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小米联手,吴欣鸿和雷军都有哪些小心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121/191727.shtml report 5533

11月19日,美图公司与小米在手机圈抛出爆炸性消息,宣布两家公司战略达成战略合作,再次搅动如今本就不甚平静的中国手机市场。在两家的公告中表示,美图公司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联合小米推出更加强大的美图手机及非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

给美图手机插上销量的翅膀,协助美图的社交战略落地

数据显示,小米手机业务今年的出货量已超过1亿台,是全球最强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小米手机的加入,将为美图手机提供领先的硬件、软件、AI研发和互联网运营的经验、能力强大的供应链和产能管理,及高效的零售渠道作为支持;加上原有的美图品牌和顶级形象技术所形成的的壁垒级优势,从出货量来说,未来美图手机将从每年百万级别向上攀升,甚至有机会冲击到千万级。与此同时,美图手机也可以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的影像处理技术,加速这一过程。

合作之后的美图手机,都将会预装美图的核心App,随着美图手机出货量的增加,这意味着不断地有高质的美图手机用户激活美图相关应用社区。目前,美图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以高消费女性为主;小米则簇拥大批男性用户,在四六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中已经做了很好的布局,具备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效新零售渠道。与其说此次合作是美图手机与小米手机的战略合作,更不如说是美图“美和社交”战略的更进一步,借小米对如今的美图用户群体形成有效补充,丰富美图社交矩阵中的用户画像,不仅是为美图手机、更是为美图品牌持续赋能。

提高小米整体品牌调性与售价,补全小米的影像技术短板

小米CFO周受资曾在与媒体电话会时表示“我们定义的高端手机是售价2000元以上”,这实际上也代表了国产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困境。一直以来,3000元以上的售价,是国产手机的禁区,而美图手机却能轻松的在3000元以上价位市场站稳脚跟。据赛诺报告显示,2017年推出的美图T8官方售价为3299,却强力溢价至4000元,并且与iPhone和华为一起成为4000元以上价位主力机型,可以说积累了相当高的品牌溢价。美图手机带来的高消费、高质、高知的女性用户,也将在未来成为小米手机的一个全新增长点。

2017年5月赛诺研究报告数据图

美图把美图手机的品牌授权给到小米后,也有人表示担忧,这样的市场机会是否也同时裹挟着美图话语权的妥协。关于此次合作,美图CFO颜劲良明确表示,“目前只会授权小米做美图手机”,其核心技术,也就是前置摄像头的影像技术跟算法仍然保留在美图公司手中。这也意味着,将来的合作无论进展如何,美图手机的核心技术将始终牢牢掌握在美图公司手中,美图用数年时间精心建立起的护城河,也将继续保证未来美图手机的技术独立性,乃至更进一步的可能。

借助小米,美图手机将进军全球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是“全球范围内的合作”,这也意味着海外市场也将成为未来双方可能合作的阵地之一。

据小米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在国际市场的表现非常出色,收入达223亿元,同比增长112.7%,占总收入的43.9%,占比首次超过四成。第三方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小米手机更是在海外市场量价齐升,三季度的海外市场出货量增长83%,是四大厂商中增速最快的一家,与此同时,由于西欧出货量比重的增加,中国大陆境外平均售价增长18%。

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也为美图手机乃至美图社交进军和占据海外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美图的内部信上表示:此次与小米的战略合作更多是“形成协同效应”。这份“协同效应”,也许将更多地体现在“美和社交”战略的加速落地上,而这也未必不是美图此次战略合作的原因之一。目前的美图公司正在进行着社交化的转型,据了解,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美图秀秀10月社交用户规模,已经取得5000万MAU的好成绩。未来,有了与小米的战略合作加持之后,美图“美和社交”的故事还将如何书写呢?值得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