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研发强标准 OPPO研发投入达百亿背后思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03/191924.shtml report 7595

进入2018年以后,我们会发现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一个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在技术创新上加大比重,这是因为看起来和往年一样热闹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红利真空期”。此前OPPO副总裁吴强认为,目前正处于“后智能手机时代”,即在前沿技术进入成熟商用阶段之前的空置期,也被分析机构称为红利真空期,手机厂商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包括对AI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做更多的布局。

重研发 高投入下的高产出

年初,OPPO整合了旗下各大研发中心,重新打造了OPPO研究院。其总部设立在深圳,下设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深圳研究所、东莞研究所、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在手机软件、硬件及新时代标准三大领域展开研究工作。

OPPO研发相关百度新闻搜索

在百度中搜索“OPPO 研发”两个关键字,OPPO对于产品研发的重视一目了然,深圳、成都等研发中心相继成立,以及相关的研发成果。

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出席OPPO科技展时表示,“OPPO明年研发资金投入,将从今年的40亿提高到100亿,并在未来逐年加大投入。”这也是陈明永首次明确指明OPPO公司研发投入数目。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给出的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显示,亚洲市场中,OPPO以16%高居第一,而全球市场中,华为小米OPPO和vivo合计拿下了全球智能机出货份额的40%。

OPPO全球研究所分布情况

一家企业是否重视研发,我们要看它的研发投入,更要看研发产出,如何衡量产出是个很难的问题,从某一方面来说,专利数量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家科技企业研发实力与产出。

那么OPPO的专利情况如何呢?

中国专利法规定可以获得专利保护的有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类型,其中发明专利是最有价值的。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这两年的发明专利统计,我们先看一下专利受理量前10名企业:

2014、2015年发明是专利受理量前10企业变化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手机通信类企业的专利增加都比较明显,其中OPPO,小米以手机为主要产品,奇虎与格力也进入了手机行业,联想、华为、中兴的手机也在各自企业中占有很高的地位。

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企业

而到了2017年,OPPO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了1222件。

强标准 助力全行业发展

今年3月份,OPPO提出“渐变·见变”的全新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在此战略指导下,OPPO陆续推出Find X、R17系列等新品。OPPO Find X首创了双轨潜望结构,形成正反两面均无打孔手机形态。R17系列作为首个Pro款产品的R系列机型,在设计和科技创新方面也更加大胆,SuperVOOC超级闪充技术的加入,也使得R17 系列科技力大大提升。

作为VOOC闪充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SuperVOOC囊括了诸多创新技术,在安全性、综合性能方面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如莱茵实验室安全认证、泰尔实验室五星认证等。

莱茵安全认证

在11月6日SuperVOOC超级闪充开放日活动上,OPPO宣布正式开放VOOC闪充技术的专利授权,开启VOOC闪充技术的生态搭建。OPPO希望其主导的VOOC闪充技术不只让一方用户收益,而希望能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并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VOOC闪充带来的安全和便利的技术优势。

作为OPPO独立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VOOC闪充技术在全球已申请超过1000项的核心专利。同时VOOC闪充技术已写入行业标准,是中国通信行业标准《移动通信终端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中低压大电流方向的推荐性标准。

在技术、行业和市场趋于成熟的大环境下,OPPO通过专利许可授权的方式与产业上、中、下游的潜在被许可对象合作,打造高品质的VOOC闪充技术生态圈,不管是对于用户还是智能终端行业来说,都是一次不错的尝试。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包括畅充、PISEN在内的6家厂商与OPPO展开合作,进行VOOC闪充技术的开发。

除此之外,OPPO在5G方面也在积极布局。OPPO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2018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时表示,OPPO会是第一批,并争取成为首家发布真正能商用5G智能手机产品的品牌。而在今年的8月份,OPPO就已经成功实现了信号连接和数据链路的连接,成为国内国内首家完成这一成就的品牌。

全球首个5G手机微信视频通话

11月30日,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宣布于凌晨0点57分成功打通全球首个5G手机微信视频通话,来自OPPO全球6大研究所的工程师共同见证并高呼“Hello OPPO,Hello 5G”。从OPPO公布的视频中可见,本次5G微信视频通话基于OPPO可商用形态的完整5G样机,在100兆带宽的5G环境下稳定持续超过17分钟。OPPO全球6大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全球连线,流畅低时延地实现了多人视频通话。

5G信号通路

作为5G先行者,OPPO于8月率先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并在10月领先实现5G手机上网功能。此次通话的完成,再次彰显了OPPO 5G手机研发上的技术领先性。

早在2015年初,OPPO就正式成立5G通信标准团队,招募了多名具有长期国际标准经验的专家,同时深入参与中国5G试验规范编写工作,成为参与规范制定的唯一终端厂商。在国际权威标准组织3GPP中,OPPO提交的文稿数量也居全球终端公司前列,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不难看出,OPPO多年来在科研方面持续的投入,不仅取得丰厚的技术回报,在业内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大,而积极的参与标准的制定更是能够推动全行业的进步。正所谓“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事实上,标准制定者往往也正是行业的领导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