,各方面都能够达到顶尖水平,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样一款SoC在具体的产品上会有着怎样的表现,毕竟处理器的规格也不一定完全等同于手机中实际采用的规格,这类似于显卡中的公版与非公版的区别,同时在大规模量产后麒麟980也需要经受广大消费者的复杂考验。现在距离10月16日Mate 20系列登场已经不远,我们也非常期待能感受新产品所带来的新体验,到时候我们也会为大家带来更多真机的体验内容,敬请关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