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启动天池知识图谱大赛:以AI辅助探寻糖尿病之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25/189757.shtml report 4326

9月21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宣布联合瑞金医院、阿里健康启动新一轮天池大赛——“瑞金医院MMC人工智能辅助构建知识图谱大赛”,希望参赛选手基于糖尿病相关的教科书、研究论文,通过设计高效、高准确率的算法,进行糖尿病文献挖掘并构建糖尿病知识图谱,帮助挑战这一科学难题。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阿里云联合阿里健康、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权威主办,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协办。

当日的大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及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共同宣布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宁光表示:构建糖尿病的全面知识图谱,有助于形成糖尿病预测、干预、监控、教育等闭环管理。借助人工智能方式,在充分吸收专家经验基础上,加强数据反哺的机制,有助于提炼本土糖尿病自身的成因机理,对于糖尿病医学科研有重大意义。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拥有高达1.1亿的病人,并且每年有超过130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而糖尿病病因复杂,既是代谢性疾病,同时也是慢性疾病,其表现出的症状多种多样,为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目前,糖尿病的治疗涉及各个关键环节的科学管理,包括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和健康教育等等,在各方面都亟需引入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力量作为支持。此前,瑞金医院已与阿里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展开合作,开发出了“瑞宁助糖”人工智能医生,希望以人工智能革新糖尿病的诊断及治疗模式,为全科医生提供辅助诊疗方案,以此来提升标准化诊疗水平。该成果未来有望惠及超过1000万糖尿病患者,让病人在家门口的基层医院就能享受到标准化、专家级的诊疗服务。

而此次启动的“糖尿病知识图谱大赛”,则希望在对现有文献资料的萃取、提炼、处理、加工上,依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帮助解决糖尿病领域标准诊疗问题,推动形成糖尿病诊疗规范,最终帮助基层医生进行科学有效的慢病管理。

据了解,这已经是阿里云天池自去年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推出国内首个医疗AI大赛之后,又一个扎根医疗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赛事。在那次大会上,阿里云与英特尔、零氪科技联合宣布启动天池医疗AI大赛,并在第一季中向早期肺癌诊断发起挑战。这场大赛最终吸引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2887参赛队伍报名参加,并收到超过2000份标注后的CT数据,创多个行业之最,成功在中国打造了一个全球领先的影像诊断数据级算法、运算平台。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又联合美年大健康联合启动“美年大健康AI大赛暨双高疾病风险预测”天池赛,希望利用AI技术筛选出造成高血压、高血脂(以下简称“双高”)的重要位点,发现疾病内在规律,控制疾病关口前移。

自2014年推出以来,阿里云·天池已经举办了近百余场高规格竞赛,拥有覆盖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超20万的数据开发者,沉淀了多个领域的海量数据集和解决方案,并且为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输出了包括但不限于医疗、交通、旅游、工业、物联网等等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

据悉,本次“瑞金医院MMC人工智能辅助构建知识图谱大赛”奖金拟达到22万,并已于9月21日在天池官网开启报名,在11月12日截止。大赛由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自然语言基础技术组和天池团队共同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