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时代下线上线下一体化购物体验成新潮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030/190731.shtml report 7559

近日,京东与慧辰资讯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均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18311元增长到2017年的25974元。随之而来的便是消费升级的概念火热。

2013-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目前,80/90后已经取代7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伴随而来的是网购的普及化。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升至7.72亿,普及率触及55.8%,超过全球均值4.1个百分点,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并以此进一步带动消费升级。

消费者购买以上高端电脑数码办公类产品的原因
消费者购买以上高端电脑数码办公类产品的原因

  而在这些消费中,消费电子类产品是其中的一个大项,近一年内消费者为自己购买的电脑数码办公类产品中智能手环以40.9%的份额高居第一,游戏鼠标和智能手表分列二三,今年大火的智能音箱则位列第四。而购买这些数码的原因主要有“追求更好的产品体验”“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以及“享受产品带来的乐趣”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人中,旅游达人占到了38.1%,还有文艺青年、刷剧达人和游戏达人等,甚至80/90后区间段中旅游达人占比高达73.6%,对于运动相机、航拍无人机等有着强烈需求。

  购买途径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点,对于购买电脑数码办公类产品,消费者对于平台的选择非常谨慎,最先考虑的就是平台的品牌名气及口碑、信誉度,其评分高达5.9,而其次才会考虑产品的价格及优惠活动。在现有平台中,B2C“第一梯队”中的京东备受人们青睐,淘宝和天猫则紧随其后。而消费者对京东的评价为产品高端化,趣味性强,货真价实,正品以及非常重要的出色的物流服务。

近一年内,95后人群网购电脑数码办公类产品常去的平台

  HCR慧辰资讯调研发现,参与调查的95后群体中,学生党占据了64%,公司职员则仅为26.9%,对于现阶段的他们来说,物质生活可以简单,但是精神生活一定要够丰富、充满乐趣。游戏鼠标、游戏耳机、手账、激光投影机等产品为他们的校园生活添色彩,也是刚毕业的职场小白们心爱之物。他们的购物理念中对优惠信息并不是很敏感,有需求了就会买买买,而并不会特意等到618或者双11才下单,而京东成为他们最常光顾的平台,其次是天猫淘宝。而95后的购物清单中,对单反相机、照片打印机等摄影类产品充满期待,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数码产品成为他们新目标。

电脑数码类线下门店消费者年龄分布

过去一年内消费者进入电脑数码类线下门店的次数占比
消费者进入电脑数码类线下门店的目的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深化,人们对于购物体验的要求也更加多元化、精细化,期望在购物全流程能够得到保驾护航。以电脑数码产品为例,以往的销售模式是传统电脑城线下直销,但受制于产品品类单一及粗放式管理经营等弊端,导致客流量急剧下降,关店潮频现,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因此,各种升级版的产品线下门店应运而生,极大地弥补了线上购物及传统线下店的不足,近年来备受消费者好评。

HCR慧辰资讯联合京东在其旗下的创新型智慧电脑数码类门店开展了专项调研发现,经常光顾线下门店的消费者年龄主要集中分布在90后—80后区间段,77.4%为地级市或者县级市居民。近5成的人过去一年内进店次数在10次以上,他们进店的目的很明确,68.8%的人以购物、体验为主,也有少部分人是出于猎奇心理进店。

消费者更愿意在电脑数码类线下门店购物的原因

而和线上平台相比,有74.7%的人更愿意选择线下门店,因为线下门店可以直接对产品进行体验试用,对产品的评估更加直观,提货快,且购买后的后续服务也更方便。这些天然优势弥补了线上购物的不足。以京东的创新型智慧电脑数码类门店为例,HCR慧辰资讯通过对比传统线下门店后发现,这类店铺秉承着以客户为先的经营理念,目标是服务消费者,为其打造专业的电脑数码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京东创新型智慧电脑数码类门店

  而京东的创新型智慧电脑数码类门店里面也是集成了众多黑科技,包括智能探针、人脸识别技术等,可以帮助品牌方获取更多用户数据,再结合京东大数据,实现巡店及客流统计,为门店的受众人群提供精准的用户画像,为店内智能选品进行备货指导;线上线下渠道资源整合后,解决了线上渠道无法体验的难题;此外,通过共享京东的产品库,门店产品的品类和数量得到了极大丰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这种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新零售业态,为消费者们优化了全流程服务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