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AR开发者大会成功举办,助力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026/190652.shtml report 11914

2018年10月25日,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指导,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作浦软)与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作视+AR)联合主办的上海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论坛暨2018年EasyAR开发者大会在浦东举行,视+AR、影创科技、追一科技等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AR)领域的优秀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爱普生等企业展示了其AR技术与应用的最新产品和创新成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负责人张宏韬、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育浩出席大会并致辞。

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负责人 张宏韬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负责人张宏韬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政府表达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心和诚意,上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的数据资源和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欢迎全球的创新创业企业来上海。增强现实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细分领城,AR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提升中国制造,具有无限可能!视+AR是发源于上海、在浦东软件园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上海市经信委非常关心视+AR这样根植于底层技术的企业,平台型技术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是培育一个产业生态链的技术!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表示,浦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拥有较强的产业基础,特别是一定规模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积累了众多人工智能所需的软硬件人才,还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是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重要聚集地。区科经委见证了视+AR从一家新公司逐步发展为业内翘楚的过程。新兴技术发展迅猛,对政府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也要紧跟时代,和新技术一起成长。面对新兴产业发展,区科经委将在服务方式和能力上不断探索、不懈努力!

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育浩表示,浦软与视+AR联合举办大会,是浦软进一步行动起来、紧密服务企业的一种方式。浦软期望,通过与从园区成长起来的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搭建平台,进一步聚焦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集聚密度,最终推动产业的发展。

自2015年发布中国首款AR引擎EasyAR以来,视+AR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AR开放平台。截至目前,视+AR已经服务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汽车之家、Visa、联合利华等千余家企业客户,EasyAR在全球开发者数量超过五万。

图|视+AR创始人兼CEO 张小军

着眼未来,才能不断前进。会上,视+AR创始人兼CEO张小军首先以“AR云:空间互联网”为主题进行演讲,系统阐述了AR云(AR Cloud)作为空间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对未来社会的重要意义,并展示了视+AR在AR Cloud领域部分最新进展和发展规划。张小军说:“AR云就是现实世界的数字化。与物理世界进行对话操作的时候必须要有抽象的数字化世界,在数字化世界之上我们才能去构建各式各样丰富的AR应用。”

图|视辰“增强现实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从右至左: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负责人张宏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视+AR创始人兼CEO张小军,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

随后,视+AR宣布成立增强现实产业研究院。研究院将秉持“行业一流增强现实产业研究机构”的定位,以“进取、探索、创新”为主要精神,立足于增强现实发展前沿,为增强现实产业发展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前期增强现实产业研究将围绕AR标准制定、AR行业研究、AR前沿技术探索三个方向开展工作。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负责人张宏韬,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视+AR创始人兼CEO张小军共同为增强现实产业研究院揭牌。

图|EasyAR研发总监 宋健

揭牌仪式结束后,EasyAR研发总监宋健做“EasyAR:通往AR云的阿诺克之钥”的主题演讲。宋健全面展示了EasyAR平台的最新能力:Model Tracking, Surface Tracking, External Streamer等新的算法能力。宋健介绍,Model Tracking是EasyAR对物体感知能力的再次升级,可以识别和跟踪生活中常见的弱纹理物体。Model Tracking将不依赖目标物体的任何纹理特征或颜色先验信息,仅通过模型的几何轮廓即可对目标物体进行跟踪。并且,该能力可以应对移动中的目标物体。针对现实环境的复杂情况,Model Tracking也对遮挡、物体表面材质的高光、反射等做了针对性的优化。在现场,宋健利用该能力演示了对一辆运动中的奥迪汽车进行跟踪,并将虚拟车贴和轮毂“贴”在真实车辆上,实现了为汽车“AR改装”的功能。Surface Tracking则是EasyAR SDK 2.0版本SLAM能力的升级版本,较此前版本,Surface Tracking的稳定性得到大大提升,算法也可以更好地跟踪到所有当前空间中的物体表面。现场播放的视频里显示,AR内容在空间中的不同表面之间点击切换的时候可以很好地贴合在表面上。除此之外,Surface Tracking还具备更强的抗遮挡能力。External Streamer功能则是一个众多开发者从EasyAR发布的第一个版本开始就想要的功能,宋健透露:“这个功能会给大家更大的想象空间,开发者可以把文件、视频、WIFI视频流作为AR的图像数据输入给EasyAR。”

此外,宋健还正式对外展示了EasyAR完整的3D解决方案和AR内容制作工具EasyAR Studio。据介绍,EasyAR Studio是工具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可以让开发者非常轻松地创建内容,EasyAR Studio具有场景树编辑、材质编辑等功能,支持FBX格式模型导入,以及其他资源文件的导入,最终EasyAR Studio会把这一切打包成ezp的数据格式,同时EasyAR还为开发者提供云端数据存取方案。宋健说:“EasyAR在设计之初把轻量化集成作为最优先考虑,所以在设计3D引擎的时候做的第一点考虑就是在原生开发的时候需要很轻松地能把功能集成上去。”

在软硬件兼容性方面宋健则表示目前EasyAR已经内置兼容爱普生Epson BT-350、影创Action One等AR眼镜,同时也将全面兼容苹果ARKit和谷歌ARCore两款AR SDK。另外,EasyAR 3.0版本将把Unity插件完全开源。

此外,宋健还展示了EasyAR姿态识别、手势识别的人工智能能力,为AR交互方式带来更多新的方案。谈及未来,宋健表示,EasyAR目前已经集齐了“四把钥匙”,分别是对环境和物体的感知能力,3D能力,AI和交互,集齐了“四把钥匙”后的EasyAR已经进入新的世界——AR云。

图|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刘先林

接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带来“AR技术与三维GIS融合”的主题演讲。作为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测绘专家,他指出:三维地图就是AR的基础数据,AR目前的技术要提供底层数据、基础数据的话将会提供有分类的所谓结构化三维。

之后由视+AR联合创始人兼CPO王伟楠带来“AR能力应用场景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主要从行业角度结合EasyAR能力分析了AR在汽车、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应用情况。追一科技战略中心金融解决方案负责人吴子彧带来“AI时代的智能服务”的主题演讲,吴子彧表示追一科技已与视+AR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研发多样化AI+AR产品技术应用与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拓展金融、零售、教育、出行等行业智能化服务应用。最后影创科技集团副总裁胡金鑫带来“A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的演讲,介绍了影创将其混合现实眼镜用于教育等相关行业带来的成果。

大会期间,视+AR还宣布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智国发来祝福视频,他表示,视+AR是业内顶尖的AR技术和解决方案服务商,科大讯飞将和视+AR共同打造面向AR领域的人工智能服务解决方案,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2018年EasyAR开发者之星奖获奖者。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2018年EasyAR开发者之星颁奖仪式,第一视角FPVSTYLE、蜂向体育、氧橙互动三家企业荣获2018 EasyAR 开发者之星奖(EasyAR Developer Award 2018),视+AR联合创始人兼CPO王伟楠为获奖者颁奖,随后获奖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开发者之星Show”项目路演。

图|圆桌论坛环节,嘉宾围绕“AR赋能商业”结合各公司的经验与案例进行讨论。

大会最后是由ARinChina创始人兼CEO张明军主持的圆桌论坛,此次圆桌论坛以“AR赋能商业”为主题,由小签科技创始人兼CEO苏砚、影创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兼COO胡金鑫、睿悦信息Nibiru海外战略部VP戴坷、视+AR联合创始人兼COO涂意四位嘉宾结合各公司的经验与案例进行讨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