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进军区块链,钦点迅雷,主攻四个方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024/190581.shtml report 6405

继年初成立区块链频道之后,人民网在区块链上的动作再进一步。10月23日,人民网区块链秋季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宣布,将成立区块链研究院,下设4大创新实验室,分别面向区块链传媒、区块链政策、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旅游等四大方向。

这四大实验室均采用合作方式,与外界共同联手打造。其中,技术实验室人民网钦点合作对象是迅雷集团,传媒实验室是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旅游实验室则是同大唐电信联手。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网此举正值区块链产业“寒冬”,市场风云变幻诡谲,众多投资机构和热钱纷纷离场,就连有“比特币首富”之称的李笑來也表示要告别区块链。此种大环境下,人民网却加大了对区块链的投入力度,其中原因,究竟为何?

野蛮生长结束,理性时代到来

如前所述,区块链正值“寒冬”,确实,自年中以来,币市暴富的神话不再继续,投机玩家们不管赚没赚到,都被逼着离场,数字货币的泡沫逐渐飘散。

但这主要是就币圈而言,真正的区块链行业,却是春天刚刚开始。一方面,随着炒作潮水的褪去,投机者被裹挟带走,留下的都是真正有志于这一前沿技术的人和团队,行业环境变得更为纯粹和干净,发展态势重新回归合理。比如人才薪酬,从年初的虚高,回落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另一方面,政策也越来越清晰。对于数字货币炒作,监管层依然保持高压,不合法、不放开,但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特别是其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探索,则表达出明确的支持态度。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将区块链列为五大待突破的技术之一,表明了最高决策层对区块链产业的态度。

本次论坛上,人民网总裁叶蓁蓁也明确表示,中央和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各级党政部门不仅是区块链政策的制定者,更是已经成为区块链的应用者和场景的管理者,相关的尝试和应用正在加快推进当中。

作为国内政策与舆论的风向标,人民网在任何领域的举动,事实上都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此次“逆市”加码区块链,或可视为政府层面在区块链行业的具体动作。

这一迹象说明,国家已开始逐步部署区块链行业,未来将有一批代表政府力量的“国家队”入场。这代表着监管和秩序,市场将告别野蛮生长的年代,取而代之的规范化、理性化发展的全新阶段。

吹响产业正规化的开场哨

按照这一思路,人民网此次设立的四个创新实验室就不能等闲视之,其背后大有深意,各个实验室的主题,或许就代表着国家队在区块链上未来的部署方向。

这四大实验室中,政策实验室是政府的份内事,研究产业政策的制定方向,本就只能由政府出面,是题中应有之义,不必多说。

而设立传媒实验室,则体现国家对区块链技术未来应用方向的预判。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人民日报曾专版报道区块链,肯定了区块链在降低价值传输成本、解放生产力上的作用。此次人民网成立区块链传媒实验室,应该代表政府已开始注意到区块链作为一种媒介,在传播领域的作用和重要性,并着手研究这方面的应用路径。

旅游实验室应该是在探索区块链具体商业场景上的应用模式和方向,相较于更容易入手的金融、保险等领域,人民网选择旅游作为首个研究方向,也代表了政府对于区块链“脱虚向实”这一大方向的立场。

尤为重要的是技术实验室。今年以来,国内外连续发生的数起争端,都说明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区块链作为互联网的下一站,其核心技术更是重中之重。特别是目前国外区块链产业多以基础技术平台或操作系统的研发为主,国内则更多是在具体应用开发上,尤为凸显我国在区块链底层基础技术上的不足,而目前区块链又正值向3.0迈进的关键时期,因此建立我国的国家主权区块链基础平台迫在眉睫。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 陈磊也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区块链竞争的核心就是主链之争,拥有主链,就拥有了产业话语权,就能决定各方的参与规则,是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和开放性生态打造的前提。

目前,迅雷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区块链底层架构能力的企业,其推出的迅雷链和TCFS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人民网“钦点”迅雷参与技术实验室的建设,或许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这四大实验室的设立,可视为我国区块链产业正规化的开端,而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则很有可能就是未来国家队在行业里的发力点。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致辞时说,经过喧嚣和沉淀,区块链行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确实如此,区块链行业新的阶段已经到来,未来将是正规化发展的时代,而此次四大实验室的成立,就可视为吹响的哨音。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